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30:30

说两句

  自信心是一个人对自身力量的认识和充分估计,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也是一个人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取得成功的内在动力。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谁拥有了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幼儿期是个性品质处在可塑性较强的时期,从小培养幼儿相信自己力量的心理品质,无论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发展,还是提高群体素质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然而目前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培养幼儿的智力素质,却忽略了幼儿心理素质的培养,使许多幼儿表现得胆小、懦弱、缺乏自信心。因此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使他们充满自信地走向未来,成为新时期高素质的人才,是幼儿教师面临的重要问题和任务。

  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愿望或预料一定能够实现的心理,一种积极、肯定又切合实际的自我评价叫自信。自信心在儿童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信与不自信存在一种累加效应。也就是说愈是自信的孩子,愈会成功,愈会成功则会是显得更为自信。反之,愈是缺乏自信则会是导致更深的自卑。成功较多的孩字,很少担忧与分心,会更集中精力去面对活动任务。21世纪需要充满自信又有能力的人,一个自卑、性格懦弱的孩子,难以适应未来的社会。特拟定以下措施:

  1、集体教育。目的是。①使全班幼儿都能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同时,也尊重别人的优点和进步。②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鼓励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目标。锻炼自主、自立精神。③使全班幼儿树立入小学后做三好学生的强烈愿望。增强进取精神。如在语言课上讲“谁的本领大”的故事,使幼儿知道长颈鹿和猴子各有长处,并知道自己有长处。别人也有长处,要看到别人的长处,互相帮助。我们让自信心弱的幼儿多谈自己的长处,自信心强的幼儿多谈别人的长处。在音乐课上教歌曲“我有一双灵巧的手”,并让幼儿创编歌词,让幼儿唱唱自己的一双手,称赞自己灵巧的手会干些什么,每个幼儿回家和父母讨论、编好歌词后,来唱给老师和同伴所,歌词可以表达自己的进步,有利于增强自信心。

  2、个别教育。目的是:①使自信心较弱的幼儿,相信自己,有力量做得更好。②弥补他们的不足,丰富他们的成功体验,促进他们智力、体力的发展。通过积极评价,提高他们在集体中的地位,改善他们与同伴的关系。

  3、让幼儿在实践中体验成功的喜悦。美国心理学家马尔兹认为,绝大多数的自我信念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成功与失败,屈辱与荣耀,特别是童年时的经验而不自觉地形成的。成功的经验可以使儿童增强自信心和自尊心。成功的次数越多,儿童对自己成功方面的评价就越高。经常获得成功的儿童具有自信、自我接受、勤奋、乐观等特征,这些特征又保证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功。因此,我们要注意为幼儿造设能够充分表现自己和体验成功快乐的机会与条件。与此同时,教师要注意不能为了让幼儿获得暂时的成功感而降低要求,一味迁就他们。否则,只能使幼儿获得脆弱而虚幻的成功感。因此,面对幼儿的“老师,我不会?”、“老师,你帮我一下吧?”、“老师,我不行?”应当鼓励、肯定,而不要一味地帮幼儿完成。

  4、增强家园合作。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位老师,光有幼儿园中的教师的鼓励、表扬,而家长却时常随意贬斥、否定幼儿,是无法实现培养和建立幼儿自信心的。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家长这“幼儿第一位教师”作用,及时向家长宣传幼儿自信心培养的重要性及正确的教育原则和方法。同时,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家长的教养态度,亲子互动方式等情况,并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家长进行指导。此外,要鼓励家长及时向教师反映孩子在家的自信心表现,以利于教师了解情况,更好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