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我们居住的地方

来源:网络 2009-07-05 23:42:09

说两句

  活动背景:

  主题游戏是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向外扩展延伸最后形成的一个有机的动态的游戏系统。在《我们的城市》主题下通过看看自己居住的小区、寻找奇特的房子、参观漂亮的新家等一系列活动,使幼儿对“房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天,马鸿威带来了一只皮鞋盒,在盒面上用笔画了几扇窗,他告诉我这是他家的房子,我把这一“建筑”放在了建构角里,没想到这引起了孩子们的议论,美国学者杜威认为:“兴趣是刺激儿童学习的好形式”。幼儿只有对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注意力集中,主动参与,投入积极,从而获得更多知识经验,借着幼儿的兴趣,我们开始了主题区域《我们居住的地方》。

  活动过程:

  过程一:有关《我们居住的地方》的讨论

  主题游戏一开始孩子们往往急于动手去做,但做什么?怎么做?用哪些材料做?怎么才能做的好看?这些问题孩子们并不明白,于是我就和小朋友们一起讨论:“我们居住的地方有很多建筑,是不是都要造出来?”,“幼儿园的区域地方比较小,只要把好看的造出来就可以了”,“在我们居住的地方有哪些好看或特别的建筑呢?”“永和幼儿园”、“永和医院”、“超市”、“中环线”、“大宁灵石公园”、“马戏城”、“闸北体育场”等,在确定了要造的建筑后,我们再讨论了把这些建筑怎么放在这个区域里才好看,大家你这样、我那样,最后大家都觉得把整个区域分成永和新村、大宁灵石公园、高架桥三大快比较好看,随即我们就在区域中用色线进行了划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把孩子们零碎的,分散的生活经验进行了梳理,为整个游戏有目标的发展做了铺垫。

  过程二、哪栋房子最好看?

  在活动开始后,孩子们造的房子很简单,几乎都是在大盒子外面贴上自己画的门和窗,于是我悄悄的把自己造的可以开门开窗的一幢房子放在了新村里,这一下又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这幢房子的门会开的,”

  “我家的房子是高层的”、“我家房间里是有阳台的”,以后的几天里,我发现潘悦嘉总拿者两个香烟盒在摆弄,于是我问它“你想用香烟盒做什么?”“做阳台”,陈治阳在一旁插话说:“我是用香烟盒做空调”,于是在那几天的分享中,我们都会来找一找哪幢楼最好看?为什么?渐渐的新村里的房子越来越漂亮了,有的有三角顶、有的有电梯、有的阳台上还晾着衣服,有一天,李彦铭从家里带来了他和爷爷一起制作的马戏城,无论是用釉子皮制作的圆屋顶,还是用小纸片迭起的一排排座位,都让孩子们惊叹不已!大家一致评选它为最佳建筑奖。在这以后的几天里,这个区域里的建筑越来越丰富,也吸引了一些家长的参与。在这一段过程中,教师的观察非常重要,要善于发现游戏中幼儿的闪光点,加以发扬,使之形成一种风气,又不忘游戏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分析、讨论,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使幼儿扬长避短,使得主题不断发展。

  过程三:我们居住的地方有那些是你最喜欢去的?

  当孩子们沉静在对自制建筑的欢喜中时,我发现在《我们居住的地方》主题建构中,除了各种房子还少了些人文景观,于是我把“你最喜欢小区里的哪里?为什么”?“公园里有哪些你喜欢的地方?为什么?”、“人们要过马路怎么办?”“怎样才能使我们居住的地方更美呢?”这些问题抛给了孩子们,这以后我发现孩子们在新村里增加了小花园,在公园里的小河里有了各种各样的鱼,公园的小路两边也有了小椅子,花坛里五颜六色的菊花开放了,高架上下许多车子在忙碌的运行,孩子们对主题的挖掘越来越让我惊喜,随着“景色”的不断丰富,孩子们对这个区域的爱护也越细心,一些孩子还让家长带来相机把它拍下来,在这一阶段我从孩子表现出的问题中确定了的延伸方向,不断引发幼儿思考“为什么”和“怎么样”来促进幼儿从多个角度、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让幼儿在材料、环境的刺激下,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让每一个孩子“再胜任中有成就感,在成就中有自信心,在自信中获得更大成功。”

  这个区域还在继续,因为孩子们还在继续他们的创造……

  活动反思:

  在主题活动中为孩子创设环境提供各种游戏材料同时,还要尽量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所长所短,并努力给予“适度的期待心,扬其强项,促其发展”。教师从幼儿感兴趣的事情、关心的焦点和熟悉的日常生活入手,生成有教育价值的主题游戏是这个游戏能够生动、有趣、不断发展的基础,在游戏过程中,教师让幼儿在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向同伴学习,从同伴这里获得有益的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游戏中来自同伴的激励和启发往往比教师的说教更能激起幼儿求知和探索的欲望,因此,每个幼儿都能通过伙伴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地产生新的思想火花,进而不断地进行新的探索。此外教师的有效干预对主题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教师在进行干预之前,要通过细致的观察了解幼儿对于当前活动的兴趣、已有的经验或问题,通过这种观察,可以判断幼儿行为的意义或不足,确定干预的必要性从而进一步推进主题游戏的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实践是创造的开始。”他认为有假设,有试验,有断语,再有行动,演进无穷直至创造,懒得动手去做,哪里会有正确的思想产生,相信孩子,他们的创造力是非凡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