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活动:形形色色的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14:24:18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在现代社会中,尺被广泛运用于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之中。幼儿时时处处接触到尺,但缺乏对尺的了解,此活动是让幼儿在看看、摸摸、比比、讲讲的过程中发现尺的异同之处,了解尺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从而培养幼儿观察周围事物和探索问题的兴趣。

  二、活动目标

  (一)让幼儿在观察、操作过程中发现尺的异同之处。

  (二)使幼儿注意观察尺在日常生活的运用。

  (三)帮助幼儿了解简单的测量及观察尺度的方法。

  (四)培养幼儿观察周围事物和探索问题的兴趣。

  三、活动准备

  请幼儿搜集各种尺,并向家长了解其用途。每组一只篮子。长积木、游戏棒、纸条若干。视频仪一台。

  四、活动过程

  (一)引导幼儿发现尺上有刻度。

  “六一”儿童节体检时,保健阿姨为小朋友们量了身高,用什么来量的?(尺)尺是怎样的呢?请你们从篮子里拿出来看看、摸摸。

  问:你拿来的尺和量身高的尺有什么地方相同?(引导幼儿发现尺上都有竖线─即可度)

  老师将一把直尺放到视频仪上,帮助幼儿观察感知。

  问:尺子为什么都有这样的竖线?如果没有会怎么样?(有了刻度人们才知道测量的结果)

  (二)引导幼儿发现探索尺的不同之处。

  我们知道了尺上都有刻度,那它们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呢?(引导幼儿与同伴比比、说说、了解相互之间有哪些不同)

  谁发现了它们有什么不同?幼儿讲述。如,尺有的硬,有的软,有的长,有的短;尺的形状不同:有的长方形,有的三角形,有的半圆形,;制造尺的材料不同:有用塑料做的,有用木头做的,有用钢条做的,有用皮做的;有的尺上有数字,有的尺上没数字;有的尺中间还有镂空花纹、图形;有的尺还可以伸缩……尺各种各样。

  帮助幼儿小结:长短不同、形状不同、材料不同等,相同的是都有刻度。

  (三)请幼儿向大家介绍自己带来尺子的用途,帮助幼儿了解尺的不同与其用途有关。

  (1)人们制造了这么多尺,有什么用呢?(引导幼儿结合生活实际讲述,裁缝用尺量人的体形,用尺量布裁衣,哥哥姐姐用尺做作业,叔叔用尺量做家具、装饰、建房,体育场上用尺量跑道、测成绩等)

  (2)他们是不是用任何一种尺都可以工作?

  幼儿讨论。

  老师假设性提问:如果木工师傅用短尺量家具,裁缝用硬尺量身体,学生用软皮尺做作业,行吗?(帮助幼儿进一步了解不同的尺适用不同的范围)

  (3)你还看见有什么样的尺?人们用它来干什么?

  (四)操作、探索测量物体的简单方法

  你会用尺量物体的长度吗?请你从篮子里拿一样东西,量一量它有多长?

  (1)幼儿尝试操作。

  你量了什么?怎么量的?

  (2)请幼儿演示。(引导幼儿相互评价选的尺子好不好用,量的方法对不对)

  (五)总结,激起幼儿进一步探索周围事物的兴趣

  今天我们观察了各种各样的尺,了解了人们生活离不开尺,以后,我们还要继续观察,看看还有什么样的尺,人们用它干什么?

  五、活动延伸

  (一)把尺放在科学区,引发幼儿进一步搜集的兴趣。

  (二)继续观察尺在生活中的运用。

  (三)日常生活中继续尝试测量物体。

  六、活动评价

  本活动旨在让幼儿在看看、摸摸、比比、讲讲的过程中发现尺的不同和共同之处,了解尺在日常生活的运用,增加对尺的认识,从而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一定的认知基础。在活动中老师没有过多的讲解、说明,只是提供了足够的可操作性材料,为幼儿的探索创造了充分的物质条件;通过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幼儿紧紧围绕主题,自己去探索发现,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活动中老师放手不忘导,在恰当之处,帮助幼儿归纳小结使幼儿的认识得到升华。

  另外,借助中班后期幼儿对1-10数字的认识,大胆尝试探索简单测量方法及学习看尺,使幼儿的潜能得到开发。

  本活动没有把认识尺作为目的,而是在继续搜集中不断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