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运用多种形式进行环保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3:20:17

说两句

  我们认为环保教育应该从小开始,应该把“环保教育”作为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小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活动,使他们从小就心灵中留下“热爱生命、崇尚自然”深刻印迹,为将来投身社会自觉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与义务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为此,我园近年来长期不懈地开展了“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教育活动。

  一.充分认识环境教育对幼儿发展的作用

  我们认为,虽然“环境”在幼儿环保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本身并不可能自然地成为幼儿园环保教育的一项要素,只有当幼儿园的每位教育工作者真正地理解和意识到:“不同的环境将会对人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重要影响?我们应该利用和创设怎样的环境来对幼儿进行教育?”时,它才可能成为幼儿园环保教育一项要素。

  首先,我们在教工中,定期和随机地采用了各种形式、不同方法、多种内容(如:咨询、听辅导课、实地参观、专题研论、看教育片……等)来:丰富教师的环保知识;激发教师关注和思考生活中具体的环保问题;提高教师对环保教育的认识。从而在我园的老师中逐渐地形成了“环保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的共识,为我园开展环保教育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其次,我们在幼儿园注重创设和谐、宽松、有安全感的心理环境,树立良好园风,提倡爱心和奉献,加强德育与行为教育,来促进环保教育的落实。

  另外,我们还注重了“环保教育”与幼儿园的优美环境、优良园风相结合,相辅相成,达到相映益彰。

  为了进一步挖掘幼儿园的生活环境在“环保教育”的功能,我们全园教职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计较个人得失,加班加点,劲往一块使。地面面积不够,我们就向空中扩展,将各楼层的阳台变成绿色的活动场所;缺少经费添置设备,全体教职工就想方设法利用废旧的轮胎、月饼盒、洗衣粉桶、汽水罐等来制作幼儿活动器械;用一个个休息日搭建“动物园”,用班后时间你一草、我一树地种植起“小果园”。

  经过全园教工的长期努力,目前我园绿化面积达45.3%,园内到处树木婆娑、繁花似锦。在绿化区,每一棵树木、每一盆花草上都挂上简介牌子,注明植物的名称、类别、习性;在养殖区,“动物的家”饲养珍珠鸡、乌龟、金鱼、小兔、孔雀、山羊、鸽子等等小动物;在种植区,每班有一块“小小种植园地”供幼儿进行观察和种植实践活动;在幼儿园宣传栏,每期开辟一个环保教育专题;……。为在幼儿园开展“环保教育”创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二.制订环保教育目标,有的放矢地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环保教育”不能停留在认识的深刻和物化环境的美化上,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核心工作应该是:如何将教师们的环保认识、情感、行为转化为每个在园幼儿的环保认识、情感和行为。

  我们根据深圳的实际与当今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在园幼儿环保知识、认识与行为水平”的调查,结果发现:幼儿对周围环境是有一定感受的,而且喜欢干净、安静的环境,同时也能发现部分环境被污染。但是幼儿对生活中的环境污染缺乏关注、对自己生活着的地球的生态现状现状也不了解。根据我园幼儿的实际水平及深圳市的环环境保护的现实要求,我们通过共同研究讨论制订了本园环保教育总目标。具体如下:

  小班级环保教育目标:

  1.不乱扔垃圾,懂得垃圾应丢进垃圾箱里。

  2.知道噪音的危害,懂得保护自己的耳朵。

  3.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摘花。

  4.关注小动物的生活,培养热爱小动物之情。

  中班级环保教育目标:

  1.知道废气、废水、废渣等是环境污染的废弃物。

  2.初步了解人类是如何处理垃圾的。

  3.知道空气污染的一些原因以及其带来的不良影响。

  4.培养幼儿对动物的情感和对大自然的情感,懂得爱护动植物。

  5.了解水对人类及动植物生存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

  大班级环保教育目标:

  1.了解水污染的来源,明白污水的危害,懂得要保护水的清洁和节约用水。

  2.初步了解循再造的概念,知道哪些是可回收再造的东西,领会循环再造的价值。

  3.理解人与动物,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知道要保护生态平衡。

  4.进一步认识保护耳朵的重要性,并能在各种活动中减少噪音。

  5.了解可以发电的能源是有限的,鼓励幼儿节约能源,节约用电。

  6.认识地球上的自然物,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以及热爱地球的情感。

  为了确保各年龄班的环保教育目标有效地实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园成立了环保教育领导小组由园长任组长,园长助理、级长为组员,实行每人负责一级的分层管理方法,定期检查及时交流总结,做到在互相学习基础上,发挥各自长处,各有特色,共同提高环保教育水平。

  有了环保教育目标,但缺少环保教育内容怎么办?于是我们就在教研活动时一方面发动大家广泛收集有关信息、资料,另一方面鼓励大家创编或改编环保方面的教育材料。例如:看图讲述《吸烟真害人》;常识故事《蜡笔小新》;儿歌《果皮箱》、《小树苗》;体育游戏《送小白鹅回家》、《垃圾回家》、《环保小巴士》;语言故事《柳树妈妈》、《小树的朋友》等等大批教材,使环保教育在幼儿园各科教学中,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贯彻和渗透。

  三.将环保教育渗透在幼儿园生活与教育的各个环节中

  作为幼儿环保教育,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应当让幼儿在大量的观察、比较、动手操作的实践活动中获得关于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想方设法地利用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形式与手段,多让幼儿充分动手操作。为此老师们牺牲自己许多的业余时间,绘制出一幅幅、一套套的教学图片、幻灯片,活动区操作卡,摄录了一盘盘关于环保的教学录像带。为幼儿通过各种感官亲自、亲身去看一看、做一做、想一想,使环保教育由感性上升到理性,起到了一种潜移默化效果。

  具体例如:小班级教师们尝试以情感教育为主线,以主题活动为教学形式,从孩子的需要出发,在观察、了解小班孩子的兴趣、爱好及原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去寻找环保教育内容,先后开展了《愉快的春节》、《可爱的动物》、《花儿、草儿和树儿》、《我自己》、《爱清洁》、《我叫三轻》等环保主题。由于这些主题均是来自孩子身边的事和物,加上教师们采用拟人的方法进行教学活动,孩子们很快就懂得了这些动物、花草树木和自己一样都是有生命的、有名字的,各自有自己的外形特点,会走、会跳、会叫,还会生病的,从而培养幼儿爱护生命的情感。

  又如:中班开展“饮料”主题活动,师生共同设计了“变废为宝”——利用饮料盒(瓶)自制玩具展览,“清洁公园”等活动内容,通过这一主题活动,幼儿基本上都有了良好的环保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大班在开展“爱护我们的家园”系列——“节约用水”活动中,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水的作用及水的重要性,我们组织幼儿观察深圳河被污染情景,自来水厂如何处理生活废水,再到幼儿亲自操作水变清的实验,让幼儿亲身地感受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从而改变了洗手后不关水龙头的现象。幼儿回家后还会提醒父母把洗过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拖地,提醒家人节约用水。同样在“减少垃圾”活动中后,每个班都设有一个垃圾分类区,幼儿都能将垃圾按塑料、玻璃、铁、纸类进行分类投放,且懂得有些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同时还保护环境,在此基础上,幼儿纷纷把家里的废物、纸、铁盒等拿到幼儿园,用自己的小手制作手工作品,通过剪剪、贴贴、画画的各种不同形式进行布置教室环境,从而感受到垃圾再利用的好处,是一种生动、直观、有趣的环境教育。

  四.将“环保教育”延伸到幼儿家庭与生活中

  为了更好地落实我们制定的环保教育目标,我园充分利用社会这个大环境的教育资源,组织一次又一次生动有趣的环保活动:与爷爷奶奶一同捡落叶,到风景秀丽的荔枝公园体验干净、整洁的优美环境,使孩子们懂得每一个人无论年龄大的还是年龄小的都需要美的环境,美的心情,从而规范了自己不乱丢垃圾,不践踏花草的行为。参观科学馆的“海洋与人类”科普展,实地考察被污染的深圳河,观察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流程,清洁大(小)梅沙,让孩子在亲身的体验和实验中认识到水的重要性,爱护海洋的责任所在。孩子们到图书馆阅读,感受那里的安静气氛,使孩子知道安静的环境有利于人们的思考、学习、工作,噪音对人有害。还有参观野生动物园,到本园环保基地“麒麟山农场”去,请那里的员工当教师为孩子讲述动物园里一个个有趣的动物故事,指导孩子种下一棵棵菜苗……。

  同时,我们利用“家园同乐”各班自编排演各种形式的环保节目,这样既使幼儿在排演活动中再次接受环保教育,又使家长在看表演的过程中受到了一次环保教育。我们坚持出环保专题版报,定期在园刊“彩虹桥”中发表有关环保内容,并发到每个家长手中,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如今我们的家长都能纷纷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都能义不容辞地配合教师对自己孩子进行教育,为环保教育出一份力。

  辛勤耕耘,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①我园“爱护我们的家园”系列教育活动在1997年参加深圳市教委举办的“优秀课例”比赛中,通过多次的角逐,终于获深圳市“优秀课例”一等奖。

  ②我园创编环保教育舞蹈《小鸟的梦》获深圳市第五届少儿艺术花会二等奖。

  ③林梓小朋友的《森森别墅》获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二等奖。乔月小朋友《美丽的深圳城》获福田区第四届少儿艺术花会美术作品展览金奖。

  ④我园职工胡淑琴同志1998年7月被市政府授予深圳市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称号。

  ⑤9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深圳特区报报导了我园如何开展环保教育的有关报导;6月上旬,深圳市有线电视台对我园环保教育作专题采访和报导。

  ⑥2000年6月,我园的环保作品“环保龙”获“深圳市首届百万市民环保艺术作品大赛”二等奖。

  ⑦我园首批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幼儿园”、深圳市“绿色幼儿园”的光荣称号。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把环保教育的着眼点放在幼儿身上,是有现实深远意义的。现在我们又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将继续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建立环保行为检查制度,使环保教育更加深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