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爱护牙齿

来源:网络 2009-07-05 22:00:42

说两句

  活动由来: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幼儿开始换牙。六七岁正是幼儿换牙的时期,所以孩子们经常在一起谈论牙齿的话题。同时,龋齿问题在幼儿中也严重存在,

  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开展了一周的“爱牙周”活动。

  活动目标:

  1、幼儿了解自己的牙齿并知道换牙、防止蛀牙的基本知识

  2、幼儿养成爱护牙齿的良好习惯

  3、幼儿学习记录和统计活动准备:

  (1)、在“每周论坛”中布置“爱护牙齿专题”,展示有关保护牙齿的知识。

  (2)、牙齿模型

  (3)、刷牙记录表

  (4)、嗽口记录表

  活动课件活动一

  牙齿的故事活动过程:

  1、谈话:(1)小朋友的牙齿为什么会掉下来?请有换牙体验的幼儿向大家介绍牙齿脱落及长出新牙的经过。(2)在换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幼儿以自身经验和已有知识开展讨论。

  2、讲述故事《换牙的故事》(见《领域活动指导》第15页)

  3、故事后讨论:牙齿活动了怎么办?怎样保护刚刚长出的新牙?乳牙还没掉,新牙就长出来了怎么办?活动延伸:请家长带幼儿定期检查牙齿,早发现,早冶疗。引导帮助幼儿减少换牙的恐惧感。活动反思:家长在幼儿的换牙期会传授一些知识给幼儿,但都很零星。活动中我集中了幼儿零星的经验,使经验更完整。活动从幼儿的讨论开始。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使保护牙齿真正成为幼儿的需要。

  活动二

  刷牙歌活动过程:

  1、利用牙齿模型示范讲解正确的刷牙的顺序及方法:刷门牙竖刷几下,左边、右边各刷几下,向左上右上各刷几下。

  2、学习《刷牙歌》(1)欣赏歌曲,教师给歌曲按刷牙顺序加入动作,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2)跟唱歌曲。(3)在熟悉歌曲的基础上,幼儿跟着歌曲表演刷牙。活动延伸:请家长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牙刷、牙膏,引起幼儿对刷牙的兴趣,培养幼儿早晚刷牙及食后嗽口的良好卫生习惯。活动反思:经过调查发现,幼儿都知道刷牙可以保护牙齿,但事实上很多幼儿不喜欢刷牙,不知道怎样正确刷牙。活动中不仅让幼儿懂得如何正确刷牙,而且让刷牙有了音乐,有了乐趣。请家长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牙刷、牙膏,体现了对幼儿的尊重。不能强迫,只有让幼儿意识上接受了,才能让他愿意刷牙,喜欢刷牙。

  活动三

  酸性大怪物活动准备:课件、镜子、食物(苹果)、牙签、记录纸。

  活动过程:

  1、认识牙齿的结构和功能

  (1)(出示牙齿标志)从镜子里看看自己的牙齿,看看牙齿有什么不一样。(2)请幼儿吃一片苹果,试一试不同牙齿的不同作用。(3)小结。

  2、认识龋齿的原因和预防(1)这么重要的牙齿为什么会变成蛀牙呢?A.观看片子:酸性大怪物

  B.请患有龋齿的幼儿谈谈自己的感受。(2)怎样才能不让自己的牙齿生病。A.幼儿讲述B.小结。

  3、观察并记录自己的牙齿你知道自己有几颗牙吗?请你对着镜子,张开嘴巴数数看吧!把看到的情况记录在纸上。

  活动延伸:

  1、请幼儿讲述自己的记录结果。

  2、小实验:将鸡蛋放入醋中浸没,观察醋腐蚀蛋壳,使蛋壳变软的现象,引导幼儿了解龋齿蛀牙形成的原因。

  活动反思:

  孩子们都明白爱护牙齿的道理,但是在行动上却不是那么主动。所以,在设计活动时我始终抱着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动画是幼儿最感兴趣的一种形式,所以我借助多媒体设计了课件,在活动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幼儿很感兴趣。活动分成三个大环节。一、认识牙齿的结构和功能;二、认识龋齿的原因和预防;三、观察并纪录自己的牙齿。三个环节分工清晰,环环相扣。让幼儿了解牙齿,认识龋齿的原因、危害,从而主动地去保护牙齿。活动采用了经验交流、实物观察、亲身体验、了解原因、表述总结、统计记录等教学方式,让幼儿多方面地感知,感受,从而使知识内化为幼儿的主动行为。活动的效果良好。活动后继续开展的醋蛋实验、跟踪纪录使活动有头有尾,真正达到保护牙齿的效果。最后一个环节,记录的难度偏大,因为幼儿无法看到自己的上牙,所以无法准确统计自己的牙齿总数。在今后的活动设计中应更多的以幼儿实际经验为参考,不能纸上谈兵而无法实施。

    活动四、我要爱护牙齿在日常生活中,幼儿为自己的“爱牙行动”做记录。注:幼儿每嗽一次口就在自己号数后的格子里做一个记号。表二:早晚要刷牙

  注:幼儿早晚刷牙就给相应的图案上色活动反思:培养幼儿的习惯,不是纸上谈兵,应该是落实于行动中。表“你嗽口了吗?”和表“早晚要刷牙”通过记录让幼儿实现了自我监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