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大班科学教案:停车场

来源:网络 2009-07-06 10:25:4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序数和基数这一对数学的概念。如排队时、取餐具时,虽然他们在开学初已初步学习过5以内的序数,但他们对序数和基数往往分不清,特别是在分辨从不同方向排序时,对物体所排列的序数掌握不太好。因此我决定有必要让幼儿继续学习10以内的序数,让幼儿能从不同的方向观察,并能说出小汽车排列的次序。

  活动目标:

  1、学习10以内的序数,能从不同的方向观察,并能正确说出物体在序列中的位置

  2、喜欢在游戏情况中学习数学,激发幼儿与数学活动的兴趣,

  活动难点:

  理解序数的方向性

  活动重点:

  学习从不同的方向准确辨别物体的排列位置。

  活动准备:

  黑板上贴上各种车子(共10辆)、小旗子、楼房(图片)、火车票(图片自制)。

  活动过程:

  一、幼儿开汽车进活动室。

  1、师:小司机们累了吧!前面是停车场,停下来休息一下吧!!(幼儿坐在椅子上)

  2、师:看,停车场里已经停了好多车子了有那些车啊?(幼儿指认)

  3、停车场里的车停得乱七八糟的,好看吗?谁来把这些车子停放成整整齐齐的一横排(请个别幼儿操作,教师强调排成一横排)提问:“停车场一共停了几辆车?”(带领幼儿数一数)

  二、交流讨论:

  1、师:这位小朋友把卡车排在第几啊?(如果幼儿说卡车排在第三,那么老师就说,我觉得我还可以说卡车排在第七,为什么呢?)引导幼儿发现:小朋友是从左往右数的,老师是从右往左数的,数的方向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

  2、师:我们数的时候可以从左往右数还可以从右往左数,怎样让我们的想法统一起来呢?今天老师请来了小红旗,让小红旗来告诉我们从哪边开始数。小红旗放在哪边就从哪边开始数,好吗?

  3、将小红旗放在左边,提问:从左往右数每辆车排在第几?第三辆车是什么车?(举一反三)

  将小红旗放在右边(教法同上)

  4、停车场的车子休息好了,排成了一路纵队开上了马路(教师将车子排成一竖排,打乱原来的次序)

  5、将小红旗放在下边,提问:“从下往上数每辆车排在第几?第三辆车是什么车?(举一反三)

  将小红旗放在上边(教法同上)

  6、出示楼房停车场:“马路的车子开呀开,来到了一个超级停车场。”

  先数一数这个超级停车场有几层,在数一数每一层有几车位,

  请小朋友将马路上的车停到停车场里(教师提出停放要求,分别请幼儿根据老师提出的要求摆放车子,如面包车放在第二层的第三个车位上)

  三、游戏乘火车

  1、讲解游戏方法:用十张椅子搭成一列火车,请十名幼儿来乘火车。发给每人一张分别写有数字一到十的火车票。幼儿在音乐声中做开火车的动作,音乐一停幼儿按照车票上的数字快速找到座位坐下来,其余幼儿当检票员,帮他们查票

  2、幼儿游戏一遍后交换角色。

  3、幼儿接成一列长长的火车离开活动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