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试论幼儿自主能力的培养:以“懒”促勤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7:35

说两句

  自主是自己做主,不依赖他人。当代幼儿是二十一世纪的建设人才,未来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它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拥有较强的自主能力是必备的条件。自主能力需从幼儿开始培养,当前培养幼儿自主能力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许多独生子女由于父母的娇惯宠爱,过分呵护,导致依赖思想严重,自律性差,无主见。另一方面,在教育教学中,许多教师包办代替,教师说的多,幼儿想的少;教师做的多,幼儿做的少。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儿童有自己的思想,儿童有自己的力量,不让儿童去做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让儿童去想自己能想的事情,等于阻碍了儿童身心的发展,所以让儿童使用自己的手脑确是一件要紧的事。”因此,如何发挥幼儿园的教育作用,提高幼儿自主能力,是当前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实践中可以发现,教师适度的“懒”能促进幼儿的“勤”,使幼儿的自主能力大大提高。

  一、“懒”动手,让幼儿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陈鹤琴先生说过:“在学校的一切活动,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做了就与事物发生直接的接触,就得到直接的经验,就知做事的困难,就认识事物的性质。要知道做事的兴趣,愈做愈浓,做事的能力,愈做愈强的。”只有放手让幼儿去实践,尽其所能,幼儿的自主能力才能形成和发展。

  1、建立常规,自我服务

  良好的常规可以使幼儿生活具有合理的节奏,促进身体健康,又有利于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生活能力,为幼儿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奠定良好基础。我们充分利用一日活动的各环节,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幼儿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感受与实践操作,使幼儿学习自理的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全班幼儿轮流当值日生,为种植角的植物浇水,擦桌椅,分餐具;幼儿脱下的衣物要求自觉折叠好并放入柜子里;将玩具材料在玩具橱里的摆放位置固定下来,并在玩具筐与对应的玩具橱上贴上卡通标志,让幼儿运用对应法将玩具送回“家”;午睡后让幼儿学习整理自己的床铺等等。教师不包办、不代替,幼儿锻炼的机会多了,做事的兴趣提高了,也养成了自己的事自己做的习惯。

  2、协制教具,自我提高

  教师常常为教具的准备花费大量时间,而精心准备的教具又常遭到个别幼儿争抢导致损坏的“厄运”,使用时间不长。其实教师完全可以把教具的制作权下放给幼儿,既放松自己,又给幼儿锻炼的机会,而且当幼儿发现活动中的教具竟来自于自己的作品时,欣喜的心情会让他更加爱惜。户外活动时,幼儿玩的纸球、纸棒、飞盘均来自于幼儿的手工作品,他们玩起来不仅兴趣倍增,而且懂得爱惜:“这是我做的纸球,你要小心点,别弄坏了。”区域活动中幼儿制作的指偶、头饰不仅在语言活动中发挥作用,而且还成为表演游戏的道具。幼儿积极、兴奋地投入这项准备活动,智力得到开发,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为集体服务的意识也逐渐增强。

  3、角色转换,自强自信

  不同的家庭背景使幼儿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作为教师,我们要承认、认识、尊重差异,善于引导,使幼儿身上的闪光点,不断增多,不断扩大,并带动其他幼儿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主题活动“变变小乐园”中,幼儿对于纸制手工非常感兴趣,已不满足从幼儿园所学的手工技能,纷纷从家里带来了自己新学会的手工制作:纸挎包、手提包、纸拖鞋、纸风铃……这些制作又激起了其他幼儿的兴趣。于是美工区、美术活动中,这些小朋友便成了“小老师”,向其他小朋友讲解、示范作品的制作方法。通过“小老师”这一角色的尝试,幼儿看到自身的价值,增强自信,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学的幼儿从同伴那儿得到自己所缺少的经验,同样获得发展。教师则有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观察幼儿,了解幼儿,为以后有针对性的指导提供依据,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懒”动脑,让幼儿自己能想的事自己想

  反思以往的教育行为,教师总是过于“积极”、“主动”,想得周到,思考得细致,幼儿能想到的问题我们想了,幼儿没想到的问题我们也想了,并准备好了正确的答案;活动中教师说的多,幼儿说的少。殊不知在教师这种“积极”“主动”的教育行为下,恰恰剥夺了幼儿自我思考,自我探索的机会。为了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我采取了以下策略。

  1、把问题“抛”给幼儿

  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幼儿常常会遇到许多问题,有由于经验不足产生的疑问,有同伴间出现矛盾、纠纷产生的问题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没有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接”过问题再“抛”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思考、分析,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多种解决办法。这比直接告诉他们答案更有利于幼儿思维的发展。“到音乐区穿服装时要轻轻的”,“两人都要同种服装时不能争抢,用剪子、石头、布来决定”,“轮换穿,一人穿一会儿再换给另一人”。以上的音乐区规则便是幼儿围绕“为什么音乐区的服装容易损坏?”这一问题自由讨论得出的解决办法。

  2、把时间留给幼儿

  瑞吉欧教育机构中有一句教育箴言:“站在一边静静地等待一会儿,给学习让出时间和空间,仔细观察儿童的所作所为,从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而后,你的教学就可能不同于往常。”给幼儿安静思考的时间,就是为他们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手工活动“我的交通工具”中,幼儿正利用各种废旧材料设计制作交通工具,鸿超小朋友制作的是一辆汽车,他用矿泉水瓶盖做汽车的轮子,可是怎么使轮子装到汽车上却让他犯了难:瓶盖上有条纹,用透明胶粘不住。他反复试了几次,甚至用上了双面胶也无济于事。我本想上前帮忙,但“等待也是教育”这句话让我停下了脚步,我想再让他试试看吧。终于,我听到鸿超兴奋的叫声:“噢,我成功了,我的汽车做好啰。”我上前一看:一根纸棒的两头各粘着一团橡皮泥,瓶盖就套在橡皮泥上,再把纸棒粘在车身底部,车轮的问题就解决了。“等待”让我看到幼儿自我发展精彩的一幕。

  3、把想像还给幼儿

  幼儿有着丰富的想像力,给予幼儿自由的活动空间,幼儿就能充分利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展开想像的翅膀,自由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促进思维和智力的发展。在语言活动《小蚂蚁坐汽车》中,当讲到小蚂蚁把座位让给熊婆婆时,我没有按惯例将故事结果讲完,而是启发幼儿想像:“如果你是小蚂蚁,座位让出来后,你会坐在哪儿?”幼儿大胆想像,答案五花八门:坐在熊婆婆的耳朵上、肚子上、头上、鞋子上、腿上、背上、车厢过道上……幼儿的想像使故事变得更加精彩。美术活动中,我改变以往教师示范,幼儿模仿的呆板教学,允许幼儿按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设计画面内容,并倾听幼儿的想法,使幼儿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愉快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像。尽管有的作品令我们感到不可思议,难以想像,却反映了幼儿丰富的内心世界,反映了幼儿独特的感受和想像。充分发挥幼儿的想像力比幼儿绘画结果的“像”与“不像”更为重要。

  三、“懒”动口,让环境与幼儿“对话”

  “环境是可以说话的”、“环境是我们的第三位教师”。由于环境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不断重复的,所以其效果往往要比教师的言传身教来得更实在。

  1、发挥标志的暗示作用,自觉自律

  标志在幼儿活动中起着规范行为、提示规则、示意步骤等作用。利用各种各样幼儿常见、具体形象、甚至是幼儿自己设计的图示标志,让幼儿根据标志的暗示而行动,可以减少幼儿之间来自环境的矛盾和冲突,有利于幼儿形成自觉自律的行为。如在幼儿园花圃旁悬挂幼儿自制的简易图形标志,不用教师三令五申地宣讲,每个幼儿均懂得来自标志的含义:不能摘花、摇树;某个活动区的入口处贴几个鞋印或其他表示人数的标志,就可以起到限制活动区人数的作用;活动区墙壁上的规则图,使幼儿懂得了该区域的注意事项、玩具的配对归放位置;洗手池墙上的示意图,让幼儿掌握了正确洗手的一系列步骤。

  2、发挥材料的隐性指导,自主学习

  新《纲要》提出:“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可教师面对四五十个幼儿,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必然是关注这一部分而忽视另一部分,无法兼顾。针对这一难题,我采用的策略的是让材料“自己说话”,指导幼儿学习。如在美工区投放绘画书、折纸书、手工书,或范例的步骤示意图;在建构区添置有关建筑物的图片、册子、建构范例图;在动手区提供翻绳、编辫子的步骤图等等。有了这些材料的帮助,能力强的幼儿无需教师指导,自主学习,自我发展,教师则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关注更需要指导的幼儿。

  3、发挥墙饰的互动作用,自主交流

  幼儿园的墙饰应是“动态”的墙饰,是除审美价值外,更具有重要教育价值的墙饰,是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其中,并不断与之“对话”的墙饰。伴随着主题活动的发展,我班的墙饰也不断地丰富:有师幼共同收集的与主题相关的图片资料或实物;有幼儿表达其想法和认识的作品;有展现活动精彩瞬间的照片;有体现师幼及幼儿间互动的精彩对话;有随着主题活动发展而丰富起来的网络图等等。墙饰为每个幼儿提供了一个表达、表现、交流的平台,引发幼儿相互观看、介绍、谈论,达到自主交流、分享、共同学习的目的,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放开手,相信幼儿,“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的保护和包办代替”(《纲要》),做个“懒”得适度,“懒”得恰到好处的“懒”老师,把锻炼的机会留给幼儿,才会培养出独立自主的“能孩子”。

  参考文献: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

  《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研究与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