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33:45

说两句

  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代新人,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因素,也是少年儿童父母最大的心愿。学前期是人生旅途的奠基时期。也是人一生中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因为这个时期,人的身心处于高速发展和可塑性极强的阶段,而且此时幼儿形成的一些特点非常牢固,俗话说得好“五岁成习,六十亦然”。

  性格就是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稳定的心理特点。健康的性格就是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儿童出生后,在天赋素质的基础上,在社会生活和教育的影响下,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起一定社会作用、并有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的社会成员。性格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儿童从婴儿期起,不断受到社会生活的影响和教育的熏陶。在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开始了性格塑造的过程。由于幼儿受到不同的早期教肓,所处的社会关系又不尽相同,因此每个幼儿初步形成的性格特征也不相同。但是,怎样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我人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充分理解掌握孩子的心理,创设良好的环境。使孩子能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自由地成长。尽可能避免过分干涉和过度保护,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去行动。

  幼儿的性格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幼儿在游戏、学习和劳动等活动中掌握行为准则,而且实际运用于自己的行动上。喜爱美观、需求情感是幼儿的共性。在一般情况下,幼儿遇到一个陌生人或到了一个陌生环境,往往会“怯生”。但是幼儿如果遇见的这个陌生人能够主动地亲近他们,热情地爱抚他们,那么他们很快就会摆脱这种心理。如果幼儿去的这个环境有花有草,还有他们喜欢的动物和玩具,那么,他们很快就会高高兴兴投入到这个环境中去。对于幼儿要想方设法地去亲近他们,关怀他们,和他们一起玩他们爱玩的玩具,做他们爱做的游戏。在玩和游戏中,可以指导幼儿学习周围同伴所表现的良好性格。使幼儿能从最接近、最具体的榜样身上能学到并形成同样的良好性格。教师或父母要以正确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对待周围事物,做幼儿的榜样。在孩子以活动或游戏的过程中,固然我们要给孩子以一定的指导,但是不能过分地干涉孩子,使孩子觉得这样做也不行,那样做也不行。长期这样,使孩子形成一种缩头缩脑的自卑心理。要多鼓励孩子自己去行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增强自信心。形成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性格。

  当然,创设一个好的环境也不仅仅是这些。我们还可以根据幼儿的特点,创设富有新异性的环境。根据幼儿活泼好动的特点,创设富有动态、富有童趣的环境。根据幼儿爱想象的特点,创设能激发幼儿想象力的环境。

  (二)鼓舞孩子的斗志。

  孩子很早就开始萌发独自意识,这时候父母应尽量不要插手孩的事。最好能按住性子站在一边指导,必要时给予幼儿及时帮助。让孩子从直面去迎接挑战。使孩子从艰苦的体验中发现自己的力量和长处,从中受到鼓舞,增强自信心。幼儿在受到挫折后易恢心,情绪易低落,其实他如果再努力一次,便有可能获得成功。投给孩子以鼓励的眼光,使孩子在关键的时候不是退一步,而是向前跨一步,跨出第一步就敢于再跨第二步。使孩子置身于充满鼓励与赞许的环境中,孩子会以愉快的心情接受挑战,以一种良好的稳定的情绪状态去战胜面临的困难。处于幼儿期的孩子他的各方面的能力总是极有限的,有时仅给予鼓励,他依然会无能为力。对于这种情况的幼儿,要及时给予具体的帮助,,从而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同时激励孩子继续努力,赶上其他小朋友。当幼儿以这种情绪去面对自己的弱点时,他是积极的,向上的,也有利达到预期效果。

  (三)珍惜孩子的每一次成功,特别是第一次成功。严格要求孩子,但不限制孩子的行动,认真听取孩子的意见,

  在孩子的一生中,最具有激励效果的是他在第一次取得成功时所得到的及时肯定与鼓励。这将使他对未来充满自信。第一次成功对孩子如此重要,是因为它让孩子看到了自己的能力与价值,他为自己的成功而高兴,更为自己的能力与价值面自豪。于是他就有了自信,有了进一步努力的动力。所以,珍惜孩子的第一次成功,有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自信心是一个人对自己的积极感受,它代表着一种优秀的心理品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它与人一生的成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幼小的孩子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力,你不能这样做又不能那做,就等于限制了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另外,父母也要给孩子一种自身所赋予的使命感,帮助孩子建立生活的目标和信心。因为,孩子一但有了生活的目标,孩子就有了生活的信心。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从而获得一种内在的动力,获得生活的充实感。

  (四)给孩子一个和睦的家庭。

  团结和睦的家庭环境及父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孩子的心灵发展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夫妻关系不和,会使孩子感到压抑和苦闷,久而久之,孩子的性格会因此变得沉默内向。

  父母的爱是一个人生命中至为重要的东西。而家是孩子生活的港湾。生活在父母所构筑的温馨和睦港湾中的孩子,无疑是幸福欢乐的。然而,夫妻间的争吵是在所难免的。夫妻间的争吵与不和,绝非夫妻两个人的事。它所造成的家庭气氛的沉闷与紧张,会严重地危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夫妻间经常吵架,家庭气氛中充满了隔阂与猜疑,会使孩子神经紧张,从而导致孤独、冷漠、行为出轨。而在青少年犯罪中,尤其出身破裂家庭的居多。所以,明智的父母疼爱孩子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够真正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孩子营造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

  (五)家庭成员的教育态度要一致

  家庭教育中,最忌讳的就是“各吹各的号,各拉各的调”。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教育要求、教育方法必须一致,配合默契。这一点对幼小的孩子尤为重要,因为幼儿缺乏独立的是非判断力,如果家庭成员对孩子教育态度与教育要求不一致,孩子就是非不明,无所适从,形成精神压力。时间长了,还会形成“多面人”。看人行事,投其所好。当然,由于各自生活经历、受教育程度不同,家庭成员之间难免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产生分歧,但是不能把这种分歧暴露在孩子面前。正确的做法,是避开孩子进行商讨,冷静听取别人意见,最后统一在科学的道理上。

  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还要应注意正确的教育方法,讲究教育的技巧。对于那些性格怪僻、别扭、爱搞恶作剧、固执、报复心强的孩子,要尽量发现其长处,予以表扬,使其增强自信心。对于缺点,不要过多指责,更不要拿他跟其他孩子比较,否则,会使孩子自暴自弃。也就是说需要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准确地把握幼儿的心理,这样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