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教师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7:36

说两句

  军机关幼儿园    亮晶晶

  新学期伊始,我班来了两位新生,其中有一名女生,小名叫思思,离上小学的年龄只差一个月,因而在我班,思思算是个“大姐姐”。平时她斯文、懂事,颇有大姐姐的风范,只是不太喜欢与同伴交往,甚至有些沉默寡言。

  有一次,班上幼儿在边唱边表演歌曲《拉拉勾》,我用眼角瞥见我班另一位新生----彭勃在与思思一起表演时,被思思用力一带,彭勃的手碰到餐车的边缘,立刻被划了一道口子,鲜血涌了出来。在生活班老师将彭勃带往医务室处理伤口后,我请思思到我跟前,轻轻地问:“刚才是怎么回事呀?”思思看了我一眼,低下头没说话,我又问:“能告诉我,彭勃的手是怎么划破的吗?”思思的头垂得更低了,但仍然一声不吭。我有点急了,不禁加重了语气:“告诉我,彭勃的手为什么流血了?”这时,我发现思思眼里闪着泪花,但她仍倔强地紧咬着嘴唇一声不吭。

  第二天,思思的父母亲从坂头部队来园为思思交伙食费,我和他们聊起了这件事,他们竟愕然不知。我的心“咯噔”了一下,一丝隐隐的不安浮上心头,想想思思这种年龄段的孩子就竟然会隐藏自己的心事,我不禁陷入了反思之中:自从思思来到班里后,我们总觉得她年龄较大,也较懂事,似乎不需要老师过多的操心,因而自然而然对她的关注就不如对其他相对来说年龄较小的孩子了。看来,这件事需引起班上老师的重视。

  过了几天,在与思思父亲的交谈中得知:因为长期在部队工作的关系,思思从小就被寄养在老家,并且是在奶奶与外婆两家之间轮流寄养,加上在街坊间的一些不负责任的风言风语,久而久之,在思思幼小的心灵里,就没有一种归属感,也可以说缺乏安全感,致使思思在回到父母亲身边后,有一段时间非但不肯叫“爸爸”、“妈妈”,更不用说同爸爸妈妈亲近了。在思思斯文、懂事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封闭、易感的心,外在的表现便是:她与父母、老师、同伴之间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不冷不热的关系,绝不轻易吐露自己的心事。

  找到了思思不善与人沟通的症结后,我便从生活和学习等各个方面加倍关注思思。知道思思喜欢红色的饰品,我便将自己喜爱的红发夹送给她,并且每天至少抽出五分钟时间与她交流;知道思思只有在周末才能见到在部队工作的父母亲,我们就在家长工作方面放宽对她的要求,我还建议思思的父母亲坚持每天和思思通一次电话,关心思思的饮食起居,了解思思的学习情况;班上老师也尽量创造条件,鼓励思思先从老师的“小帮手”做起,继而成为班上人人羡慕的名副其实的“大姐姐”。渐渐地,我们发现:思思与同伴的交流明显增多,特别是上课时能够积极地发言,在生活中,她不仅能主动关心需要帮助的同伴,自己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也愿意请老师或同伴帮忙了。最值得我们欣慰的是:思思同父母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她会经常告诉我“瞧,这是我妈妈给我买的新衣服”,或者“看,这是我爸爸教我做的练习题”。现在的思思,就象一只活泼快乐的小鸟,每天都能看到她清纯可爱的笑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