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家园配合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的饮水习惯之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7:57

说两句

     每次离园活动时,家长总是急切地询问幼儿喝不喝,然后拿起杯子接水让孩子喝……特别是组织幼儿外出活动,家长更是关注突出,认为孩子饿点不要紧,但不能缺了水。针对家长对幼儿饮水的关切与关注,我们能否对现有饮水习惯进行调整呢?

  一、研究过程

  1.研究对象与方法:

  选取小三班30名幼儿为研究对象。观察幼儿一日饮水习惯、饮水量,并采用问卷向家长调查幼儿每天饮水需求情况。

  2.研究过程:

  实验前,幼儿饮水习惯安排:一是每天上午、下午各有1次规定饮水时间,小朋友在教师组织安排下饮水;二是教师在活动前后及时提醒幼儿饮水,结果发现,有的孩子接水喝,但量不足,有的孩子贪玩不喝,有的孩子在喝水过程中戏水、玩耍。教师虽为幼儿创设宽松自主的饮水环境,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家长问卷会同幼儿园观察结果得出:60%的幼儿能够按需饮水,15%的幼儿需要成人的提醒能够按需饮水,10%的幼儿自由喝水能够满足自身需要,5%的幼儿提醒也不饮水或不愿喝白水。科学研究表明:水能参与人体的生理功能,体液占人体重的70%左右,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需,即水参与事物的消化和吸收,输送营养,参与体内代谢及代谢产物的排泄,参与体温调节,保持器官、关节、韧带、肌鞘等的润滑,水是生命的基础。我们调查与观察发现,大多数幼儿饮水习惯满足个体需求,而少数幼儿饮水是不能满足个体需求的。可见,幼儿饮水需求存在个体差异。于是我们试图设计一个表格,健康宝宝喝水统计表,把幼儿每天上午、下午喝水情况进行统计的同时,鼓励幼儿多饮水,看看谁的星星多,当然也不能过量。幼儿饮水后贴星星,基本满足幼儿生理需求。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喝水统计表实施后,我们进行观察记录及相关家长采访调查,结果发现:

  1、幼儿按需饮水的积极性提高了

  方案实施前,幼儿按规定时间应饮水30人,实际喝水24人,每次饮水量0.5杯,自由饮水3人,每次饮水量0.5杯;需要提醒饮水4人,每次一杯,每天1位幼儿喝3杯水,最多喝4杯,占班级比例30%,最少喝水1杯,占25%。而新方案实施后,按规定时间应饮水幼儿30人,实际喝水30人。每次喝0.5杯,自由饮水8人,每次1杯,每天1位幼儿饮水7杯,最多9杯,占30%,最少喝4杯,占25%,另外饮水过程中争抢、戏水现象明显减少。可见,幼儿的饮水需求关注个体差异,只有针对性地满足幼儿的需要,才会使幼儿健康成长。

  2、幼儿行为习惯能力提高了

  新方案实施前,虽然教师经常提醒幼儿饮水,但没法掌握每一位幼儿饮水情况,如有的幼儿贪玩不饮,幼儿排队拥挤、接水戏水玩耍,还有的幼儿就是不愿饮白水;而现在,孩子在饮水时,文明饮水,不拥挤、不戏水,饮完水后和教师一起贴星星,有的幼儿看到自己的星星少,就会在自由活动时自己补上饮水,然后告诉老师:“我又喝了一杯水,快给我贴上小星星。”

  3、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幼儿有了足够的饮水,上火的孩子少了,患感冒、扁桃体炎的幼儿少了,尤其是那些易上火,不愿喝水的幼儿得到明显改善。

  4、家长非常认可并大力支持

  新方案实施后,100%的家长支持,家长从幼儿回家后小便得知,孩子不缺水,有的家长还积极参与孩子的饮水活动,使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增强了家园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