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好孩子”情感障爱的缓解对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36:39

说两句

  所谓的好孩子是指控制能力与自理能力较强,乖巧,听话的幼儿,他们常常成为教师的小帮手。然而,过多的表扬与奖励,也易使他们产生盲目自傲、虚荣自负、唯我独尊、敏感脆弱等情感障碍。这对她的个性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根据好孩子现状,我尝试从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入手,通过改善评价方式,设置挫折点等教育手段,帮助好孩子排除情感障碍。

  一、在集体讨论中,体验——约束——矫正

  每周周末,我们班都举行“班上的事儿大家说”讨论会,把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拿出来议论,并评出“本周明星”。像小华,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比较强,是班上的好孩子。可到现在都没有上过明星榜,她自己也挺不服气的。有次竞答比赛,小华和悦悦分在一组。刚分好组,小华就取笑悦悦,你苯死了和你一组,真倒霉!我决定抓住这件事来做文章,在班上的讨论中,幼儿各抒己见,我决定小华不应取笑悦悦,这是不礼貌的,小华就会说别人,说自己好!小华要是总取笑别人、我就不和他玩了。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小华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还不能接受这样的指责,我又不是有意的,我只是开个玩笑嘛!对此,我们继续就开玩笑来讨论,并给出了个选择题,你喜欢别人和你这样开玩笑吗?大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小华明白自己真的做错了,主动向悦悦道歉。一周后,班上的同学都爱和他玩,都说他开始懂礼貌了。每多久,小华的名字就上了本周明星榜。

  二、在游戏活动中,圆圆和小强在下跳棋,小强就快赢了胜利了。圆圆突然大声喊:“为什么不算,我赢了。”小强辩解到。“我说不算就不算,不然我就不玩了。”圆圆强词夺理。

  孩子喜欢和同伴交往,但是好孩子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使得同伴不愿与他们交往,这会为他们的社会性的顺利发展带来阻碍。教师赢引导好孩子正确与人合作,与人交往时要谦让,友好,协商,分享。如在与同伴合作游戏时,你厌烦了,想停止游戏,应该采取什么方法?这里,教师就给以引导。我不想玩这个游戏了可以吗?让他们通过询问,征求他人意见,结束或替换其他游戏,懂得在合作游戏中应尊重他人,遇事应由大家一起解决的道理。上例游戏结束后,我马上组织幼儿讨论,幼儿指出园园不守游戏规则。我帮幼儿分析这样带来的不良后果。这些原因和结果,都由幼儿说出来,我只作为引导着,旁听着。最后,让圆圆自己认识到错误。

  三、挑战脆弱,正视自己的不足。

  在班上,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有些好孩子不能接受教师和同伴的批评,轻则不理不睬,重则一天都情绪低落,郁郁寡欢。他们中的某些人,还会找各种借口,拒绝参与某项活动。像小倩爱学习,也很聪明,可就是怕遇球类东西打交道。一到拍球比赛,就烦躁不安,身子总是往后缩。一旦被选中,就会可怜兮兮地对我说,我能不能不参加?据分析,这一现象认识性害羞(过分注重自我,患得患失,害怕自己的言行不对被人取笑)和挫折性害羞(由于遭受失败或挫折,变得胆怯不前,消极被动)。解决这一问题的重点是帮助孩子放下思想包袱。游戏时,我和小倩进行了拍球比赛,我输了。小倩惊讶得说:老师,你也会输?当然,每个人都有赢和输的时候,输了又怎么样,下次再赢吧!我试着解除他的给自己的心理压力,我们应当让他们认识到,即使是家长,教师,也并非事事正确,没有必要因害怕犯错误而拒绝参加活动。教师也不要凡事都以较高的标准来要求他们,让他们不能正确看待自己。家长对于他们的言行举止上的不成熟之处切吹毛求疵,这点也非常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