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谈小班幼儿整理习惯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8:19

说两句

  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幼儿园里,经常会看到孩子把脱掉的衣服随手一放,把玩具随手一丢。三至六岁是幼儿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人们常说:“三岁看老。”习惯一旦养成,要再改就会比较困难,花费的精力也就更多,而且,还会由于“泛化影响”,养成今后粗心大意,毛毛糙糙的毛病。新《纲要》在社会目标中也要求:“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为了让孩子有初步的责任感,也为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我们首先从培养幼儿的整理习惯入手,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一、激发内在动力,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

  积极的情感和态度是个体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以往,我们也对幼儿的整理习惯进行培养,但那时只是刻意地提出一些外在要求,有太多的限制说教。教师过分地指挥,使幼儿失去了兴趣,更谈不上唤醒他们的主体意识了。在《纲要》精神的指导下,我们将整理习惯的培养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1、利用游戏,调动积极性。

  为了让幼儿感受环境整洁带给人的愉悦情绪,我们开展了游戏“找一找”,布置了二个娃娃家,一个是物品整洁有序的,另一个是杂乱无章的。分组请幼儿在规定的时间里找出娃娃家要使用的玩具。结果,一组幼儿已经摆上餐具开始游戏了,而另一组正在为找不到煤气灶而着急,通过讨论交流,幼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整洁有序的活动场所带给我们的方便愉快,而杂乱无章带给我们很多的烦恼。接着,我们以“帮小熊收拾家”的游戏组织幼儿一起整理凌乱的娃娃家,在我们的带领下,幼儿先把物品进行区分,并根据标记把物品分门别类地进行摆放,看着我们自己动手塑造的清爽整洁的活动室,每个孩子脸上都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2、建立规则,养成好习惯。

  有了整洁有序的环境,就需要保持,而这是最困难的。教师如果经常说教,就会导致孩子反感或者盲从。新《纲要》把情感和态度作为幼儿发展最重要的方面列在前位,处处渗透“尊重意愿,满足需要”,凸现“自主、自信”的主体精神,所以我们提倡让幼儿自己建立规则,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如脱下的大衣,让孩子商量怎样叠放大衣看过去会很整齐,孩子们讨论出把叠好的大衣靠衣架边叠放整齐。如吃完饭,引导孩子讨论怎样保持整洁,孩子们讨论出吃完要把桌子扫干净,把筐里的碗盘摆放整齐。平时,发现有教育价值的机会,紧紧抓住教育契机,日常生活中的随口一句“你叠的衣服真整齐。”一会儿整整齐齐的一叠衣服就放在衣架上;一句“你的桌面真干净。”饭后,就会有好多孩子把自己的桌面整理好,还会把筐里的碗盘整理整齐。为了整顿娃娃家材料摆放凌乱的毛病,考虑到到娃娃家的幼儿不固定,规则制订不容易人人知晓,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动脑,制作出了一个娃娃家的塑料筐贴上一种颜色的贴贴纸,里面的玩具也贴上相同颜色的贴贴纸。幼儿活动后,按颜色把玩具放回相同颜色的盒子,就不再出现不知放哪里的现象。我想,只有尊重孩子,让孩子积极参与规则的建立,不断强化,才有利于好习惯的养成。而且,由幼儿自己参与整理的整洁有序的环境,也给了幼儿充分的自信和成功感。在习惯培养过程中,教师良好的教育机智和教育艺术充分发挥了作用。

  3、信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陈鹤琴先生指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就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想的,就让他自己想。”孩子会做许多事情,但许多教师对自己的孩子总是不放心,事事亲为,处处小心谨慎,把孩子庇护在自己的翅膀下。一会儿觉得叠衣服太难了,一会儿觉得整理活动场地会添乱,结果事事包办。其实,只要相信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他们自己去干。如每天入园时,让孩子帮忙搬桌椅,放学时,鼓励孩子帮忙整理活动室。信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教师要收回不放心,做孩子的参谋,支持他们的活动,创造一切条件,只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相信他们都能做好。信任孩子,让孩子自己整理,不仅能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更能促进孩子能力的发展,而且保持了良好的师幼关系,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4、教师榜样,自正以正。

  《纲要》明确指出:“言行举止应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这里,非常明确地强调了教师的榜样作用。以前,由于教师的教具、操作材料、废旧物品较多,又加上幼儿园工作杂,总有随手乱丢的坏习惯。现在教师首先从自身开始进行了整顿。我们班二位老师让每个幼儿都知道物品摆放的位置,并且规定了“哪里拿,哪里放,用完了就放回去。”的规则,二位老师一律要遵守。教师有了良好的整理习惯,柜子上、钢琴上、活动室到处整洁了,没有看到多余的东西了,孩子们在不经意间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了。只有自身正,才能正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