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9:57

说两句

  游戏是一日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游戏中(区角、建构、户外等活动)幼儿不能很好的合作。表现如:在一些幼儿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搬不动积木、不知道怎样搭建等等)。不知道去求助别人或老师,大部分的孩子只是个人玩个人的,只有很少的幼儿能合作完成一件事情。还有的小朋友因为想玩一件玩具,不知怎样和别的小朋友协商,只好用攻击性行为来解决。

  我在不断的教育教学探索实践过程中,深深地感觉到幼儿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合作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为了共同目标(共同利益)而自愿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商(包括言语和行为)而实现共同目标(共同利益),最终个人利益也获得满足的一种社会交往活动,对于孩子来说,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够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调解决问题,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同时每个人都从相互配合中实现目标,这就是合作。教师要能够把握幼儿各种行为动机,及时进行指导。在现在家庭中,大多是独生子女,因而被父母视为“小皇帝”“小公主”,幼儿之间的合作互助行为更为少见。更为多见的是孩子自私自利、霸道、专断行为等。

  在目前,有的幼儿教师虽然能意识到幼儿合作的重要,但对合作的含义并不解,对幼儿指导有欠缺,幼儿既缺乏合作意识又缺乏合作能力,不会协商、不会合作、也不会交流。在发生矛盾的时候,而往往采用的是告状和攻击性行为来解决。在别的幼儿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会有意识地帮助别人来解决,而只是不予理睬。在我们班孩子中,出现这样典型的例子。我根据一定的了解和观察,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提高幼儿的合作意识。

  一、教师要为幼儿树立良好的合作榜样

  教师是孩子心目中最有威信最有说服力的。教师的言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幼儿。如:我在讲故事的时候,做了一个与上课无关的动作,打了一个喷嚏,孩子也跟着你学。无论在教师与幼儿、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保育员之间相互配合协作,都会对幼儿产生直接的影响。如:在另一个教师上课的时候,她负责组织幼儿,我就帮着拉桌子,摆玩具、分发各种玩具材料。保育员则进行桌面和地面的卫生清扫。在这个无形当中为幼儿提供了好的行为榜样。反之,教师之间,教师与保育员之间的某些不合作行为,也为幼儿产生直接的消极影响。因此,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我对有合作行为的幼儿进行鼓励和支持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的兴趣。

  二、激发幼儿合作的动机

  幼儿园与家庭对幼儿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幼儿园中,幼儿在一起游戏、学习的机会很多。如:玩娃娃家、看图书、搭积木等。教师应想出办法为幼儿创造提供同伴合作的机会,我们在进行一次小组作画的过程中,让幼儿充分感觉各种不同角色的乐趣。有的幼儿准备材料,有的调颜料、有的要作画,这就需要幼儿之间的合作。我告诉调颜料的小朋友:“瀚臣,你需要什么东西,你可以和周航商量着去拿,我看你们俩配合好不好?”两个人很快准备了要用的东西(笔、颜料、颜料盒、水)就开始干起“活”来。画画的李子昂就很主动地找他俩说需要什么颜料。到最后,他们的画画的很棒,还得了奖呢!这其中,就必须让幼儿学会相互协商、友好合作,相互配合才能使游戏进行下去。

  在家庭中,合作是亲子间平等关系的一种表现。父母与子女在年龄上虽有很大的悬殊。但在人格是平等的。因此,父母要以民主的态度在理解和尊重孩子。在和家长交流的时候。家长说:“孩子在家的表现跟在幼儿园的表现截然不同。”针对这个家长的话,我想父母不要一味地迁就孩子,也不要要求孩子对父母言听计从,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双方都愿意的情况下进行合作,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合作。对孩子而言,参加家庭会议是最有诱惑力、最新鲜的事情,并因为能与父母“平起平坐”讨论家庭大事而感到自豪。孩子正因为这,回到幼儿园跟我很炫耀地说:“老师,我昨天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和爸爸妈妈一起开会啦!”是啊,孩子正因为这么点事就感到自豪,咱们的家长为什么不给孩子自豪的机会呢?家长应该讲究合作的技巧,想办法赢得孩子的合作,从而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不懂事,可以任意训斥和打骂他们。

  三、教给孩子合作的方法

  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觉地表现出合作的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教他们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合作。在搭积木和玩商店游戏的过程中,一起商量分工合作,遇到困难,协商解决。当玩具不够用,可相互谦让轮流和共同使用。当同伴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可以主动找人解决,在幼儿不断地游戏过程中,我来用以上方法来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

  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孩子在玩“过家家”的时候,很好地合作组成一个“家庭”,但不能很还的分工,我就问小朋友:“你们都想当”妈妈“,可是这个家里没有了“娃娃”“爸爸”,怎么办呢?“这时,有一个小朋友就站起来说:“我来当“娃娃”吧。”这样才能使“娃娃家”游戏愉快地进行下去。如“你要跟他商量着玩”“你们可以帮他一起搭”来激发和鼓励幼儿更好地进行合作。通过这些,幼儿做出好的成绩,孩子的合作积极性提高了。让孩子明白合作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更能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四、对幼儿合作进行鼓励

  当幼儿做出合作行为,又能很好地跟同伴一起进行学习或游戏。教师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小朋友在一起搭积木,几个小朋友合作搭了一个很漂亮的“宫殿”老师就说“你们几个合作伙伴搭的“宫殿”可真漂亮,真象“国王”住的地方!”“你们几个配合的真好”,老师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都会给幼儿带来合作的欲望和信心。或是一个动作:抚摩孩子的头,竖起大拇指,也能使幼儿受到极大的鼓舞。我很能从孩子的眼神中看出被表扬后的兴奋和高兴。

  五、让幼儿体验合作成功的喜悦

  在游戏活动中,幼儿之间的合作常常会使幼儿高兴愉快,从而达到积极的效果。活动的成功完成,增进孩子的友情,这对于幼儿巩固,强化合作而产生更多的合伙行为是极为重要的,幼儿自己是不会感觉到的,因此,他们还不懂得合作的重要性。在每次孩子进行合作游戏时,有一定成果,我都会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说:“这是XXX几个小朋友合作做出来的东西”,这样激发幼儿能够进一步地进行合作的想法和学习合作的精神,逐渐让幼儿感受到合作是自己很自觉的行为,也是自己必不可少的东西。尤其让幼儿清楚合作与不合作之间的成果差异。让幼儿感觉到合作的好处,从而更积极地参加合作,感受合作带来的无限乐趣。

  通过这几种方法,我班的幼儿有了很到的进步。在我们班孩子中,大部分都能积极主动地配合着去合作,也有很少的孩子不能积极参加小朋友的活动。建构游戏、区角游戏、娃娃家等活动中,少了打架,而看到了孩子们积极配合,露出天真的笑脸,让幼小的他们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我想教师对幼儿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对幼儿是非常重要的。而它对于幼儿更好地发展、适应社会、立足于社会,作了一个更好地铺垫,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