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关于幼儿自信心培养的个案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58:57

说两句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起点。自信的孩子能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主动地与人交往,勇敢地面对困难,较快地适应环境,大胆地尝试新事物。而缺乏自信并非不聪明,而是一种“不敢”、“不行”、“不好”的消极的内心体验,久而久之,会形成自卑、焦虑、敏感的性格,影响个性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对幼儿的一生产生不良影响。

  杭开蕾是一个内向的小姑娘,不爱说话,虽合群,但不爱与小朋友合作,交流。从不主动参加小组集体活动,只要入园迟到,她便会大哭,在任何幼儿参与活动中,她总是处于被动状态。

  李琪来园后,通过半年的观察与了解,我发现李琪在参与活动中总有退缩行为,畏惧心理,最明显的特征是自信心不足。

  发现这一现象,与家长沟通后了解到,李琪一直由妈妈抚养,加上工作繁忙,家庭琐事,很少与孩子交流,有时李琪任性,则常对她发脾气,只要她母亲加班,便让李琪一个人呆在家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不够,忽视了孩子的行为反应与心理卫生,使孩子的情绪状态、情绪行为反应得不到适当的解决,形成了否定“自我”倾向,行为消极,以至自信心不足。

  二、矫正措施

  (一)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观念,转变家长教育方式。

  1.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

  俗话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同样,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做为家长,首先要审视自身的原因,应给孩子营造一个民主的、宽松的、温暖的家庭气氛,在重视智育的同时,幼儿的身心发展同样重要。不妨放下手中的家务,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带领孩子走出家门,放放风筝,做做游戏等亲子活动。与孩子建立亲密、平等的关系,孩子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陶冶了情操,让孩子在细节中感到,来自于父母的温暖与重视,使之增强了孩子独立自主的精神和自信精神。

  2.父母以赏识的眼光,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孩子的行为举止和喜好,好恶,在与其玩耍、交谈阅读时觉察他,从中记下孩子的性格倾向,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1)创造机会,父母应多给孩子创造发挥他们的才智机会。比如家里有人过生日时,应鼓励孩子表演节目,随时找机会让孩子帮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孩子越做越自信,才不会退缩在自卑自闭的角落里。(2)耐心等待,即然给了机会,就要耐心等待孩子发挥潜力,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做不好而干脆自己来做,更不能因其做不好批评孩子,而压抑了孩子的潜能。(3)给予鼓励,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需要家长对孩子多激励,多鼓舞,使孩子树立起一个积极的自信心心态。

  有父母积极的响应,幼儿良好的自信心就会在平常生活中得到大力的提高。

  (二)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让孩子在参与中体验到合作的成功与交流的快乐

  在参与活动中,让自信心不足的幼儿看到自己的进步,在活动过程中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大胆尝试,并通过自身努力达到目标,树立自信心。

  首先,创设被人承认、接受的自然过程。幼儿对于成人的评价看的很重要,常常当作自己表现好、进步的依据。所以,在任何一个活动环节里,我大多用肯定、鼓励的语气与幼儿交流。如李琪生活自理能力很强,我就让她做小老师,教其他幼儿穿脱衣服、叠衣服、叠被子等等,都能听到我对她的鼓励:“你真棒。”在积极的肯定中促进幼儿心理素质不断进步、优化、心理逐步健康,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产生积极的、向上的、健康的情绪。

  然后为幼儿提供合作的机会,体验合作的成功感,交流的快乐。使幼儿感到我能行,我自信。针对幼儿身心缺陷,我认为应该先让她感受到来自老师对她的温柔、友好,例如给她梳梳头,与老师一起给幼儿发彩笔,在丢手绢游戏中,她先来。从而增强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合作中,安排李琪与能力较中性的、良好的幼儿一起,选择难度适中的材料,这样在别人获得成功的同时,李琪也能获得成功的愉悦,在活动后,让他们相互学习,交流评价,在被老师与同伴承认与接受的气氛中,李琪的积极情绪会在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体验到被同伴接纳和新生的自信心便会随之增强,在以后的活动中也会主动起来,使之主动性得到提高,巩固了自信心。

  三、教育效果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李琪不再是那个胆小、不爱说话的小女孩了。如今,她很乐意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课上,她独特的见解常常搏得同伴的喝彩,这种在活动中显露出来的自信精神还是她树立自信心的表现,在期末评估中,李琪得到许多教师的认可与赞同。据家长反应,李琪现在性格开朗多了,还常给妈妈讲在幼儿园里学到的故事,给妈妈讲从幼儿园中发生的一些事情等等,现在她已能快快乐乐地充满自信地参与各种活动了。

  个案小结

  在李琪自信心培养的过程中,我们从中得到了许多启示:造成李琪这一情况主要是由于家长对孩子的重视不够引起的。因此,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关键是家长工作。于是教师与家长达成共识,家园共育,密切配合,促进了孩子的进步,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抓紧解决问题的要害,只有这样,问题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