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壁画与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36:31

说两句

  幼儿园担负着为未来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二十一世纪呼唤自主创新的人才。在实践活动中,我觉得借助壁画活动的开展对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有着深远的意义。那么,如何在壁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呢?

  一、巧设环境,触发幼儿壁画活动的欲望

  良好的环境是触发幼儿活动的首要条件,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周围世界能成为孩子们学习、思维、记忆和判断的环境,那么幼儿入园后,记忆的敏捷性和思维的明朗性,不仅不会削弱,而且还会加强。”由此,我全方位、多层次选材、构思,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周围墙壁的结构特点,对班级墙面和走廊瓷转进行装饰。孩子是天真幼稚的,什么都喜欢问,什么都喜欢想:“老师,你在墙上画的画真漂亮,你是用什么做的房子┄┄”“天上有人吗?天上有多少星星?月亮会掉下来吗?……”“你们也想跟老师一起创设壁画吗?老师为你们留着墙面呢!”回答是肯定的。幼儿能否在壁画中自主活动、体现自主性,提供条件是很重要的。首先,要不断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触发创作灵感,灵感来自于大自然,来自于生活。为此,我用带幼儿散步、听故事、看录像等多种形式打破各门学科的界限,借助各学科的形式或内容为创设壁画服务,又获得其它学科方面的效益,来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了解一些事物的特征,让幼儿在选择主题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其次,为诱饵提供足够的选择材料。创设活动中,投放了大量师生共同收集的材料供幼儿选择发挥,如各种各色的碎布、盒子,各种纸张、可乐瓶、果壳、种子、水果网等。提供相应的条件,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尽能让幼儿按自己的想法活动自由选择;最后还要安排充足的创作时间。在活动时要提供充足的时间,保证孩子按照自己原来的创意完成创作,满足体验。因此,可把壁画主题及创作主题内容安排在集中的时间里,让幼儿创作,然后增添和丰富壁画内容,把活动时间延伸到其它时间,如晨间活动、自由活动,幼儿在家时,让幼儿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创作,同时还可让家长帮助幼儿完成创作。

  二、家园携手,激发幼儿对壁画活动的热情

  新《纲要》艺术教育目标中明确规定:“让幼儿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兴趣是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动力。浓厚的活动兴趣对发展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游戏时幼儿最感兴趣的基本活动。因此,要让幼儿积极参加壁画活动,并对创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创作方式,让幼儿按自己的愿望创设壁画,把壁画变成幼儿自主创设的游戏角。

  在进行壁画之前,教师告诉小朋友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自主活动,选择镜框式,也可选择瓷砖画。在壁画进行过程中,鼓励幼儿表现自己的创作意图,敢与众不同,创设出内容新颖、风格独特的壁画。如在创设“我与动物”这一主题的壁画中,朱文小朋友就想象出自己坐在鲸鱼的“喷泉”中,指挥鲸鱼表演杂技让小朋友看,鲸鱼喷出的水在阳光照射下变成七色彩虹。这个想法看起来很怪异,其实是很新颖独特的,教师及时给予了肯定。由于教师让幼儿自由创设壁画,没有预设的框框,这就大大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在创设“有趣的手印画”时,幼儿大都喜欢以风景、动物的形式来表现。有的幼儿喜欢用手印出仙人掌;有的幼儿喜欢用手形印出各种蝴蝶、孔雀、公鸡、小兔子等动物形象;有的幼儿把自己的手印在之上,把纸按轮廓剪出“草地”……幼儿通过各自对手形的想象,自由选择表现壁画的形式。

  培养幼儿在壁画活动中的主动性,让家长共同参与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让家长参与幼儿的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了解诱饵,也让家长逐步树立新的育儿观,改变传统的习俗和不科学的行为方式,从而使得家长努力的保护孩子的童心、童真、童趣,给孩子创造自主活动,自主探索的机会和条件,并用自己的爱心与幼儿园合作。如:在制作壁画过程中向家长展示幼儿的作品,在幼儿和家长面前表扬幼儿的独创性,及时肯定每个幼儿创作的点滴进步,可大大增强幼儿的创作积极性。有的幼儿在制作热带鱼时,用对称、排序等方式来剪贴、装饰,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装饰中,有独到之处,我就对家长说?quot;你的孩子今天只澳的热带鱼设计的多好,你看,他会用对称的方法来装饰热带鱼的身体,各种鱼的形态都不一样,有的休息,有的在吃东西,有的从旁边游过来找朋友大小都不一样,多好看呀!“家长就对孩子说:“这小子,还真不简单,家里的动物世界没白看……”得到了老师、家长的赞扬,幼儿高兴极了。

  每个幼儿都有了积极参与壁画活动的愿望,他们都想用画画、剪剪、折折、粘贴等形式来表现自己制作的兴趣和内心的体验,但有是幼儿在布置创作活动中,一开始难免会把活动是搞得较为凌乱,这时我不是先批评他们,而是逐步让他们注意把东西放在固定的地方,渐渐地,他们养成了习惯,东西也就放得整齐了。活动中,教师要努力做到理解孩子,接受他们天真无邪的举动,宽容孩子,接受他们的不完美的尝试,夸奖他们独特和大胆的尝试,保护孩子的天性,使得孩子较好地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

  三、开放式的活动形式,留给幼儿自主发挥的空间

  在幼儿艺术教育中,幼儿自由地进行艺术创造的一个首要条件就是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成人的审美趣味和评价标准。要建立一种轻松自由开放的活动氛围,才能让幼儿在活动中充满活力,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⒄埂?

  每次壁画活动的开展,我都让幼儿根据经验自己来确定壁画的主题、内容;每次讨论,幼儿都能订出好的主题,如“我和动物”、“手印画”、“奇妙的海底世界”、“美丽的秋天”等等;每次活动都让幼儿自由选择创作方式。例如,有的幼儿喜欢用这支的方式表现,折小鸟、小鱼、树等等,有的幼儿喜欢用画画、剪贴、的方式来表现树木、花草、房子,也有的喜欢用废弃材料作出人物、动物形象等等活动中,不失时机地让幼儿大胆发挥,主动创作,并对幼儿的独创及时给予鼓励,让幼儿又成功的情感体验。如在结合主题活?quot;美丽的秋天“而创设的壁画中,我先组织幼儿讨论该布置什么内容时,幼儿由于已有了一定的知识经验,知道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一个美丽的季节,结合所学的诗歌《秋天的颜色》和带幼儿外出看到的秋天的田野,幼儿的思维非常的活跃,针对幼儿的回答,我及时给予鼓励、肯定,幼儿都很感兴趣,觉得自己的题目很有创意。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制作出秋天收获的繁忙景象:车来车往忙着装运水果,小朋友们忙着帮助大人们摘果子,还有许多各不相同的果树,有桔子树、梨树、桃树,还有西瓜、葡萄等等……小动物们也忙着来了,一串红引来了美丽的蝴蝶,刺猬来背枣了,五颜六色的菊花也开放了……孩子们选择了各种方式来设计,有的幼儿利用吃过的糖纸,折成扇子状,中间一眨就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有的幼儿用水果网剪一剪、拼一拼成了各种形状的篮子……真是美丽的秋天、五彩的秋天、丰收的秋天,有诗歌中的景象,有故事中的情节。经过幼儿自由创设,分工合作完成的一幅幅作品,组成的壁画内容丰富,富有情趣。

  “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幼儿在壁画活动中,使自己的想象变为现实,让每个幼儿都能看到自己选择创作的成果,体验到了主动创设的乐趣和满足,这正是幼儿自主意识的体现,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方面,它有利于促进幼儿的终身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