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春天的畅想

来源:网络 2009-07-05 21:59:42

说两句

  一、主题的产生:

  幼儿天生就具有和自然亲近的本能,能够以自身的感受体验自然的喜怒哀乐。因此对老师来说,能够和孩子分享自然界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幼儿所能学到的关于自然界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自然界是充满美好和神奇的。说到了神奇,孩子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就表现出了他们对神奇的自然的向往.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们放风筝,去春游,孩子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春天,我班的自然角里一片盎然,孩子们对自然角中的动物、植物、种子发芽变化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有不少幼儿挤在一起观察,并争论着它们的变化情况。因为春天,让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丽,更重要的是;春天充满了生机盎然的乐趣。于是,我们就在班上组织幼儿展开讨论--世界上的事物都在变化吗?它们是怎样变化的呢?发动师生共同收集事物变化的材料,由此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活动。本主题通过观察、劳动及各种游戏活动,发现春天的变化,引发幼儿有良好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

  二、主题目标:

  1、知道春天是种植的季节,知道春天气温逐渐增高,雨水增多,有利于植物生长。

  2、通过观察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春天的认识,发现动、植物都在不断地变化,体验春天的美丽。提高讲述、绘画、表演的能力。

  3、在主动参与活动中感知和体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在活动能中表现一定的独立性,形成主动、互助、合作的态度和行为。

  4、在活动中发展幼儿的多元智能,特别是观察、比较、语言等关键智能。

  活动附录(一):

  寻找春天

  活动目标:

  1、通过分组活动,仔细观察,找出春天的特征,体会到春天是美好的。

  2、运用春天的知识和观察结果,训练有层次、有顺序说话的能力。

  活动表现:

  设计意图

  幼儿活动表现

  教师指导与策略

  幼儿已有的经验

  春天来了。认识春天,对于大班幼儿来说,较合适的方式就是让孩子们置身于大自然中。生动直观的事物容易引起幼儿的观察和认知。本设计,通过感受春天,表现春天的活动,使幼儿进一步了解一些春天的明显特征,引导幼儿观察自然,观察生活,从而激发和发展对自然美的感受力表现力。

  分6人一小组活动,各小组自己选一名组长,服从指挥,明确观察范围:天气、树、花、草、小虫、鸟儿、人们的衣着等方面的变化。

  组长带领组员分散去花园、街道旁等地方认真观察,寻找“春天来了”的种种迹象。

  幼儿相互交流讨论。

  清清:“花园里的树木变绿了。”

  琪琪:“我们小组发现,春天到了,人们穿的衣服颜色漂亮了,五颜六色的。”

  雯雯:“我们发现小草变绿了,花儿开了。”

  东东:“我发现天空看起来是蓝蓝的。”

  风风:“春姑娘的手,摸了摸小草,小草绿了。”

  安安:“春姑娘的手,摸了摸柳树,柳条发芽了。”

  ……

  幼儿欣赏,体会歌曲中的意境美。

  幼儿绘画。

  启发谈话,激发观察兴趣。启发语:美丽的春天来了,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在这美丽的春天,我们去小区看看春天的美景,春天的变化,好不好呀?

  教师巡回作适当提示。

  教师提出交流的要求,有顺序地回忆,有层次地说:天气怎样?一些树、花、草有什么变化?有没有小虫、鸟儿?天空的颜色怎么样?人们的衣着有何变化?

  学习儿歌《春姑娘的手》

  提问:“你觉得儿歌中的那些化合我们刚才外出找的一样的。”

  歌曲欣赏:《春天在哪里》

  绘画活动:想象画《美丽的春天》

  幼儿已经了解了一些春天的明显特征。

  活动反思:

  “寻找春天”活动方案,虽然是围绕常识教学而设计的,但就其具体内容而言,它实质上是将常识、语言、音乐、绘画结合起来而体现的。这种综合性的活动设计较之单科活动设计有其独特的作用。首先,它可以帮助孩子获得综合性知识和能力。第二,可以避免教学形式的单一化,从多方面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第三,扩大孩子与教师、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交往面,增加交往频率。第四,活跃教学气氛,在上述“找春天”的活动中,孩子们说、唱、画结合,个体观察与小组讨论相配合,从而使整个教学活动变得丰富多彩,气氛活跃。这样的活动,很符合我们现在二期课改的整合教育。同时在活动中,孩子们的多元智能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活动附录(二):

  春雨沙沙

  活动目标:

  1、用欢快、愉悦的情绪和轻快的声音演唱《春雨沙沙》。

  2、让幼儿通过听、看、跳的活动,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在音乐中活动,去表达自己对春天的喜爱。

  3、激发幼儿的创造意识,能够在音乐中勇敢地进行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创新和自我表现

  活动表现:

  设计意图

  幼儿活动表现

  教师指导与策略

  幼儿已有经验

  关于春天的主题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孩子们对于春天已经有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经验、感想,因此我就设计了这样一节

  活动,想让孩子把自己体会到的不同以往的东西表现出来,已发展孩子的创造力以及发展幼儿的音乐智能。

  幼儿分组讨论并交流。

  东东:“春雨下的时候会打雷的。”

  清清:“春雨下了,麦苗都会长大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