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对小班幼儿生活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的探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1:10

说两句

  《纲要》中关于科学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中,多次提到了诸如利用“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从生活和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从身边的小事入手”等要求,这是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要求的具体体现。

  《纲要》还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的确,对于幼儿来言,身边的事物和现象都能成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是他们每天能遇到,每天都会做的事。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生成的途径很多。尤其在一日生活中除了学习、游戏以外的其他环节,在幼儿科学教育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小班幼儿,在园的吃、喝、睡、玩乐中,随时都隐藏着科学现象和教育的动因,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因此,幼儿科学教育的内容应更多地在一日生活中随机生成,随机进行,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把握一切有利于幼儿科学教育的锲机来实施科学教育,生成科学教育内容来促进幼儿学科学、用科学。

  在领略了《纲要》的精神以后,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挖掘小班幼儿一日活动各环节中生成的科学教育内容。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生成的途径很多。不难发现幼儿生活活动中包含了多领域的丰富的科学教育内容。如:吃点心时,幼儿不仅能认识各种食物的名称、形状、大小、颜色、味道,还能学会数数、比较、排序、分类,又能了解食物的来源、加工方式、其它用途等等。在日常学习生活活动的每一小事中,时时隐藏着科学现象和教育的动因,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因此,幼儿科学教育的内容应更多地在一日生活中随机生成,随机进行,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把握一切有利于幼儿科学教育的契机对小班幼儿实施科学教育。让幼儿在学习中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进而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的生成方式由教师预设、幼儿自发生成、教师与幼儿共同生成三种形式。在小班,由于孩子年龄特点的限制,自己生成活动机会较少,主要还是要教师善于捕捉时机,根据幼儿的兴趣,从他们尚未明确但有价值内容中,有选择的直接提出主题,生成科学内容来推动幼儿学习。经过实践和总结,主要从以下几个生活环节中随机生成内容进行科学教育活动的。

  来园活动中生成科学教学内容

  1、幼儿来园,是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开端。“凡事开端最为重要。”小班幼儿刚来园表现情绪不稳,哭闹不上,教师细心观察后自然而然地会策划系列的活动,如“我真棒”、“我不哭”、“我喜爱的幼儿园”等主题,让幼儿用眼睛、手、口、耳,尤其是用心去接触与感受幼儿园的人、事、物与气氛,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从有的孩子来园时拿着茶叶蛋进教室吃早饭开始,一次、两次,孩子们对蛋产生了兴趣,由此产生了“可爱的蛋宝宝”、“生蛋熟蛋大比拼”、“蛋宝宝站起来”等科学教育内容。

  一次,一个小朋友带来了一瓶吹泡泡,孩子们被在空中飞扬的五颜六色的、大大小小的泡泡吸引住了,由此,生成了“找泡泡”的科学主题活动,当孩子们在操作活动中发现刷牙时有泡泡;用洗衣粉、洗洁精、肥皂时有泡泡;开饮料时有泡泡;有的孩子说:在修自行车轮胎时看到了泡泡,在卖鱼的盆子里发现了泡泡,在海底世界里看到了泡泡……”,这些回答使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小班孩子年龄小,但他们也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并能从中生成许多科学教育内容。

  2、户外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早锻炼和散步活动。在早锻炼中体育活动是幼儿十分喜爱的活动,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在一次“赶小猪”的体育游戏中,老师让幼儿比较各种体育器械的特征,感知圆形物体的方形物体哪一个赶起来又快又方便?幼儿将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到游戏中,体验到圆形物体的优点和特性,游戏结束后幼儿对圆形物体特别感兴趣,以此生成了主题活动“好玩的气球”,让幼儿通过自己的一系列探索活动如:怎样让气球鼓起来,给气球扎口、设计装饰气球、玩气球等,在操作中不断探索气球的奥秘。

  日常的散步更是科学教育的好机会,让幼儿注意各种花草,树木的变化,大气的变化或者让幼儿闭上眼感受一下风吹到身上,太阳照在身上的感觉,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这样对幼儿的发展十分有利。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机会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幼儿经常看到许多自然现象,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为什么会下雨?”“树叶为什么会掉下来?”“我是怎么长大的?”……只要留心观察,都可以看到许多由幼儿自发生成的主题。如:在带领幼儿外出活动时,听到小朋友突然惊叫起来:“蚂蚁!蚂蚁!”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群小朋友围在一起唧唧喳喳议论着:“蚂蚁出来干什么?”、“蚂蚁的家在土里吧?”、“它有没有翅膀。”……应该说,蚂蚁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但真正了解却谈不上,而此时正值春夏之交,正是蚂蚁出洞的季节,面对孩子如此高涨的探究欲望,这不正是主题生成的最好时机吗?于是“有趣的蚂蚁”的主题教育活动生成了。

  3、睡眠活动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睡眠活动是幼儿必不可少而且十分重要的生理需要,睡眠前的准备工作和巡视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发现小班幼儿在午睡前有的幼儿很能干,自己穿脱袜子,有的脱下袜子到处乱扔,有的不会脱,不会穿------。针对这种种现象,我们认为让幼儿对自己的身体发生兴趣,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是很有价值的教育内容。于是,形成了以“可爱的小脚”、“能干的小手”等主题。例“小手和小脚的本领”在午睡前我为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材料如:木珠、筷子、纸团等,让他们用小手和小脚试着做以前没做过的事,如用脚趾夹物、团纸团、撕纸、印脚丫等。通过亲身实践和对比,他们发现小手和小脚各有不同的用处。小班的一个小朋友边玩边得出结论:小手比小脚能做的事多,小脚比小手力气大。通过玩玩、讲讲、做做等各种活动,引导幼儿对自己的小脸、手、脚进行观察探索。通过这个主题活动使幼儿零碎的生活经验得到了整合,有利于帮助幼儿提升经验,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自理能力。

  4、在幼儿基本生活需要中生成科学教育内容

  生活活动是指满足幼儿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动,主要包括:盥洗、进餐、睡眠等活动。盥洗这看似一个普通的日常生活环节,却隐藏着许多教育的契机。我们成功地开展了“水”这个主题活动,它的灵感就来自于盥洗室。水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每天都会去接触到水,可我们仍发现有些小朋友最喜欢逗留在盥洗室里洗手玩水,常常溅湿衣服,而又忘了关水笼头……为了让幼儿们正确认识到水,关于“水”的主题活动像“会变化的水”、“水笼头不哭了”、“沉浮游戏”等等开展得都很成功。幼儿从原来只了解水从管子里流出来发展到后面了解水的形成,特征与人们之间的关系等,从家长的反馈信息看,不少幼儿在家逐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在幼儿进餐中,我们常会发现许多问题,从中也能根据幼儿的兴趣所在,并生成教学内容。如我园在午饭后给幼儿吃水果,幼儿常会针对当天的水果进行讨论哪个好吃,哪个不好吃。一次吃香蕉,幼儿针对香蕉里有没有籽发生争论,吃猕猴桃时,幼儿都在议论猕猴桃和桃子是不是“一家人”?针对这现象“好吃的水果”主题酝酿发生了,让幼儿认识了各种水果的特征和味道。这样,幼儿的印象更为深刻。

  5、幼儿讨论的话题中生成科学教育的内容

  不论是周围日新月异的大环境,还是各自生活的小环境,每天都有许多新鲜的、有趣的事和物品刺激着孩子们的各种感官,令他们感到兴奋和激动。而孩子也在有意和无意之中,以他们特有的敏感(锐)的眼睛和心灵收集着这些信息,享受着其中的乐趣。当孩子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琐碎碎,就会从他们的嘴里源源不断地流露出来。老师作为一个倾听者,只要仔细辨别,就不难发现其中有价值的东西,以此来作为科学教育的内容,生成幼儿感兴趣的且熟悉的活动内容。例如:中秋前夕的一个早上,幼儿一边游戏,一边交流着早餐的情况。一个小朋友说,“我今天早上吃了一个月饼。”另一个小朋友接着说,“我也吃了月饼,因为妈妈告诉我要过中秋节了。”旁边的小朋友则兴奋地告诉大家,“我还要坐着汽车到很远的地方去看月亮呢!“孩子们露出好奇的目光。“月饼”——“中秋节”——“看月亮”,这一系列的话题,对于幼儿来说,可能是既熟悉又陌生。“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为什么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亮?”“月亮到底是怎么变圆的呢?”对于孩子们的种种好奇,我们生成了“中秋月圆”这一主题活动,孩子们将在这个活动中,通过探索来解开这些谜团。再如:在开展“美丽家乡”这一活动时,幼儿参观了蔬菜大棚,令孩子们兴奋不已。“咦,黄瓜的花是黄黄的,象星星一样多,太漂亮了!”“那又是什么?圆圆的西红柿有绿绿的有红红的!好看极了”孩子们如此津津乐道,我们就此趁热打铁,以“好吃的蔬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探索活动。

  新课程理念已经将幼儿的一日活动全都纳入到课程的范畴之中,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时时处处都会有幼儿生成活动的出现和形成,教师要善于抓住契机,挖掘一日生活中的科学素材,因势利导,适时教育,让幼儿体验科学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为我们的生活提供许多帮助,科学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离不开科学等等,这些科学的意识与情感对幼儿终身受益。

  二、对小班幼儿生成科学教育内容教师回应方法

  自新《纲要》提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的要求以来,如何发现和捕捉幼儿有价值的生成活动,并对此进行有效的回应,成了我园教师关注的热点。我们是这样做的。

  1、走近、关注、倾听幼儿

  《指南》指明了教师应关注、支持、引发幼儿的生成,满足幼儿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要。幼儿的生成活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教师只要走近孩子,关注幼儿日常活动,与幼儿平等相处,观察孩子、倾听孩子,就不难发现幼儿的生成活动的话题与兴趣。

  如:有一天下午起床后,毛毛不去吃点心,而是一个劲的盯着窗外一动也不动,神情是那么的专著,原来外面修剪树枝的工人在工作,深深地吸引了他。他的举动引来了更多孩子的好奇。老师顺势对孩子们说:我们吃完点心一起去看看那位爷爷到底在干什么。孩子们听后很快就吃完点心来到了外面。他们好奇的问:“爷爷到底在干什么呀?”有的孩子说他在给小树理发,有的孩子说他在砍小树,有的孩子说他在捉虫子……孩子们仔细观察,还自己问叔叔问题,“爷爷你在干什么呀?你是谁呀?为什么你的剪刀这么大呀?为什么要给小树剪头发呀?你在给小树捉虫子吗?”看,一次自发生成的活动,却让孩子收获了很多新的生活经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