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学会爱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02:33

说两句

  如东县群力幼儿园    钱芸

  当今的幼儿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使他们无意中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获取,不懂给予,众人为我的心理倾向。幼儿园、家庭应携起手来,让孩子学会在享受爱的同时,也懂得自己如何付出爱,如何使他人接受自己的爱,以及学会关心、帮助他人;理解、尊重他人;爱护分物;爱护动植物;爱护自己的物品,使其成为具有爱心、乐于助人、德才兼备的人。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行“爱心”培养

  二、有意识地创设“爱”的环境

  三、利用节假日对幼儿进行“爱心”教育

  四、家庭中爱的教育

  当今的幼儿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所处的特殊环境,使得大多数幼儿久而久之无意中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获取,不懂给予,众人为我的心理倾向。这是我们现行教育的一种悲哀,即在为孩子付出大量爱的同时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让孩子学会爱,学会如何去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老师,爱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因此对幼儿进行“爱心”行为教育,让孩子学会爱迫在眉睫!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行“爱心”培养

  目前的幼儿园教材中,“爱心”行为的教育目标,还不像其它学科那样明确,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应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有意识地制订相关“爱心”行为的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

  1.充分利用学科教材中的“爱心”素材。

  在幼儿园的教材中,有一些关于“爱心”行为的教材,对此可充分利用。如中班语言活动:《帮助熊奶奶》,该活动目标为根据图片内容了解熊奶奶遇到了哪些困难(腿脚不便的熊奶奶过十字路口、在门前台阶上摔倒、在卫生间滑倒),引导幼儿创造性地想象如何去帮助熊奶奶解决困难。但活动并没有到此结束,而是让“爱心”行不断延伸,让幼儿讲讲自己还为老人做过哪些好事,并将后来为老人做的好事画下来,放置区角,引发了幼儿更多的关爱老人的热情。又如:故事《桃树下的小白免》,教育活动不仅是停留在故事内容上,更重要是让幼儿感受分享的快乐,学会关心别人和感激关心过自己的朋友。

  2、在游戏活动体验中“爱心”。

  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是教育的重要手段,运用幼儿游戏自主自愿的特点,将爱心教育贯穿于游戏中,诱导幼儿在活动中学,在娱乐中愉快地体验“爱心”行为。例如角色游戏《公共汽车》,老师以“老奶奶”的角色和幼儿一起游戏,从而引导幼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让座等活动,并从中感受到快乐。

  3、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爱心”

  全日制的幼儿园幼儿每天的在园时间近10个小时,这期间他们中会发生许许多多的事,教师要善于做有心人,抓住教育契机,随时随地、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如看到有的幼儿扶起跌倒的朋友,帮别人卷衣袖、系鞋带等,看到后都及时给予表扬,并教育其它小朋友向他们学习,看到别人有困难,主动去帮助。

  二、有意识地创设“爱”的环境

  陈鹤琴先生说:“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因此,可在环境创设上,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以爱为主题的内容。

  1、主题墙的精心布置

  小班有一个“彩色的世界”的主题活动,根据主题活动,我创作了《摘果子》墙饰。之后带领幼儿共同观察,引导幼儿讲述墙饰的内容:高高的大树上挂满了五彩的果子,小兔、小刺猬们等小动物们来摘果子了,可树太高了,够不着了,没关系,大象来了,长颈鹿来了,猴子来了,大家一起帮忙摘果子,好开心啊!此外小朋友们还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想出了用梯子来帮忙的好办法。幼儿不仅理解了墙饰的内容,更懂得看到别人有困难,要热情帮助,要做个乐于帮助、关心别人的好孩子。

  2、自然角的悉心照顾

  班级自然角里摆满了各种小朋友喜爱的动植物,有色彩斑斓的金鱼,娇柔可人的含羞草,含苞欲放的菊花,孩子们都瞪大好奇的双眼,老师一再嘱咐,要爱护花草,只许用眼睛看,不要用手摸。可没过几天,金鱼死了,花儿折了。其实这位教师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让孩子真正地对这些花、草、鱼产生爱意。在让孩子欣赏花、草、木、树、鸟、兽、虫、鱼的同时,更应该让每一个孩子真正懂得动植物都是有感情的,得关心它们,爱护它们。给它们浇水,除草,喂一喂动物,植物、动物便长得好,这就是感谢他们,孩子们收到这份感谢,能不高兴吗?一份惊讶,一份发自心灵的自豪便萌发了,于是小小的心灵就有了爱的念头,谁也不会再去损伤这些宝贝们了。

  3、爱心氛围的营造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时刻充满爱的老师,时刻关注、爱护我们的孩子,让爱始终盈满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常用喜爱的目光去注视孩子,经常与孩子拉拉手,摸摸他们的头,使他们在一种充满关爱的环境中感受到别人对他的爱,将每周固定的一天定为分享日,让孩子把家里自己喜欢的玩具带来幼儿园与同伴分享。久而久之孩子在享受别人爱的同时也慢慢学会主动给予别人爱。

  三、利用节假日对幼儿进行“爱心”教育

  一年中,有许多节日,可利用各个节日对幼儿进行教育,例如:三月八日妇女节,通过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夸妈妈;学唱歌曲《不再麻烦好妈妈》及开“三·八”庆祝会,向妈妈献礼物等一系列活动,不但使幼儿知道,3月8日是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了解妈妈劳动的辛苦,而且懂得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麻烦好妈妈,激发了幼儿更加爱妈妈的情感。又如:九月初九是老人节,通过教育活动《老人节》,使幼儿知道每年的九月初九是老人节,布置幼儿任务帮助家里的老年人做几件力所能及的事。再通过谈话活动,启发幼儿谈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表示对老人的关心,孩子的积极性非常高,有的说,把好吃的东西先给爷爷奶奶吃;有的说奶奶累了,帮奶奶敲敲背;还有的说,奶奶渴了,我给奶奶倒杯水喝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幼儿更加懂得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并且体会到:关心帮助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四、家庭中爱的教育

  家长要为孩子作出“爱心”榜样,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是社会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幼儿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长,且幼儿好模仿,可塑性较大,家长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幼儿。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以身作则,善待长辈、关心帮助别人、爱护公物,使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另外,家长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有“爱心”行为的电视节目,让幼儿观看,讲述有“爱心”行为的故事给幼儿听等,以激发幼儿的“爱心”行为。

  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自身要有较强的“爱”的意识,丰富的“爱”的情感。教师对“爱”的行为的情感趋向往往是幼儿的情感导向,幼儿对人、对物的态度很容易受到老师的感染。因此,老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乐意关心、帮助别人,爱护动、植物等,轻拿轻放,妥善使用保管物品等,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幼儿,教育幼儿,时时处处为幼儿树立好的榜样。例如:发现有个幼儿身体欠佳时,老师主动关心他,当幼儿生日时,向他表示祝福,并自制生日礼物送给他等等。

  苏霍姆林斯基还说过:心地善良的人首要的一点就是爱人。我们认为培养热爱人的感情和关心人的强烈意向是苏维埃学校最重要、最崇高的任务之一。这也更是我闪国家教育最重要最崇高的任务之一。幼儿园、家庭应携起手来,让孩子学会在享受爱的同时,也懂得自己如何付出爱,如何使他人接受自己的爱,以及学会关心、帮助他人;理解、尊重他人;主动示爱;爱护分物;爱护动植物;爱护自己的物品,使其成为具有爱心、乐于助人、德才兼备的人。

  主要参考文献: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苏霍姆林斯基《要相信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