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数学活动的游戏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3:12:54

说两句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数学知识抽象性较强,尤其是对小班幼儿易造成学习上的困难,如果教学方法不当,更会使幼儿对数学感到枯燥和乏味。

  著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说过:“没有游戏就没有、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智力发展。游戏犹如打开的一扇巨大而明亮的窗子,源源不断的将有关周围世界的观念和概念的湍流,通过这窗子注入孩子的心田。游戏犹如火花,它点燃探索和求知的火焰。”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幼儿的生活离不开游戏,游戏又是最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一种活动,它能给儿童以快乐并从中受到教育。

  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数学知识的特点,我采用了游戏的教学方法。幼儿在操作游戏规则和动作的过程中必然引起不同程度的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以至判断推理形成概念的积极思维过程,从而使游戏成为幼儿获得数学知识和发展思维的有利方法。

  它能提高小班幼儿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使他们在愉快的情绪中,轻松自然,绕有兴味的获取知识,从而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因此,游戏是小班幼儿数学教育独具特色的强有力的教育手段。

  一、操作性的数学游戏

  1、情节性的数学游戏

  数学活动组织的不好,易造成枯燥乏味现象。对小班幼儿尤为重要。因此,培养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愿望作为向幼儿进行数学教育的一个任务。在小班初期,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是和成人正确的引导、恰当的教学内容、方法及良好的活动方式成正比的。

  操作性的数学教学游戏是幼儿通过操作玩具或实物材料,并按游戏规则进行的一种游戏。这类游戏通过游戏的主题和情节,体现所要学习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如:“小兔采蘑菇”的游戏,幼儿扮演兔宝宝,跟随兔妈妈学本领(采蘑菇)从中可以学习“比较多少”、“比较大小”、“1和许多”、“点数4以内的数”等知识。认识“上下、前后”,我设计了“捉迷藏”、“逛公园”的游戏,让幼儿在不同的地方找到其他小朋友和小动物,并能完整的讲出:“我在树上找到小松鼠;小猫藏在桌子下。”等。使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方位词。还有“小羊过生日”、“小猫钓鱼”等游戏都是为完成这些目标而设计的。

  幼儿学习“比较长短”、“比较多少”的教学内容时,我设计了《回家》、《分果果》、《给小动物送食吃》等教学游戏,幼儿通过在游戏中操作不同内容的教具,不仅掌握了学习内容,动手操作以及观察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在学习“按物体的名称、颜色排序”的数学内容时,我设计了《送给猫妈妈的礼物》的教学游戏,幼儿十分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在教师的示范和引导下,创造性的设计出许多种排序方法,如:红黄黄、红黄黄;猫兔猴、猫兔猴。由此可以看出,在动手操作活动中,幼儿的创造能力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而不是枯燥的为学习知识而学习。

  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的教学内容,抽象理论较强,不好表达。为此,我用各种颜色的吸管设计制作了“会变的吸管”的学习教具。以三角形为例:将三根一样长的吸管连接在一起,吸管的连接处可以弯曲。既可以将三根吸管并在一起比较长短,又可以将两头拼插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不等边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都是以这个道理制作的。通过观察,幼儿的操作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且十分专注的进行实验,并能将自己的发现结果与同伴相互交流。这样就使抽象的理论十分简单的得到了解决。

  二、运用各种感官的数学教学游戏

  这类游戏主要强调通过不同感官进行数学学习,发展幼儿对数、形的感知能力。

  1、触觉:“认识正方体、球体”,我设计了“摸箱”的游戏。箱中的宝贝十分吸引幼儿,他们积极的探索,幼儿边玩边通过触摸感知掌握物体的特点。

  2、听觉:“抱团”的游戏是训练幼儿听数数的能力,幼儿在音乐的伴随下有节奏的做各种动作,音乐停下幼儿不能动了,然后仔细听鼓声,有几下鼓声就和几个小朋友迅速抱成一团,孩子对这个游戏十分的感兴趣,它能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轻松愉快的掌握数学知识,并使他们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

  3、口:只用口头语言进行的游戏。这种游戏对发展幼儿数的抽象能力以及思维敏捷性作用较为突出。我自编了一首“拍手唱歌笑哈哈”的儿歌,儿歌中有数数、有方位,幼儿有节奏的边朗诵儿歌边表演相应的动作。口头游戏在站队、午餐前、都可以进行,既复习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又减少了等待现象。

  三、竞赛性数学教学游戏

  这种游戏主要是增强竞赛性质于数学游戏之中,以增加掌握知识的巩固程序和发展思维的敏捷性作用较为突出。随着年龄的增长游戏要有一定难度,减少形象性,增加竞赛性。在活动时,比比谁又快又对,提高幼儿的学习速度,激发幼儿荣誉感。

  如:数学智力游戏——这是一种以发展智力为主要任务的运用数学知识进行的游戏教学智力游戏极大的调动儿童思维的积极性,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及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猜一猜”的游戏,幼儿要集中精力,仔细听教师的描述,讲出是哪个数字或物体,猜对就会得到一朵红花,以此调动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及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只要教师从实际出发,掌握幼儿的认知特点,设计符合幼儿心理发展规律,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数学游戏,就能激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使幼儿玩得开心,玩有所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