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倾听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44:14

说两句

  南汇区老港中心幼儿园    沈彩霞

  倾听是人类接触世界、表达自身的第一步;是幼儿接触社会、接受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幼儿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也是幼儿学习的一种好习惯。在《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中,“表达与表现”部分第一条就是:注意倾听他人的讲话,理解别人讲话的意思。在教育活动实践中,很多教师重视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幼儿倾听能力的培养,殊不知良好的倾听能力是幼儿获得知识的前提,也是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实践活动中,我非常重视幼儿倾听能力的培养。

  一、注重激发幼儿倾听的兴趣。

  兴趣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动力。只有当倾听的内容能引起幼儿的兴趣时,幼儿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投入到倾听活动中去。作为教师首先要精心选择倾听的内容。应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的不同为各个年龄层次的幼儿选择不同的倾听内容。如:对小班的孩子,选择一些简短、有趣、易懂易记的儿歌、故事等。对中班的孩子则选择一些稍长、形象生动、有一定表演性的内容。对大班的孩子,选择一些相对较长、情节曲折、有一定难度的内容。其次,教师要善于捕捉幼儿关心的热点话题。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往往是他们感兴趣的。比如:每天电视节目中名目繁多的儿童食品广告,是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的。由此,我常常组织孩子们说广告,并让其他孩子听一听他(她)是不是和电视里说得一样?应该怎么说?这样一来,孩子们倾听的兴趣被激发起来,不仅能认真倾听同伴说的广告,而且对电视广告节目也会更有兴趣地去倾听,以便下次说得更好。第三,教师要及时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并给予充分的肯定与积极的鼓励。孩子总是希望得到大人的夸奖,对幼儿来说,教师又是重要人物,所以教师应充分利用孩子的这种心理特点激发幼儿倾听的兴趣。特别对于胆小懦弱的孩子更要给予充分地肯定与积极的鼓励。

  二、注重在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中渗透倾听习惯的培养。

  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日积月累才能形成的。因此我十分注重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渗透倾听习惯的培养。幼儿是否能听清并听懂老师的讲解,将直接影响孩子参与活动。为了能使幼儿愉快、顺利的活动,在每个活动环节提出要求时,我会提醒每个幼儿都认真倾听。例如:每日的点名就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良好机会。在点名时我要求幼儿仔细听,比比谁的耳朵灵,能一次就听清自己的姓名。开始时是有规律地点名,然后把点名册上的学号颠乱了点名:今天从第一个跳跃到最后一个,明天从最后一个跳跃到第一个,后天则是颠乱了无规则地点名,孩子们对这种点名方式很感兴趣,每次都会安静地倾听是否叫到自己的名字,几次下来,也便在点名时形成了良好的倾听习惯。又如:在幼儿关心的热点讨论中,不仅要求幼儿倾听老师的讲述,而且还注意引导幼儿倾听同伴的讲述。我会经常在一个幼儿说完后,问其他小朋友:“你觉得他(她)说得好不好?好在哪里?”这也促使每个幼儿认真倾听同伴的讲述,从而逐渐养成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

  三、运用多种游戏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

  孩子天生喜欢游戏,把枯燥无味的倾听训练通过有趣的游戏形式加以练习,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游戏“录音机”,我说一句话,请孩子们做“录音机”一字不差的重复一遍,比比哪只“录音机”质量好,孩子们在听的时候就十分的认真,都想做最好的“录音机”。又如:游戏“改错”,我故意说错话,让幼儿来纠正。例如:我说:“美丽的春天到了,地上的小草变黄了。”孩子们则很快会纠正:“美丽的春天到了,地上的小草变绿了。”或“美丽的秋天到了,地上的小草变黄了。”这样,通过有趣、愉快的游戏,孩子们倾听的兴趣被激发了,倾听能力也逐渐提高了。

  四、注重个别差异,促进幼儿的倾听能力。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的情况又各不相同。因此,在对孩子进行倾听能力的培养中要注重个别差异,对不同幼儿提出不同要求,对能力强的幼儿提出的要求高一点,对能力弱的幼儿则相应地把要求降低一些。例如:同样是游戏“录音机”,要求能力强的幼儿复述长句,而能力弱的幼儿只要求复述短句或词组。同时,针对不同情况的幼儿采用不同方法:对胆小的幼儿多和他们聊天;对倾听能力弱的幼儿则在和他们聊天时减慢语速,或加上手势、眼神、动作,使他们听清、听懂;对倾听能力强的幼儿多给他们听有趣的故事、儿歌等,并让他们学着复述故事和朗诵儿歌。

  最后,要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教师必须要注意倾听孩子的表达。

  儿童的情感需要沟通,儿童的心灵更需要呵护。在教育实践中,教师往往注重培养幼儿学会倾听,让孩子倾听自己的言语、指令,却忽视了自己去倾听孩子的表达。其实,老师倾听孩子的表达,对于加强老师与幼儿的交流,促进幼儿的倾听能力,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此,当孩子有生活和学习的需要时、当孩子有委屈想辩解时、当孩子有秘密想倾述时,即使你再忙再累也要抽空去倾听孩子的心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