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遵守规则行为习惯的培养(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7:16

说两句

  (二)、通过具体行为指导来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良好行为习惯是关键。

  习惯是一系列自动化的动作,是在掌握动作程序并在反复练习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因此,对幼儿动作技能的具体指导非常重要。

  在幼儿认识到学会自己收拾学具的重要性后,我们紧接着让小朋友讨论:“怎样收拾学具才能使桌斗里不乱?比赛起来才会赢?”,孩子们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出主意,想出了许多的好办法,最后在老师的具体示范帮助下,全班制定出摆放学具的好方法:即把五本大书整理好放在桌斗的左边、小书和本放在大书上面、最后把笔盒放在小书上;大图画本放在桌斗的右边、上面放水彩笔、油画棒和胶棒。在让幼儿学会了正确摆放学具的方法后,接着我们又让幼儿学习怎样收拾学具?教会他们用过的学具要放回原处,这样在下次用的时候才能很快找到自己想要的学具。针对这一要求,我们老师有意识的在每节课前指导幼儿怎样用最快的速度拿出上课所需要的学具,在每节课后指导幼儿怎样整理好自己的学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幼儿逐渐学会了自己收拾整理学具了。

  (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持之以恒的练习来反复强化是习惯形成的有效途径。

  习惯培养贵在坚持,但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是孩子乐意接受的,有的要求一开始做得挺好,时间一长孩子觉得不新鲜了,感到疲倦了,就不愿坚持下去了。我们根据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来吸引孩子,重新激发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重复这样的行为,这样持之以恒、一贯要求、反复强化,建立动力定型,最终使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

  1、运用多种奖励办法,激励幼儿形成好习惯。如为了奖励写作业快或是有进步的孩子,从而让幼儿养成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我在教室黑板右边的墙上贴了一张小印章评比表,只要幼儿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我都及时奖励一个小印章或小贴画,并奖励完成作业的幼儿去户外自选玩大型玩具玩。为了得到小印章、小贴画和能去户外玩大型玩具,以前写作业慢的果硕和王希婷小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写作业的速度一天比一天快了。另外,我们还设立了丰收果篮(比比看谁的苹果多)、比比谁的仙鹤多、比比谁的红花多、看看谁的小贴画多等奖励项目,来鼓励幼儿形成好习惯。

  2、进行榜样教育、多表扬的方法教育幼儿遵守规则。如为了培养幼儿自己收拾整理学具的好习惯,我们经常检查小朋友的桌斗,看看学具是否按要求收拾好了,并给按要求收拾好的小朋友奖励,在小朋友中树立收拾整理学具的好榜样。并让收拾学具能力强的幼儿与收拾学具差的幼儿之间结对,进行一对一帮助,使能力差的幼儿尽快学会自己收拾整理学具,从而养成爱护学具、学会正确使用、用过后会收拾整理放回原处的好习惯。

  3、进行丰富多彩的游戏比赛活动。我们通过游戏比赛活动来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收拾学具的良好习惯。如:“谁最先准备好上课学具?”、“谁最快收拾好学具?”、“我的手最巧”、“谁的学具准备最齐全?”、“收拾学具的冠军头饰今天由谁带?”等比赛活动。为了培养幼儿遵守游戏规则,对遵守游戏规则好的幼儿我们给他叫做“大小孩”,遵守游戏规则不好的幼儿我们给他叫做“小小孩”,让幼儿争做“大小孩”,“大小孩”在玩了游戏后,可以向老师提出一个合理的要求,我们会马上满足幼儿的合理要求,来作为一种奖励去激励幼儿遵守游戏规则。另外,在游戏结束后,我会根据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情况,进行“评小五星”的游戏活动。先让幼儿集体讨论,总结出能自觉遵守游戏规则的都是我们大家“评小五星”的标准。这样,通过“评小五星”的活动,幼儿遵守游戏规则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提高。

  4、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成功感。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幼儿树立自信心的前提,所以在培养幼儿遵守规则习惯时,我们注重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有了对自己较为客观、正确的认识,幼儿才能对自我产生认同,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接受自己的地位与现状,建立初步的自信。这样,教师的评价在幼儿的心目中尤为重要,在培养过程中我们注意做到爱护、尊重每个孩子,肯定幼儿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在对孩子评价时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尽可能多地用积极的态度去评价幼儿。以最大限度地来提高幼儿的自信心,使其产生自豪感、荣誉感,使幼儿开始重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与形象,从而产生主动遵守规则的动力。如:在培养幼儿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中,为了让幼儿树立自信心和成功感,我们注意布置的作业量由少到多,循序渐进。刚开始,布置的作业尽量让每位幼儿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让每位幼儿都有跳一跳摘到桃的成功感。在幼儿有了自信心后,我们根据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再增加一点作业量。这样慢慢地、一步一步增加作业量,让每位幼儿都能获得成功,激发他们遵守按时完成作业这一行为习惯的动力。

  5、利用“影响力黄金表”来培养幼儿形成好习惯。为培养幼儿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我们发给每位幼儿一张影响力黄金表,指导幼儿填写好班别、姓名和日期,并把填写好的表挂在教室的墙上,让幼儿根据自己当天是否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情况,自己在表上画“√”或画“X”,比比谁的“√”多。经过三个多星期的培养,发现原来写作业慢的小朋友,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了进步,其中进步最快的有曹楷琦、果硕、王希婷、夏宇、果子文小朋友。曹楷琦和张煜涵小朋友还每天都会数数自己的“√”有多少了,互相之间比比谁的“√”多。

  (四)、家园合力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形成的重要因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只有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反之就事倍功半。我们在培养幼儿遵守规则行为习惯过程中,特别注重家园配合。

  1、利用家园联系表进行家园共育。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设立了“家园联系表”,具体内容为11项:在没有成人的督促下做到早起早睡;会主动与他人问好,有礼貌;会等家人一起独立进餐;能讲卫生、注重仪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能按要求准备每天入园应带的物品;能遵守游戏规则;爱劳动,会帮助大人做家务;爱护收拾玩具和学具;能够专心完成一件事;有、无“自我中心”现象。每项后边分三栏,好画“★”、中“△”、差“×”,便于家长与幼儿共同评价,日期为星期一到星期日,用标记表示幼儿每天的表现情况。经过老师认真细致的整理和统计工作。对在某些方面有明显进步的幼儿,老师在集体中进行表扬。设置小红花园地,如午睡小红花、进餐小红花、讲卫生、爱劳动小红花,比一比谁的红花多,谁的进步大。激发幼儿积极向上的愿望,抓住时机,多采用正面教育,鼓励幼儿的进步。例如:张梓京小朋友原来在家里不爱劳动,依赖性强,有了家园联系表后,在家里变得勤快多了,他妈妈对老师说,现在张梓京在家会自己主动收拾玩具和学习用品,有时还会帮助妈妈扫地、擦桌子了。家长们都说自从有了这个表后,孩子们变得懂得听话多了,家园联系表就象老师教给家长的神奇法宝,孩子们都一个个变了样。

  2.随时进行家访。

  每天早上入园和下午离园时间,我们都有一位教师根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围绕如何培养幼儿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中的若干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如在家庭中如何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通过讨论,使家长知道培养幼儿爱劳动的品德是形成高尚情操的重要内容和条件。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忽视这方面教育,事事处处为孩子着想,什么事替孩子包办,辛辛苦苦为孩子吃穿,孩子从小只想“人为我取”,不想“我为人用”。我们建议家长要了解到在向幼儿进行劳动教育时,首先应进行自我服务性劳动,教育幼儿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收拾玩具、学具,同时也要为别人做一点事。回家后,幼儿帮助爸爸、妈妈拿拖鞋,大班幼儿还可以做一些家务劳动,如扫地、倒垃圾、擦桌子等,帮助幼儿逐步养成良好的遵守规则的行为习惯。

  3.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家长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奖励表现好的幼儿,可以是精神奖励,也可以是物质奖励。同时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活动,我们利用半日开放活动日让家长来园亲眼目睹幼儿在园的表现,了解自己孩子与其他幼儿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增加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情,增添了乐趣。如我们鼓励家长看孩子们做操、看孩子们游戏、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情况等。

  总之,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行为习惯,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环扣一环,环环相连,哪个环节都松懈不得,有了良好的开头,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就相当于给了孩子一把前进的金钥匙,让他们能够自信的面对生活,面对激烈的竞争,更早走向独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