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活动:年妈妈的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11:35:06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在活动中让幼儿知道一年有十二个月,有大月小月之分,初步学习使用日历查找日期的方法。

  2、鼓励幼儿大胆表述自己的发现,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

  活动准备:

  1、大挂历一本、数字卡片(12、365、31、30、28)

  2、幼儿人手一本日历

  活动过程:

  一、出示大挂历,引起兴趣。

  提问: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了一张什么?(大挂历)它是哪一年的?你是怎么知道的?

  二、理解数字与挂历的关系。

  1、出示数字12,请小朋友猜一猜这个数字12与挂历有什么关系?(一年有12个月)与幼儿一起翻看,并数数。

  2、出示数字365,幼儿认读,并猜猜这个数字是多少?它与挂历有什么关系?(一年有365天)

  3、出示数字31,一起读一读,31与挂历有什么关系?(幼儿观察日历)(有的月是31天)哪几个月是31天呢?(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二月)

  4、出示数字30,方法同上,一起发现哪几个月只有30号?

  5、出示28,一起读一读,28与挂历有什么关系?二月是28天。

  三、了解大月小月

  师:我们把有31天的月称为大月,30天的称为小月,二月最小叫平。你们有什么好办法来记住这些大月小月吗?(拳头)

  四、欣赏故事,加深理解。

  师:老师还把这些数字编到了故事里,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提问:年妈妈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年妈妈为日娃娃盖了多少座房子?大月有多少日?小月有多少日?最小的房子住了几个日娃娃

  五、我发现的日历秘密。

  师:请小朋友找找你们的日历上还有哪些秘密呢?

  幼儿寻找,鼓励幼儿间能相互提问。(比如:星期,英语,节日、节气等)

  六、练习查找日期。

  老师根据幼儿的生活请幼儿学习查找日期,如六一节,九月一日等,并请幼儿介绍自己寻找日期的方法,比较哪一种方法又快又好。

  七、延伸。

  在活动区请幼儿学习制作一本自己的精美挂历。

  反思:

  在活动中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班上的干婧奶奶用“拳头”形象地来区分大月小月,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们在学中乐,玩中学,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在寻找日历秘密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发现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有的孩子说:“老师,我发现了日历上的数字颜色。”“为什么不一样呢?”,我把这个球又抛给了孩子,有的孩子就说:“红色是休息天,我们可以不上课。”有的孩子说:“不对,有的红色不是休息天,是节日,你看!”还用自己发现的事实给你证明。还有个孩子说:“我要考考你们,哪几个月有30天?”,而很多的小朋友们走进了大月小月的误区,回答错误,而他则得意地宣布:“除了2月以外,所有的月都有30天的。”,让我们大家禁不住鼓掌喝彩。小小活动让幼儿接触到了身边的数学奥秘,激起了幼儿探索知识的热情。

  附故事:

  年妈妈的孩子真多呀!他给孩子起了一个奇怪名字叫做“日”。年妈妈到底有多少个“日”娃娃?数呀数呀,一共有365个日娃娃。

  这365个日娃娃住在一起吗?不不,那么多的日娃娃挤在一起怎么能行呢?于是,年妈妈就为它们盖起了12座漂亮的小房子,让所有的日娃娃分别住到这12座房子里,并且给这些房子起名:一月房,二月房,三月房……十二月房。

  咦,这些房子怎么看起来有的大,有的小?而且还有一座顶小顶小的房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啊?原来,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二月房子住的娃娃多一些,每座有31个日娃娃。四月、六月、九月、十一月房子里住的日娃娃少一点儿,每座有30个日娃娃。

  那座顶小的二月房子里只住了28个日娃娃。

  年妈妈是那么的疼爱自己的孩子,它常常担心它的孩子因贪玩而找不到家。于是,房子盖好了以后,年妈妈就从一月房子开始数着自己的孩子的名字:一月、二月、三月……从早数到晚。当它数到第十二个月里的最后一个娃娃时,就要带它的所有孩子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再也不回来了。到那个时候就会有一位新的年妈妈,带着它自己的孩子又住进这十二座漂亮的月房子里,重复过着同样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