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快乐的化装会

来源:网络 2009-07-05 22:10:07

说两句

  一、活动背景:

  大班幼儿比较活跃,喜欢模仿,爱表演,对美的事物很敏感。在表演活动中往往有许多创造的火花在闪耀。一天,何珊小朋友把妈妈的花裙子剪掉后,想为自己改一条漂亮的花裙子,结果惹来了妈妈的一顿打。从这件事,我们愈发感到幼儿具有强烈的爱美之心和创造意识。针对幼儿的这一特点,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小小设计师”“时装表演”。让幼儿发挥想象,大胆尝试,自行设计,激活创新,使幼儿能大胆地参与到操作活动和游戏活动中,“快乐的化装会”是这些主题活动中的一部分,也是这些活动的综合和延伸发展。我们通过提供各种废旧材料和自然材料,让幼儿体验做做玩玩的乐趣。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利用身边的材料按意愿设计自己喜欢的造型,帮助幼儿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2、启发幼儿在制作过程中,以物代物,一物多用,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3、引导幼儿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分享创造的快乐,培养审美的情趣。

  三、活动准备

  (1)收集各种废旧物品:如包装纸、纸盒、挂历纸、布袋、纸袋、塑料袋、塑料箩筐、台布、毛线、纱巾、果冻壳、碗面盒、吸管等。自然材料:如树叶、棉花、羽毛、稻草等。

  (2)用于粘合的材料若干如:双面胶、订书机、胶水、针线、回形针、夹子等。

  (3)布置活动场景,突出热烈气氛。最好在活动室放置一面镜子,提供化妆品。

  四、活动过程及评析:

  (一)韵律活动:通过动作把喜欢的动画片角色表现出来。

  师:小朋友都喜欢看动画片,让我们听着音乐来表演你喜欢的动画片角色吧,谁表演的好,我就跟谁学

  评析:教师提供了各种动画片的主题音乐,让孩子伴随着音乐模仿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角色开场,气氛宽松,孩子拘谨感顿消,天性得到释放。而教师能及时捕捉到幼儿的创意,并蹲下身来向幼儿学,极大地调动了幼儿探索尝试、求新、求异,想象、创造的积极性,激活了幼儿头脑中的已有表象,为下面的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二)观察、讨论活动:教师与幼儿一起研究各种材料,讨论其用途。

  师:?你们想把自己打扮得更像动画片中的角色吗?这里有好多材料,大家一起看看有什么?能用来做什么?

  (幼儿七嘴八舌):

  幼:这么多的果冻壳有什么用?这里有黑色的垃圾袋,我可以做一个‘蝙蝠侠’的披风;我想用肯德基的薯条盒子做成小鸭子的脚;这个塑料袋我只要稍微剪一下,就是一件现成的背心……

  师:这碗面盒扔了就是垃圾,可是老师把它做成小鸭的头饰,就可以做游戏了。

  (教师的提醒,拓展了幼儿的思路):

  幼:还可以做成新疆帽;五颜六色的碗面盒还可以做成外国小朋友的面具;还可以把它们连起来做成裙子……

  师:真了不起!(师伸出了大拇指)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的。

  师:今天的材料很多,有些我们从来没用过,但没关系,大家可以商量商量,也可以到镜子前面照一照,请别人参谋一下。有的可以制作成服装,有的可以做成装饰品。

  评析:幼儿所用的材料,都是平时老师、幼儿、家长共同收集的,都是幼儿身边常见的物品和废旧材料,使幼儿感到非常的亲切,也体现了材料的多样性和可操作性。在观察的过程中,让幼儿充分地交流,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使观察由表及里,加深了幼儿对各种材料的认识,激发了幼儿的创造欲望,为下一环节的动手操作打下了基础。

  (三)做做玩玩活动:让幼儿在操作中体验乐趣,提高各种能力。

  师:现在我们就试着用这些材料来打扮自己,你可以和好朋友商量,也可以拿着你选中的材料到镜子前照一照,然后试着做。需要别人帮助时要使用礼貌用语。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小朋友开始动手做了,有的在相互商议,有的在画,有的在剪贴,有的拿了一件东西走到镜子前比试了一下,有的小朋友看到有化妆品,还开心地画起妆来了。很快地老师也打扮成动画片中的人物参与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跳起了邀请舞,整个活动在热闹、欢乐的气氛中告一段落。

  评析:由于材料的丰富多样,使孩子们与材料、环境互动起来,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获得成功。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一个惊讶的表情,赞叹的话语、及时的帮助,并以合作者的身份参与了一些能力较弱幼儿的制作,在尊重幼儿的基础上,给予幼儿适当的建议,使幼儿的创造智慧得到激发,知识技能在做的过程中得到学习、掌握。同伴之间的合作意识,分享意识、欣赏意识在玩中得到培养,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得到发展。

  总的评价:

  “快乐的化装会”活动是教师根据幼儿需要而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生活化、趣味化的特点。教师为幼儿创设宽松的游戏环境氛围,活动前与幼儿共同动手收集多种材料(废旧材料和自然材料),让幼儿看一看、想一想、动手做一做,亲自玩一玩,使幼儿与材料、环境充分地作用,在活动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幼儿自选、自主、自由的思想理念。幼儿自己动手,相互合作,相互交往,个个情绪饱满,积极主动,自娱自乐,体验到了无穷的乐趣。教师始终以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身份参与活动,既注重幼儿创新精神的培养,又尊重幼儿、欣赏幼儿,把活动从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使幼儿的身心得到了愉悦,真正实现了“游戏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