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德育之魂培养爱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49:03

说两句

  吴中区吴中幼儿园    夏维红

  §德育是教育中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之一,历来被人们所关注,尤其是在素质教育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主题的今天,德育更是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江泽民同志也曾说过:“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可见,要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德育、培养学生良好道德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幼儿期是人生的启蒙期,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良好道德素质的重要时期,但是从当前独生子女所处的家庭环境看,幼儿所接受的道德熏陶和教育不容乐观,孩子处于众星捧月般的地位,家长重智轻德的教育倾向,使我们的孩子从小便养成“以我为中心、任性、骄蛮、无礼”等不良道德意识和行为。幼儿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最基础时期和主要场所,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我们的孩子克服缺点,逐步形成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使他们将来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因此在幼儿园向幼儿进行德育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其中爱的教育首当其冲。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中爱的中心,很多孩子只知道被人爱,却不知道爱别人。前不久,一项现代儿童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孩子有“惟我独尊”的倾向,具体表现为:他们很少帮父母做家务,

  没有觉得父母挣钱辛苦,也很少帮助身边的人。孩子们急需爱的教育!那么如何把爱的种子撒播到孩子的心中?

  一、让爱的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活动之中

  1、深切的感受爱

  要让孩子学会爱,教师必须先付出爱,先让孩子感受到爱。让孩子在教师的言传身教中学习爱。

  如晨间接待时在门口热情的和孩子打招呼,摸摸头、拉拉手欢迎他们的到来。我还有意识的寻找机会拥抱每一位孩子,分担他们的忧愁,分享他们的快乐。一个深情的拥抱传递着我对孩子们无限的爱:包容、接纳、关爱、信任、鼓励。

  活动后休息时,找孩子谈谈心,对特别的孩子给予特别的爱,我们班凯凯从小缺少母爱,老师的关爱显得尤为重要。

  午睡时轻轻的为孩子盖好被子,夏天为孩子们擦汗,冬天给孩子做好一个暖和的被窝,每天帮女孩梳漂亮的小辫,离园时的陪伴、安慰等等细节,让孩子们深深的体会到老师的爱。

  2、学习付出爱

  当孩子感受到爱之后,便要学习付出爱,老师可以在日常活动中创造机会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我“不小心”把脚扭伤了,搭班老师跑过来关切的问“夏老师,怎么了?”孩子们纷纷跑过来,有的扶着我,有的询问我是否很痛,让我勇敢一点,还有的说要送医院,连平时对他人漠不关心的浩斌也满脸着急地扶着我。我被孩子们纯洁的感情所感动,不断地向孩子们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关心、帮助有困难的人,看得出来,孩子们脸上充满了满足、快乐和成就感。

  我把自己的爱给了他们,他们也把自己的爱给了我。午餐时孩子们不再习惯于老师分碗筷,吃完饭不再是阿姨一个人擦桌子,孩子们都能积极主动的关心、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真正体验关爱他人,改变他们对周围的人缺乏关心的现状。

  二、把爱的教育渗透于各项教学活动之中,学习关爱同伴、关爱他人

  教师有意识的选择一些有爱的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幼儿从中感受、体验对他人的爱。

  欣赏优秀的文学作品,如学习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激发幼儿同情心和愿意帮助他人的情感,知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是那么可怜,孩子们的眼睛也红了,许多孩子主动提出我们要去帮助他,接着我问他们,“我们生活中那些人需要帮助,你会怎样帮助他们?”通过孩子们积极的探讨、交流、争论,让孩子学习关爱同伴,关爱他人,让幼儿在文学美的熏陶下以美育德、以美育爱。音乐活动中感受爱,如歌曲《小蚂蚁避雨》讲述的就是帮助他人,相亲相爱的故事,正如歌曲里唱的“我爱你,你爱我,世界更美丽!”

  教师需积极引导幼儿主动探讨、挖掘各项教学活动中爱的内涵。

  三、通过主题活动培养幼儿爱家人情感

  幼儿是在家庭的精心爱护下成长起来的,家人为他们的成长付出了无私的爱,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爱往往是呈单向性的,孩子们尽情享受这家人的爱,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很少能主动去关爱家人。我们就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重阳节(老人节)、父亲节、母亲节、劳动节对幼儿进行爱的教育,也充分体现节日的价值。

  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先和孩子讨论“我的妈妈”,让孩子了解妈妈的职业,知道妈妈身上的优良品质和对社会的贡献,并为此感到自豪,愿意向妈妈学习;请好妈妈讲述哺育孩子的经历,让孩子知道妈妈在它的成长过程中所付出的爱与辛苦。让孩子深深的体验爱、感激爱,并发自内心的想回报爱、付出爱。于是便组织幼儿制作小礼物,向妈妈表决心、坚持做妈妈的小帮手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幼儿爱的意识,且实践到现实生活中去。

  重阳节和孩子们学习歌曲《给爷爷奶奶敲敲背捶捶腿》,请爷爷奶奶一起参加表演,制作并一起分享水果沙拉。活动过后请孩子讲讲自己是怎样关心帮助老人的,教育幼儿相互学习。爱的活动必须在生活中延续,让爱成为习惯。

  四、家园一致,共同进行爱的教育

  纲要中提出:家园密切的合作,步调一致的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过多“爱的教育”的盲区,比如绝大多数家长在“爱的教育”的根本理念上就存在极大的偏差,他们认为教自己的孩子帮别人、爱他人,就是教自己孩子“学傻”,他们担心如此“爱的教育”会使日后走上社会的孩子“吃亏”。许多

  孩子的父母还会通过自身的行动,向自己的孩子做出一些错误甚至恶劣的示范。

  爱的教育对孩子来说十分重要,让孩子在被人爱中感受温暖、快乐,并由此学会爱别人,帮助别人,形成健康的人格。父母生病了,让孩子来照料;父母上班累了,让孩子多做一些家务;公交车上让孩子给老人让座位;在外边玩的时候照顾比自己小的伙伴等借助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反复加深孩子的印象,使孩子明白帮助别人,能给被帮助者和自己都带来快乐。道德根植于生活,把德育大课堂延伸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带领幼儿从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德育,体验爱带来的幸福感。

  冰心曾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是所有高尚品质和美好道德的核心。幼儿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期,对爱的感受最自然、最丰富。通过教育把孩子从自然人培养成为懂得爱、珍惜爱、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拥有健全的人格的人,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