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消防安全我知道

来源:网络 2009-07-05 22:14:21

说两句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环境中,到处充满着威胁孩子安全的因素,孩子在幼儿期由于生理、心理发展尚未完善,其自我保护能力相当缺乏,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事故,触及到幼儿的安全。因此《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显然保护幼儿的安全与健康已成为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健康与安全不能被动的等待给予,而应该让孩子主动地获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为了培养大班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利用影视资源,从幼儿情感培养和行为练习入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我知道”系列主题活动,幼儿通过观影、谈话、讨论、参观、演习等活动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一、

  组织幼儿观看《火灾警示录》等消防专题宣传片,通过观影让幼儿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危害,激发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知道玩火、玩电、玩煤气等的危害,通过观影后的谈话、讨论拓展幼儿生活经验,知道在遇到火灾时该怎么办,用什么办法可以保护自己等。

  活动二、

  请消防大队的消防战士走进保育院,为幼儿介绍消防知识。通过讲解,使幼儿知道了容易引起火灾的因素,火灾的类型,各类火灾的扑救方法、常见安全警示标示的认识、“119”火警报警电话以及自救逃生的办法等消防知识。

  活动三、

  为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感受消防常识,我们组织幼儿前往消防支队参观,让幼儿在了解消防知识的同时也了解部队生活,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兴奋地观看了消防战士的训练表演,对他们精湛的技能报热烈的掌声,消防车辆装备和灭火救援器材,这些装备很快就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他们有的还尝试着使用了防毒面具、灭火器、空气呼吸器等灭火救援器材。走进战士们的宿舍,看到叔叔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小朋友都惊叹不已。叔叔现场叠被子表演赢得了幼儿的阵阵掌声。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系列活动的意义是深刻的,起到的作用是明显的。幼儿园是防火能力比较弱的一个群体,开展这样一系列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小朋友们通过活动对消防的了解不再只是电视里看来的,大人们嘴里听到的那么模糊,而是更直观地、更真实地亲手“触摸”到了消防知识,既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是为自己的生命增加了一层厚厚地“保护膜”,有效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影响和社会化进程。通过开展这次活动,不仅把消防安全知识带到了校园里面,让小朋友对消防部队有了直观的了解,也增进了消防部队与学校之间的鱼水深情,有效促进幼儿园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