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学会分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11:21

说两句

  费晓春

  前些日子,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孩子们听的很入神,故事讲完后,我问孩子们:“如果你们在大街上看到了这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她肚子很饿,身上很冷,你们会不会把自己的衣服和食物分给她一点儿?”出乎我的意料,我听到一个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声音:“不会。”我简直有点儿不知所措,这不是我要的答案,也不是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啊!我们的孩子竟然都是这样冷漠、这样无情吗?

  回想起最近有几位家长反映,孩子很小气,很自私,有好的东西不肯给别人,有的甚至连妈妈都不给。看来,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固然,现在的孩子不愁吃穿,对饥饿、寒冷、穷困潦倒没有深刻的体会,但我们平时也有过这方面的教育啊!比如:通过故事《孔融让梨》,让孩子知道谦让;比如:做游戏《分苹果》给每位小朋友一个苹果,从中学会分享;再比如:学唱歌曲《三只狼》,小羊遇到三只狼,很多小动物都来相助,让孩子懂得帮助。也许,在孩子们的心中,这些都只是游戏,真正碰到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利益时,第一反应就是:不行。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有意识地鼓励孩子们带一点零食来幼儿园,课余时间分给小朋友吃,或者带点玩具和小朋友一起玩。听到小伙伴说:“谢谢***。“他会展现出自豪、满足的笑容。有时候,有的小朋友早饭没吃,我会说:”***早饭没吃,现在肚子很饿,小朋友该怎么办

  呢?”这时会有孩子说:“我有薯片,我给他吃。”“我给他吃糖糖。”

  几天前,我又给孩子们讲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又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我把我的新棉衣送给她!”“我把巧克力给她吃!”“我带她到我家去吃饭!”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真挚的小脸,我笑了。

  我们所做的一切是有限的,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学校单方面的责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共同的努力,为了孩子,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努力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