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跳房子

来源:网络 2009-07-05 22:23:47

说两句

  内容与要求:1、有兴趣地观察周围不同的建筑,了解它们的特征。

  2、体会城市建设的不断变化,感受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丽。

  活动内容:跳房子

  活动背景:

  随着大班幼儿的认知水平的不断发展,他们对周围的事物更加关注了,求异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在主题活动“我们的城市”开展得初期,我们利用散步等机会带孩子观察了幼儿园附近的各种建筑,当孩子们看到州桥的法华塔,看到高阳商厦的高层建筑时,他们都会兴奋的说个没完,觉得这些建筑真有意思。在散步后,我发现孩子们的观察是很仔细的,有的孩子在自由活动时还把这些建筑的外形特点仔细地画出来。其他孩子看到了,他们就把看到过上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很有特色的建筑也画了出来,班上刮起了画各种建筑的旋风。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很好利用的教育资源。就请家长与孩子一起收集了各种较有特色的建筑,让孩子们在区域中观察比较。同时结合主题,我在运动一头采用了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跳房子”,孩子们十分地喜欢这个民间小游戏,但是在玩了几天后,孩子们觉得不满足了,他们提出为什么这个游戏的房子形状总是这个样子的,问我有没有其他样子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完全可以结合孩子们感兴趣的各种建筑,来让我们的“跳房子”变得丰富多彩。所以我预设了本次集体活动。

  在设计活动中,根据“把握幼儿发展中的关键经验,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我设计了的第一环节是让幼儿回忆已有的经验,通过照片、图片等教学情景中的再现,可以使孩子们零散的经验得以整理、提升,也可以引发幼儿对各种建筑进一步的关注与探究。在设计活动时,我还注意为幼儿创设适宜的操作环境,让幼儿在与材料环境的互动中,在与同伴的互动中,进行表达表现。为了让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更具适用性和有效性,我预设了一个难点,让幼儿选用不同的材料来合作设计,我班孩子的合作基础主要是在绘画方面,对于多种材料的合作,经验不丰富,希望通过“合作设计”。

  这一环节能提高班上幼儿的合作能力,积累更多的合作经验。为了让幼儿能够更好的体会“成功者”的快乐,就在第三环节让孩子们相互介绍合作完成的作品,并随意跳跳玩玩,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活动目标:

  1、在观察周围不同建筑的基础上,乐意与同伴合作设计各种不同的房子。

  2、让幼儿在合作、尝试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一、活动准备:

  *废旧布、塑料圈、垫板、油画棒、废旧纸板等

  *照片、各种建筑的图片等

  二、活动过程:

  1、回忆已有经验:

  *看看讲讲照片、图片上的建筑

  *回忆在平时看到过的各种建筑

  *说说自己喜爱的建筑

  2、合作设计:

  *请幼儿找三、四位朋友一起商量可以让大家玩“跳房子”游戏的房子。

  ·设计一幢什么样的房子?

  ·选用哪种材料来操作?

  *幼儿操作

  ·观察幼儿是如何分工合作的

  ·在操作中是否遇到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3、展示交流:

  *每组派一名代表来介绍自己一组设计的房子,以及在设计中如何解决各种问题的。

  *请幼儿选择最喜欢那幢房子,然后玩玩“跳房子”的游戏。

  活动反思:

  这是来自于“老房子,新建筑”中的一个小站点,我觉得这个活动是有价值的。在这个活动中,我注重了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提供,并给予了孩子们充足的想象空间和时间。在活动中我鼓励孩子相互商量合作,选择各自的操作材料大胆创作。在活动中,孩子们自主地找朋友,商量房子的样子,你一句我一语的,有的孩子还在小组里自己设想的理由,说服同伴,最后,达成了一致,有了共同的目标后,孩子们进行了分工,有的取材料,有的剪剪贴贴,有的在还在边上试试这房子能否顺利跳完……每个人都为“房子”努力着。最后,孩子们的房子各有千秋,有几何形的房子、有宝塔形的房子、有迷宫形的房子……,孩子们为自己设计出的房子感到骄傲。同时,通过利用家长资源,请他们和孩子收集不同造型的建筑,使得孩子们的视野开阔了,为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创作奠定了基础。在今天的活动中,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与同伴的合作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我也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受到了很多的启发,真正的体现出了教学相长。

  在今天的活动中,也让我更加地了解了每个孩子。就像在平时看来挺大胆的男孩洋洋,在活动中动手用笔来设计房子时,一出手就画的很小,结果被同伴都否定掉了;而一直不怎么爱说话的渺渺,在和组员对选用材料的意见有分歧时,却十分的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能说服同伴一起用垫板来造“房子”;嘉嘉是能说会道,在商量时说的头头是道,但是在操作时却无从下手,最后就成了一个动口不动手的指挥者,其他主员帮她完成了设想。……孩子们的种种表现,让我感到对他们的了解还不够深,在今后该如何更好的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是我要努力的方向。还有在今天的活动中,我觉得太急了点,因为考虑到时间的关系,使得用纸板设计的那组小朋友,在我的催促下,最后部分草草结束,没能让他们一组的想法充分完成。

  教研组评析:

  这个活动是在“我们的城市”子目录“老房子新建筑”中的一个小站点,老师能根据班级孩子的兴趣和经验进行切实的调整,使得活动的内容富有新意。

  我们从预设活动的目标达成上来分析,这个活动预定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在观察周围不同建筑的基础上,乐意与同伴合作设计各种不同的房子。”这一条我们觉得在这个活动中还是完成的较好的。从孩子们的表现来看,他们能够主动地自己寻找合作伙伴,并和同伴在商量后再进行操作,虽然在这当中也有争执,但是还是能通过自己的言语或者是通过“石头、剪子、布”、“黑白配”等方式来解决。在活动背景中我们能够看到,这是老师第一次让孩子们自由选择不同的操作材料来合作,那么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分工,合作方面的确是有进步的,特别是在第三环节让一名幼儿进行介绍时,其他组员会在介绍发生困难时补充介绍,也愿意在老师的提醒下,和其他组的小朋友互动,提出一些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孩子们在合作设计不同房子方面,可以看出孩子们前期积累了很多相关的经验,所以在孩子们的作品中没有重复的相似的造型。孩子们在创作时,会看看其他组设计的情况,觉得和其他组比较相似时能够大胆地改动,求异意识很强。活动的另一个目标是“让幼儿在合作、尝试中体验成功的快乐。”这个目标我们觉得完成的情况很好,从孩子们的情绪上来看,每个人都体验到了快乐。由于老师的前期经验作的很好,所以使得孩子们对自己都很有信心,在操作中没有被难题吓退,而是和同伴有商有量的来解决问题,老师在提供的材料上给孩子很大的选择空间,使得孩子们有新鲜感,在操作中更具有吸引力,而且今天老师提供的材料也是较为容易操作的材料,如塑料圈、废旧的大布等,使第一次运用绘画以外材料合作的孩子来说容易获得成功,这是孩子只要跳一下就可以摘到的“果子”,保护了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觉得老师在今后活动中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是:在第三环节,请每组孩子来介绍房子和设计中遇到的事时形式雷同,没有新意,而且这时孩子的注意力在自己刚完成的作品上,对其他幼儿的介绍,听得不是很仔细。建议在请了一到两组介绍后,就可以让孩子自由的相互介绍,可以用去邀请其他组成员来玩玩得形式,让孩子更加有自己是这件作品的主人的感觉。另外在整个活动中,请孩子发言方面,老师采用比较自由的方式,这样使得愿意讲,喜欢讲的孩子得到了较多的机会来表达,让那些不爱说话的孩子就失去了在集体面前大胆发言的机会。如果总让幼儿这样自由发言也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