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年画

来源:网络 2009-07-05 22:54:53

说两句

  主题产生:

  过完新年的孩子们,聚到一起话题就特别多,“我跟爷爷拜年去了。”“我们也去亲戚家拜年了,收到了叔叔给的许多压岁钱。”“我们还去放烟花呢。”……拜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很多家庭除了去各家各户拜年,一般还要在门上窗上张贴一些年画,增加一些过年的气氛,为此,在孩子们谈论的同时,我适时的问他们:“过年了你们家里有什么变化呢?”有的孩子说:“家里新买了很多家具。”“家里挂了鞭炮和中国结。”“我们家的门上妈妈贴了两个小朋友”“我们家也贴了小朋友,还有对联和别的画。”“为什么妈妈要贴这些画呢?这种画叫什么名字呢?”孩子们个个摇头,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只有几个人能说出好像是很快乐的。“我也觉得这些画很漂亮的,老师你知道到底妈妈为什么要帖这些画呢?”从孩子的这一提问中我发现他们对年画产生了兴趣,也产生了想了解的愿望,因此我设计了欣赏年画的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引导幼儿了解古代年画的构图及其所要表现的含义。

  2、引导幼儿欣赏年画的主要色调,感受年画色彩所呈现的快乐、喜庆、吉祥的气氛。

  3、引导幼儿自由创作一幅具有某种含义或能表现自己美好祝愿的年画。

  作品选择与活动准备:

  1、收集各类古代年画。

  2、了解一些喜庆吉祥的问候语。

  3、录有鞭炮声和《金蛇狂舞》音乐的磁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听放鞭炮的声音,随着《金蛇狂舞》的音乐,教师身穿唐装带领幼儿在活动室的门窗上张贴年画,导入活动。

  师:听,这是什么声音?

  听到鞭炮声我们感觉要——过—年—啦!

  过年啦,我们一起来贴年画吧。(教师带领幼儿在鞭炮声中听着《金蛇狂舞》的音乐在活动室的门窗上一起张贴年画。)

  (评析:教师带领幼儿在鞭炮声中,听着《金蛇狂舞》的音乐在活动室的门窗上张贴年画,把幼儿带入了一个张灯结彩、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环境气氛中,引起孩子浓厚的兴趣和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利于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贴完年画,孩子们纷纷发出:“哇……好美”的赞叹声,接着在孩子的兴趣点上,教师自然的引入对年画进行欣赏。)

  二、欣赏年画,了解年画的构图及要表现的含义。

  1、欣赏年画的内容。

  (1)引导幼儿分散自由讨论欣赏。

  师:这么多画贴在窗上真漂亮呀,现在请你和好朋友一起看看这些年画上画了些什么?(教师引导幼儿欣赏年画中的主要内容)

  (2)集中欣赏,请个别观察几幅典型年画并讲得较好的幼儿交流。

  师:你看了哪幅年画,画上画了些什么?

  (根据幼儿的讲述出示相应的年画并展示在黑板上)

  幼1:我看的这幅画上中间有个金黄色的“福”字,边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鱼,还有一曲一曲的波浪。

  幼2:我看的这幅画上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盆,里面有许多的珍珠和元宝,闪闪发光,边上围着三只羊。

  幼3:我看的这幅画上有一个财神爷,手里有个如意,还有两个小孩,一个手里拿着做官的帽子,一个手里拿着金元宝,上面还有一棵树,树上都是钱。

  幼4:这幅画上有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他们手里都提着钱,还有用金子做的鱼,身上穿着幸福的衣服在恭喜别人。

  幼5:这幅画上有几个仙人,一个仙人手里拿着桃子,一个拿着钱。

  幼6:这幅画上有一匹马在跑,马背上有元宝,地上也有金银珠宝。

  幼7:这幅画上有一个小女孩骑在凤上,脸上笑眯眯的,手里拿着一个彩带好像在说祝福的话,还有一个小男孩骑在龙上,脸上笑眯眯的,手里也拿着一个彩带好象也在说祝福的话。

  2、通过讨论,使幼儿了解年画所表现的含义。

  师:刚才我们看了许多年画,每一幅年画上的内容都不一样,那你知道画家为什么要画上这些东西呢?他要表示什么意思?你是怎么知道的?

  幼1:这幅画表示三羊开泰。

  师:你怎么知道呢?

  幼1:上面画了三只羊。

  师:你们觉得呢?

  幼:三羊开泰。

  师:还有几幅呢?

  幼2:这幅表示年年有余,上面画了许多鱼。

  师:年年有余是什么意思呢?

  幼2:希望我们每一年有很多钱多出来到明年用。

  幼3:这幅表示财源广进,恭喜发财,上面有许多的金银珠宝。

  师:有谁有不同意见吗?

  幼:没有。

  幼4:还表示万事如意,升官发财,上面有如意还有官帽。

  幼5:这幅画我觉得表示龙马精神。

  幼6:这幅画上有小女孩小男孩我觉得是祝愿我们新年万事如意,羊年喜气洋洋。

  幼7:还祝福我们身体健康,发大财。

  教师小结:

  原来这些年画都有一定的含义,它可以表示一种祝愿也可以表示一种希望。

  (评析:教师采用了分散自由欣赏讨论的方式,让幼儿在自己的欣赏活动中初步感受年画的不同形式和内容,并有针对性的对几幅较典型的年画进行集体欣赏讲述,可以使幼儿对年画形式、内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接着教师转入对年画所表现含义的讨论中,这一环节教师提出问题:“你知道画家为什么要画上这些东西呢?他要表示什么意思?你是怎么知道的?”让幼儿运用现有的经验发表自己的想法,在讨论中再听取其他人的不同意见,共同理解每一幅年画所要表现的含义。教师正体现了一个宽松、民主的讨论与交流的环境,同时也给了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机会。)

  三、欣赏年画的色彩,感受色彩所带来的喜庆、吉祥、欢乐的气氛。

  师:我们欣赏了这么多年画,你发现它们大都用了什么颜色?

  幼1:红色最多,还有金黄色

  幼2:红色最多,还有他们的衣服五颜六色的很漂亮

  师:红色、金黄色给你什么感觉呢?

  幼1:很热闹、很开心

  幼2:很快乐

  幼3:很吉祥

  四、交代要求,幼儿自由创作。

  师:如果请你来设计一幅年画,你想在上面画些什么?(幼儿交流)

  为什么要画这些?

  幼1:我要画许多鱼,祝爸爸妈妈年年有余。

  幼2:我要画一个“福”,还有许多元宝,祝爸爸妈妈发大财。

  幼3:我要画摇钱树,还有珠宝,还有小人在祝我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师:我们也来设计一幅年画,先想想你的年画上要画些什么,表达什么愿望,然后想想用哪些颜色可以表现出过年时热闹、欢乐、喜庆、吉祥的气氛,看谁设计得和别人不一样。

  五、结束讲评。

  展示幼儿作品

  1、请你说说你的年画上画了些什么?表示什么意思?

  2、你觉得谁的年画看上去很热闹、很喜庆?为什么?

  活动评析:

  1、教师带领幼儿在鞭炮声中,听着《金蛇狂舞》的音乐在活动室的门窗上张贴年画,把幼儿带入了一个张灯结彩、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环境气氛中,引起孩子浓厚的兴趣和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利于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在对内容进行欣赏时,教师采用了分散自由欣赏讨论的方式,让幼儿在自己的欣赏活动中初步感受年画的不同形式和内容,并有针对性的对几幅较典型的年画进行集体欣赏讲述,可以使幼儿对年画形式、内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教师也体现了一个宽松、民主的讨论与交流的环境,同时也给了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机会。

  2、幼儿在创作中,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想法和祝愿,作品中有的孩子画面中间画了一个“福”,而这个“福”字没有教师的帮助,都是他们经过自己的观察和感受完全“画”出来的,在“福”周围有许多的元宝,左右画了两个小孩手里那着钱,他们要恭喜爸爸妈妈发大财。有的孩子画面中间画了一棵摇钱树,边上有两个孩子,穿着有“喜”字的衣服,他们周围都是钱,也是恭喜我们财源滚滚来,有的孩子画了许多鱼,祝大家年年有鱼,有的孩子画了辆汽车,装了许多钱,都掉下来了,希望自己发财。从幼儿这些充满童贞的作品中,看出通过这次欣赏活动,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古代年画的构图内容所表现的含义,同时也表现出了孩子内心的感受和真实想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