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自信伴孩子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41:07

说两句

  幼儿期是自信心培养、发展的关键树立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他们今后成为国家的栋梁,是每个幼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营造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幼儿天真无邪的表述:“老师喜欢我,因为今天老师摸了我的脸。”“我是个聪明的孩子,因为今天老师说我真棒。”教师的一个微笑、一句赞美的话、一个温馨的动作,都能为幼儿营造自由、宽松、和谐的心理环境。

  只要教师善于发现幼儿的闪光点,真诚地爱孩子,和他们一起玩、一起做游戏,让他们感到教师非常地喜欢自己,是可以信赖的朋友,这样就可以逐步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自信心。因为只有师幼彼此尊重,处地一个平等的环境中,幼儿才可能树立起自信。

  提供机会

  《纲要》指出:“应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自信心。”根据《纲要》精神和幼儿幼儿的个体差异,教师应努力为不同能力的幼儿创设成功的机会。通过讲故事、谈话“我真棒”、才艺展示等活动使幼儿了解自己和别人的长处:教学中根据幼儿兴趣、爱好、特点、能力,开设表演区、语言区、动手区、区、编织区、美工区等不同的区角,并提供不同层次的操作材料,给他们自由选择活动的窨、时间、材料,让他们大胆表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沼,在美工区的掑纸活动中,对待能力差的幼儿,教师要帮他们画好图案;对待能力一般的幼儿,只需稍微进行指导,对待能力强的幼儿,让他们自己设计图案。这样,幼儿经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完成作品,每次活动幼儿都获得了一次成功,幼儿的自信心也逐步增强。

  赏识加鼓励

  有位教育家说过:“赏识带来愉快导致兴趣,兴趣带来干劲,干劲带来成就,成就就带来自信,自信带来更大的成就。”

  “赏识”这股无形的力量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幼儿园里聪明、漂亮、活泼的孩子,人见人爱,常常是老师赏识和宠爱的对象,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自信,而相貌不美、内向、迟钝的幼儿就不是那么讨人喜欢,常常会被老师忽视,易形成心理障碍,影响一生的发展。其实只要我们缌观察,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教师要学会赏识,用赞赏、相信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信心和力量,使他们能进行大胆的想象、创作活动。如,我在活动室的一角开设“我真棒”的栏目,幼儿可以到那里去夸一夸自己,也可把自己创作的作品展示在那里,效果不错。

  自信心是幼儿成长道路的基石,是幼儿学习、生活的动力。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今天的孩子成为明天高素质的人才。

  家长应做好孩子的启蒙教师

  幼儿时期是人类心理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是认识世界的初级阶段,这一时期的幼儿好奇、模仿性强,对家庭、父母的依赖性强。这一时期的教育对形成幼儿良好品质,奠定好的学习习惯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每一位幼儿家长都要认识到家庭熏陶和教育的作用,做好孩子的启蒙教师。

  家长应注意培养幼儿爱的情感。一切良好的行为都产生于良好的情感,因此,培养良好的情感是塑造幼儿良好道德的重要方面。幼儿时期是情绪、情感萌发的时期,也是进行爱的情感教育的大好时机,家长应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如,带领孩子到田间参观农民劳动的场面,体会体力劳动的艰辛,可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情感,给孩子讲述《小兵张嘎》等搞抗日故事,可激发他们爱国主义的思想感情。

  家长应抓住幼儿好奇、模仿力强等心理特点开发其智力。幼儿时期是人类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所谓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指的是:人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掌握在某个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接受。如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人心理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家长应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不失时机地在各个关键期对幼儿进行相应技能的引导与培养。如,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家庭教育的内容就应该加重语言文字训练的分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

  家长要鼓励孩子动手动脑。首先要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能想,其次是解放他们的小手,使他们能干。现在大多数这《家庭装修豪华,家长不允许孩子乱贴乱画,孩子玩起来很受限制,从而推动了许多动手的机会。家长不妨在孩子的房间里创设几个活动区。孩子的创造力是通过多种活动贩。一幅画、一首歌、一件纸制品都可表达出孩子的创造思维。家长应多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如,画笔、纸、橡皮泥、树叶、牙膏盒、易拉罐、碎布等,让幼儿依靠自己的想象对其重新组合,创造出作品。如果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孩子的兴趣会更浓。

  孩子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难免会惹麻烦,家长应予谅解,不要过分责备,以免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