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快乐情感的培养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3:01:24

说两句

  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需要教师富有智慧的呵护和快乐情感的滋润。宽松和谐的情感环境、丰富多彩的感受和体验情境、自主畅快的情感表达,有利于幼儿快乐情感的培养。

  快乐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是否拥有快乐的情绪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什么样的环境与师幼互动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孩子们在活动中是怎样感受快乐的?我园为此开展了“幼儿快乐情感培养”课题研究,重点关注孩子在园生活是否快乐,孩子在一日活动中是否乐于运动、乐于表达、乐于交往、乐于观察、乐于体验,孩子们是否能在宽松和谐的环境里快乐成长、在丰富的感受和体验中快乐成长、在畅快的表达表现中快乐成长。本文拟通过对我园快乐情感培养部分案例的分析探讨人本观教育视野中的快乐情感培养策略。

  一、在宽松和谐的情感环境中互动

  生命的成长需要宽松和谐的氛围。只有在和谐的氛围里,生命的潜能才能得到充分挖掘,孩子们的表现力、创造力才会源源不断地流淌。教育具有使生命获得快乐成长的责任。因此,幼儿园需为孩子创设宽松愉快的生活气氛和充满关爱的精神环境,能使幼儿经常处于积极的情绪情感状态。良好的生活环境,合理的有规律的作息制度,无压抑感、充满关爱、激励的情感气氛,使幼儿感到安全和愉快,产生亲切感,易于接受教育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幼儿才能思维敏捷、想像丰富、活泼开朗、充满自信和创造。我园要求教师在来园或离园接待每一位家长与幼儿时必须微笑问候,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情感需要采用相应的情感交流策略。

  (一)采取与幼儿年龄相适宜的问候方式,满足幼儿的情感需求

  托小班的幼儿非常喜欢教师的拥抱、抚摸式的问候,中大班的幼儿更乐意教师采用点头、握手问候。通过与孩子肌肤相亲,教师柔和的语气、亲切的眼神、愉悦的表情能给孩子母亲般的蔚籍,让孩子感受“老师像妈妈”的温暖。

  (二)采取与幼儿个性相适宜的互动方式,满足幼儿的情感交流需求

  冷淡式、命令式、权威式的互动方式极易导致幼儿对教师的畏惧,心情易处于紧张压抑的状态。要使幼儿在园保持快乐的情绪,教师宜采取鼓励式、感染式、亲情式、回应式的互动方式。同时,对于内向胆小的孩子,教师主动发起的亲切问候更似灵丹妙药,使幼儿倍感关怀,在园情绪也特别稳定、愉快。我园隋老师教育笔记“让我抱抱你”里面的情景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佳琪是个插班生,陌生的环境、内向的性格使她产生心理抵触:她见到小朋友总躲得远远的,见到老师就低头不说话.不积极参加活动,总心事重重的,拒人于千里之外。

  我知道她心里很想和小朋友接近、和老师接近,因为她在看我们玩时,眼神流露出羡慕和笑意。

  于是我采取主动,早接待时看到佳琪来了,就大声地打招呼:“佳琪,早啊。”同时,伸出手:“来,让我抱抱你吧。”开始几次,她直往妈妈怀里钻,一副又嫌又烦的样子。我不气馁,坚持这样说,这样做。过了几天,当我说要抱抱她时她犹犹豫豫地让我抱了起来,一副羞答答的模样。渐渐地,佳琪和我亲热起来。每当我在班门口接她.她都冲上来扑着让我抱起,玩几圈“小飞机”才肯下来。她和我之间的话多起来,她会主动找我说这说那,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小伙伴也多了起来。有一天,佳琪贴着我的耳朵。脸上笑嘻嘻的,有点神秘地对我说:“隋老师,我长大了要当老师,也来抱抱你。”听了她这句话.看到她认真开心的摸样,我比得到任何贵重的东西都高兴……

  许许多多的事实证明,拥抱、抚摸、牵手也是教育的一部分,甚至会带来奇迹,因为这种方式最直接最真诚最大胆地将对孩子的感情传达给她,孩子易被这种爱感染。特别是晨间接待这个师幼互动的第一时间,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感受到被尊重的快乐,对孩子的一天都有积极的意义。

  要创设宽松和谐的情感环境,需要教师的教育经验与教育策略。而经验不仅源于教师的教育经历,更源于教师对孩子的细致观察,源于教师对孩子的爱心、用心。教师只有时刻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才能读懂孩子,进而尊重、理解孩子,为孩子创设宽松和谐、温暖的环境,产生良好的师幼互动,让孩子适应并喜爱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二、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情境

  生命只有在体验和感动中才能快乐成长。情感的获得是以丰富而美好的体验为基础的,在快乐情感培养过程中,教师要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情境,让孩子身临其境地感受与体验。体验是他人无法替代的,体验中的孩子是主动积极的,有着自我的参与与内心的独特感悟。

  (一)调动孩子多种感官充分体验

  我们将大自然当做活课堂,将大社会当做活教材,把孩子带人大自然或社区,在观察、探索、发现中获得无穷的乐趣与智慧,获得直接的丰富的体验。

  下面我们来分享中班幼儿秋游的一组快乐画面

  (摘自杜老师的教育笔记):

  这次秋游我们一改往日登九峰山的活动,准备利用这次机会让幼儿体验一下劳动的感觉。于是联系好菜农,让幼儿在秋游中参观菜地、观察农民伯伯是怎样劳动的.让他们体验自己在菜地劳动(择菜)的感觉。

  画面一:下车后,孩子们手脚并用,小心地向下移动,走过又斜又窄的小土坡,到达菜地。他们有的裤脚沾满了泥,有的小手在抓路边小草时被割破了,有的眼旁还挂着刚才胆怯时掉下的泪,但是到达菜地时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画面二:看见农民伯伯挑着两个像水壶一样的水桶在浇水,孩子们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画面三:源源小朋友小心地把青菜从地里拔出,抖掉根部的泥,放进自己带来的小水桶里。清清蹲在地里小心地把青菜叶子一片一片地剥下,放进自己带来的塑料袋中。

  画面四:詹老师(保育员老师):一路上我都在捡他们丢下的书包、帽子、点心、外衣,却没捡到他们丢下的青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