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谈合作学习与幼儿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9:40

说两句

  合作,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学会共同生活,培养在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精神是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指出:“学会合作,是面向21世纪的四大教育支柱之一”。合作学习作为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已经被我们广大幼儿教师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以孩子发展为本的教学活动之中,这也是二期课改所倡导的自主、探索与合作的学习方式。

  一、合作学习的概念及价值取向

  1、合作学习的概念

  “合作学习”在总体上是相对于“个体学习”而言的,它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动、互助性学习。

  合作学习要求每个学生学会同其他合作伙伴的配合、互动,既积极主动地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又善于融入团队的整体工作,支持他人,倾听意见,互动交流,协同完成任务,达到共同提高和发展的目的。

  2、合作学习的价值取向

  (1)学会合作是现代教育的重要价值取向之一,合作学习正是培养孩子学会合作的重要途径。合作学习方式有助于学生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的培养,有助于合作能力的提高。

  (2)合作学习有助于孩子智力放大,思维共振,提高学习效益。合作中能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克服片面,互相启发,互相评价,互相激励,取长补短;还可以进行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3)合作学习利于因材施教。学生间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在合作学习中教师由泛泛地关注整个班级进步到关注每个小组,进而深入关注到小组中的个人。

  (4)合作学习能促进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二、利用合作学习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孩子们学习、探索、操作的过程中经常可以发现:由于孩子们年龄比较小,生活经验和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许多的差异。所以他们在活动中对出现的各种问题的理解能力也是非常不同的。正是由于他们各种差异的本身,便构成了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合作、交流,可以利用他人的想法和建议,进行资源共享,从而来激发自己的新的灵感的产生,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我认为,合作学习还有利于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利用合作学习来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我在实践中尝试采用以下一些方法:

  1、引导幼儿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倾听同伴之间的想法。

  在幼儿学习活动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加以解决。如:在开展“小问号”主题活动中,出现了“乌鸦如何喝到长瓶子中的水?”及“一只皮球掉在树洞里怎样取出?”等问题,这时我先让幼儿通过合作学习的形式,互相交流自己的“解题”方法,在幼儿商量、讨论、交流的同时,我适时地鼓励每个孩子都来说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和见解。在此同时,又要引导幼儿学习倾听同伴的想法、分享别人的方法。从而来更深入地了解他人对一个问题的不同理解,这样有利于摆脱自我中心的思维倾向,让孩子觉得大家一起想出来的方法有可能是最好的。

  2、鼓励引导幼儿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在合作学习活动过程中,幼儿始终拥有高度的自主性,能够对学习过程自我设计、自我控制,而教师对活动过程的干预和控制降低到最低限度,仅仅在必要时给予幼儿适时的支持而已。孩子们在合作、动手、相互表达与倾听的过程中,他们的思路就会越来越明晰、越来越开阔。比如:当孩子们想到取皮球的各种方法时,我试着让他们分成几组,介绍自己的经验或是让他们动手操作,互相帮助完成。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幼儿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或者做出来,此时没有否定和抛弃,只有肯定和接纳。激发孩子和同伴们努力寻求问题解决的各种策略,这对于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培养创造性思维是十分有利的。

  3、引导幼儿学会在相互讨论中,相互质疑。

  在幼儿活动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孩子经常会为了一些问题和同伴发生“争执”,其实这种现象是非常可取的,在幼儿的相互争论中或讨论中,不仅发展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使孩子们的思维获得拓展,创造性地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我在幼儿园的各种活动中适时地为幼儿创设表达与表现的环境与机会,如:开展“小小辩论会”,通过孩子们针对一个问题进行相互讨论交流、你问我答或辩解的方式,让他们的思想和观点进行交锋,这样可以更好地引发孩子的思维冲突和自我反思,深化各自的认识,提高孩子的创新意识。

  4、激发幼儿新的灵感,提出新的假设。

  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幼儿现有的认知水平下仅凭幼儿一个人的能力往往是难以解决的。但是面对这种现象,我尝试通过运用孩子们集体的智慧,就象俗话说的“三个臭皮匠可以顶一个诸葛亮”的道理,让孩子们互相帮助、出出主意,运用各自的经验创造性地加以解决。在孩子们合作学习、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和关键的地方教师不断地加以点拨、引导、总结和提升,从而引发孩子们再次解决问题的欲望,同时也激发了幼儿不断发现新问题的欲望。

  孩子们通过合作进行学习,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尊重。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既充满温情和友爱,又充满了互助和竞赛。活动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孩子们在一起合作融洽,学习就变得更加愉快。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孩子们在合作中学会了沟通、互助、分享。既能够尊重他人、理解他人、欣赏他人,也能使自己更好地得到他人的尊重、理解与欣赏。所以,合作学习不仅能有效地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投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而且能激发每个人高度的求异思维。这种合作的意识和品质对孩子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具有很深远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