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我园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现状分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46:38

说两句

  “亲社会行为”通常是指对他人有益或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行为,包括分享、合作、助人、安慰、同情等。在日常活动中,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表现如何呢?我们经常能看到以下的场面:孩子们互相争抢玩具,谁也不让谁;看见小朋友摔倒了很少有人去扶一把……幼儿所表现出的“自我中心”意识,使得他们不能很好地与同伴相处,时间久了容易影响幼儿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不利于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同时,这也不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为此,我们开展了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的调查活动,旨在通过调查获得我园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有关数据,以此进行分析和探讨,为今后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培养和教育提供参考和依据。

  我们从幼儿的文明行为习惯、独立性、合作精神、同情心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的数据统计中发现,我园小班幼儿在亲社会行为方面的大致情况有以下三方面:

  一、幼儿在园、在家亲社会行为表现不一致。从家园两方面的表现来看,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并未内化、巩固。我们从本园三个班级的88位家长和6位教师的评定结果来看,幼儿在园的表现总体上优于在家的表现,幼儿有一部分行为在园表现良好,但回到家中就比较随心所欲。比如小班幼儿吃饭是个很好的事例:在园有80%的幼儿能“经常做到独立吃饭”,但回到家后“经常做到独立吃饭”的只有34%了。又如交往能力、文明礼貌、勇敢等方面也存在着显著性差异。

  二、各项调查指标发展的不均衡性。在文明礼貌方面的表现:幼儿“经常做到使用礼貌用语”占样本的35%,但还有6%的幼儿“很少做到”。独立性方面的表现:“经常做到”和“有时做到”独立吃饭、穿衣的占了94%,只有6%的幼儿很少做到;合作精神方面的表现:小班幼儿的合作意识还不强,有50%的幼儿不会主动与其他幼儿协商怎么游戏;还有20%的幼儿时常远离他人,喜欢独自游戏。在同情心、分享、谦让方面的表现,从整体上看也不尽人意,大部分幼儿在上述指标中得分较低,这点也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和探讨。

  三、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发展无论在性别、城乡之间也存在着很大差距。女孩子在文明礼貌、独立性、合作精神、同情心方面得分优于男孩子,城镇幼儿在交往能力、诚实勇敢、独立性方面得分高于农村幼儿.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影响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幼儿的年龄特征、幼儿所处的环境、家长的教育观念、学校教育的作用等等。通过此次调查,我们认为:

  1、幼儿园要创设一定的环境条件,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强幼儿亲社会行为的教育培养。如:游戏、行为训练、榜样示范、日常生活等。特别要加强教育内容与幼儿行为训练的相互渗透,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幼儿的社会认知,从而发展幼儿的亲社会行为。

  2、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常言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是最好的老师。幼儿亲社会行为是一个逐渐确立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父母的教养方法、与孩子的关系质量对孩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使孩子能健康活泼地成长

  3、创设良好的环境氛围。影响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教育者应充分发挥幼儿园、家庭、社区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携手,为幼儿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使得每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活泼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