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大班科学活动:聪明的黑猫警长

来源:网络 2009-07-06 15:28:34

说两句

  一、活动题目

  聪明的黑猫警长

  二、活动目标

  幼儿通过游戏感知淀粉遇碘会变色,从而激发学习的欲望,提高观察的全面性、思维的发散性及操作的协调性,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究欲望。

  三、适用对象

  5—6岁幼儿。

  四、活动所需资源

  面团、盘子、碘酒、黄瓜、胡萝卜、洋葱、土豆、西红柿。

  五、活动过程

  (出示黑猫警长头饰)小朋友,你们好,我是黑猫警长,今天请你们帮我一个忙,好吗?坏老鼠一只耳带领一群坏蛋在森林里搞破坏,可是我们警察学校人手不够,你们愿意加入警察学校当一名警察吗?

  做一做:自己做淀粉。

  我们先练爪子和眼睛,请警士将盘子里的面团放在清水中抓一抓,一直把面团抓小,等盆中淀粉水沉淀一会后,轻轻倒掉上面的清水。

  幼儿把面团放在清水里反复抓,看到清水变成白色,还有白色的东西沉在盆的底部。

  试一试:碘酒滴入淀粉水中会变颜色吗?

  教师:(出示碘酒)这里有一瓶消毒用的药水叫碘酒,我们打针时用它来消毒,现在把碘酒滴人揉过面粉的水中,看看有什么变化。

  幼儿:碘酒滴人淀粉水中,淀粉水变成蓝色了。

  幼儿讨论:蔬菜中有淀粉吗?

  试一试:哪种蔬菜中含有淀粉?

  幼儿将碘酒滴在各种蔬菜(黄瓜、胡萝卜、洋葱、马铃薯、西红柿、藕片)上,观察颜色的变化。

  说一说:我的发现。

  (1)马铃薯片、藕片遇到碘酒,变成蓝色。

  (2)黄瓜、洋葱、西红柿、胡萝卜滴上碘酒后没有变色。

  游戏:捉小偷。

  (电话铃声)警长接听电话:“不好了,森林中的粮仓被偷,我们马上过去检查现场。”警长手拿“喷射枪”(装了碘酒的喷壶)冲向门外。

  (1)寻找脚印。带领幼儿进入仓库现场,仔细检查现场,不放过小偷留下的任何痕迹(幼儿在泡沫板上寻找脚印)。

  提问:你们发现了什么?怎么发现的?幼儿讨论回答:粮仓被偷,地上有小偷的痕迹,用“喷射枪”可以找到小偷。

  (2)寻找罪犯。我们随着脚印找一找,看看还能发现什么(发现老鼠)?这里有两只老鼠,但它们都说没有偷仓库的东西,你们有什么办法查出谁是小偷?(讨论并启发幼儿用碘酒检查小偷的爪子,幼儿实验。)

  六、背景资料

  面粉和碘酒是我们生活中常接触的东西。面粉里含有大量的淀粉,当它和碘酒相遇时会产生化学变化。在许多的食品中,如蔬菜、水果中都含有淀粉,只是含量有多有少。在生活中,把切好的土豆放在水里一段时间后,在盆底就会有沉淀物,这就是淀粉。碘酒中含有碘,常常作为消毒用品,用来清洗伤口和打针前的消毒。

  活动点评

  聪明的黑帽警长活动方案是利用淀粉遇碘变蓝的化学原理设计的。活动的材料是碘酒和淀粉,它们都是幼儿生活中接触到的物品,而且无毒无害,实验现象明显。在活动中,幼儿通过亲手揉面粉、找淀粉等活动,感知变化的现象,了解活动的过程,增加了对科学实验活动的兴趣。活动不要求幼儿了解变化的原理。从活动过程来看,教师运用了先实验,再感知,最后用游戏活动结尾。活动各个环节紧凑。

  淀粉遇碘变蓝的实验可以结合体育活动设计成“算题赛跑”,用淀粉事先写好算术题,贴在黑板上,幼儿拿着装有碘酒的喷壶把题喷出来,用彩笔写出得数。活动可分几组完成,也可以结合语言和美术活动设计成“奇妙的画家”,事先用淀粉画出一幅幅有故事情节的画,再用碘酒喷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