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和探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43:09

说两句

  教育幼儿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社会领域的内容之一。江泽民同志曾提出:要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国情和近代史教育,要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由浅入深逐步推进。党中央十分重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这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鹤琴先生认为教育首先要教人做人。他说:“小时候有爱人的行为,到了成年也就会爱人民、爱祖国。”因此,我们幼儿园根据幼儿认知,情感民发展规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适合其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分年龄段由浅入深地民展幼儿爱国主义情感。

  爱父母,长辈,爱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是爱祖国的具体表现,我们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首先对幼儿进行爱父母、老师和同伴,爱幼儿园的教育。幼儿进入中班后,我们以幼儿最感兴趣最熟悉的事物入手,使幼儿了解家乡的自然环境,生活及民族风俗,军垦历史等,从而促使幼儿热爱家乡,初步认识国旗、国徽,学唱国歌,建立“祖国好”的认识。到了大班,我们引导幼儿认识祖国的名胜古迹,主要领导人,介绍一些祖国的巨大成就,了解我们祖国地大物博,是个多民族国家等等。我们将这些内容渗透到社会,语言,艺术等各个领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培养幼儿热爱周围环境,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意识。

  二、优化教育环境,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隐性渗透

  美国教育家班杜拉认为:人的行为的变化不是由个人的内在因素单独决定的,而是由它与环境相互作用结果来决定的。为此,我们重视通过合理构建幼儿园的环境来实施幼儿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我园的爱国主义环境创设分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幼儿园建立了升旗台,坚持升国旗仪式,让幼儿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受到教育,懂得要尊重国旗、爱护国旗。在幼儿园的围墙上设计了天安门及各族人民欢聚一堂的大型壁画,渲染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和平气氛。在教学楼的走廊上,张贴着幼儿设计的画,内容包罗万象:保卫祖国的解放军、神舟五号、丰收的棉田、别具一格的世纪广场、快乐的幼儿园…….在这里我们常常能看到幼儿停留的脚步及生动的讲解。在大中班活动室黑板上方都悬挂国旗、国徽,在黑板两侧有老师和幼儿制做的中国地图,有用废旧泡沫等材料制做的万里长城,美丽的祖国风光等,使幼儿通过环境熟悉祖国。

  其次,结合主题活动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十一”前后,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在各班活动室的墙裙上,有幼儿制作的小国旗,有用色彩鲜艳的毛线和布头制作的具有民族风情的小挂毯,维吾尔族小花帽及服饰……,有“可爱的祖国”“美丽的家乡”图片展,有家长带着孩子假期游览名胜古迹,名川大山的留影……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真实情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建设家乡振兴中华的种子。又如:“:在“三八”节爱妈妈的教育中,我们不仅让幼儿知道妈妈做什么工作,妈妈在家如何为全家人生活得舒适而操劳。还教育幼儿在行动中关心、爱护妈妈。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由此逐步扩展到爱教师、爱小朋友,爱周围的人……,从最初的义务感培养幼儿的责任感,使幼儿从小就萌发爱人民,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从而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爱国主义启蒙教育。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

  我们幼儿园不仅为幼儿创设了良好的物质环境,还尽可能利用社会各种渠道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意识,给他们以良好的影响。例如:我园与附近的武警中队驻地,请武警战士讲解国旗的来历,讲勇斗歹徒,保护人民及财产安全的故事,使幼儿了解了武警的工作,当幼儿看到武警战士刻苦地训练,整洁的内务,对武警战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个个表示要向武警叔叔学习。体操队的幼儿自从参观武警中队后,每天练早功时再也没有哭鼻子的了。同时,我们又与福利院建军立了常年联系,每年定期组织幼儿去福利院进行献爱心活动,慰问那里的孤儿和智障儿童。孩子们带着自己的图书,小衣物自制手工作品及精彩的小节目和福利院的孩子一起联欢。这样的活动使幼儿进一步了解社会,引发幼儿关注社会中的弱视群体,学习关心帮助他人,培养了幼儿的人道主义精神。

  四、在参观游玩活动中,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感。

  我们在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中,组织幼儿参观周围总理纪念碑。王震将军雕像,军垦第一犁,军垦博物馆,科技楼,世纪广场等等,让幼儿了解石河子,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幼儿作为兵团人的自豪感。在秋季,作为全国棉花种植基地的新疆,我们注重对幼儿进行爱劳动人民,爱家乡的教育。每年我们都有组织幼儿去农场游玩,参观农工拾棉花,让幼儿亲自体验拾花,体验丰收的喜悦,在白茫茫的棉田中,幼儿通过观察采摘活动,知道农工们劳动很辛苦,自然地萌发了热爱劳动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感。

  五、积极争取家长配合,保持家园一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我园每月每班出一期家园共育宣传栏,展板,在这里我们向家长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意义以及教育幼儿的方法和要求,使家长能密切配合我们,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十一”和“五一”长假期间,我们建议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参加节日庆祝活动,观察节日里周围环境的变化,给孩子讲节日来历等等,幼儿来园后我们请幼儿讲假期见闻,一起观看家长送来的旅游拍的风景照。又如:“美丽的新疆我的家”这一主题活动中,家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为幼儿搜集了很多关于家乡建设发民的图片,资料,风景图片,本地特产、各种干果,水果,以及介绍新疆农牧业发展图片等等,当幼儿观看、讨论、品尝后发自内心地唱出了:“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荒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在这些有益的社会活动中,教师,家长把图片,实物这些具体形象的东西作为教材,有目的的指导幼儿欣赏,品尝,让幼儿具体感受到家乡美,祖国美,激发了幼儿的荣誉感,自豪感。

  对幼儿实施爱国主义启蒙教育,是我们第一位幼儿教师的责任。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使他们将来能成为具有爱国主义和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有理想的二十一世纪的建设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