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家园环保一体化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3:22:11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人所共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将决定下个世纪我国环境状况的好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进程。同时,儿童环保意识的增强又会进一步促进当代成人社会环保意识的提高,这对整个社会形成良性循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幼儿园在实施环保教育的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这样艰巨的任务单靠幼儿园的力量是难以承担的。因为影响幼儿发展的不只是幼儿园教育。幼儿园只是幼儿接受教育影响的环境之一。家庭是幼儿更重要的成长环境,它无时无刻不在发挥教育的功能,而且由于亲子之间不可代替的情感关系,以及家庭影响的先导性、持久性等特点,家庭的影响力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幼儿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社会上忽视环保教育的现象较为普遍,有些教师和家长自身环保知识欠缺,没有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习惯;有的知道怎么做,但实际行动确是我行我素,这些现象直接影响幼儿环保知识、意识(情感)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二、理论依据

  幼儿教育无论作为人类的一种活动,还是一种社会现象,它都是一种整体。幼儿教育应充分协调各种资源、多方面的教育印象,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使幼儿教育形成一个系统,使各种因素发挥整体的影响,以提高幼儿教育的成效,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对幼儿的环保教育,无论是目标、内容、方法和形式及幼儿的发展,也都应树立整体意识,将家园一体化教育作为幼儿环保整体教育的有机组成。

  三、研究措施

  (一)教学活动:通过谈话、讲故事、唱歌、绘画、电视、录像、课件等形式,引导幼儿认识环境、保护环境。

  (二)注重一日生活各项活动的相互渗透,以形象、生动的方法对幼儿进行良好环境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三)开展各种形式的家园活动

  1、利用环保讲座开展对家长环保意识和意义的教育;

  2、利用家园宣传栏达到与家长在环保教育上的一致和信息反馈;

  3、利用环境纪念日开展环保教育系列活动。

  4、组织幼儿及家长积极参加由社会各界组织的保护环境的“绿色行动”。

  四、讨论

  1、教育环境的创设是开展幼儿环保教育的重要资源

  对幼儿来说,环境就是他们学习的有效资源。幼儿园尽量为幼儿创设一个接近自然的绿色环境,让幼儿观察、了解、感受不同的生态环境,组织幼儿共同设计一些富有情趣的环保标志牌,让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津津有味地向每天来园接送孩子的家长宣传保护环境的知识,使家长也受到教育。

  2、提高教师环境素养,是开展环境教育的有效保障

  教师作为环保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幼儿的典范,她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的发展。同样,教师在幼儿的交往中,本人的环境意识、环境知识以及对环境问题的看法等,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幼儿,这就需要教师不断丰富自身的环境科学知识,充实新的环境信息。但是,环境科学知识、环境信息的涉及面很广,教师在一时间很难掌握。因此,我们十分注重在实施环境教育的过程中,通过师生互动来提高教师的环境教育素质。

  3、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联系,是环境教育的有力保障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目的是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家长与社区参与环保活动的决策、监督和检查,这对于激发幼儿创新活动、培养幼儿的自主参与和合作意识、促进环境教育、养成良好环保习惯很有作用。为此,我们在开展环境教育中,十分注重挖掘家长教育资源,渗透环保教育,转变其教育观念,成为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如:邀请家长参加幼儿园环保教育专题讲座、布置宣传栏、编写宣传小报、倡议书,向家长宣传环保教育的意义、传递环保教育的信息,传授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方式和方法;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开展环保教育的目标、内容;参与幼儿园的环保教育课程决策和教育过程;使家长的环保教育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家长们带孩子到公园游玩时,会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注意环境的保护等等环保行为。

  我们还经常组织开展与社区环保教育和环境保护(改善社区环境,进行社区环保宣传)的实践活动,如指导家庭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废弃物等环境教育活动,由于各方面的重视、配合,形成了家园、社区环境一体化教育(一致认识、一致方法、一致活动),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情感和行为都有了较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