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里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升旗仪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4:35

说两句

  《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育人全过程中。升国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已在许多中小学校广泛采用。幼儿园能否举行升旗仪式呢?大家会认为,幼儿的思维发展水平低,对抽象的概念和事物理解有困难。幼儿园举行升旗仪式效果不大,尤其是升旗仪式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产生疑问。如:国旗是祖国的标志,什么是“祖国”?什么叫“共产党”?这些极其抽象而又深刻的涵义幼儿难以理解。爱国主义教育不是一个短暂的课题。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要阶段,在学前教育阶段,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为培养跨世纪的一代作出最大的努力。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比之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在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应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采用幼儿可接受的方式。把复杂的、抽象的事物转化为简单的、形象具体的东西,才能成为幼儿可接受的事物。因此,幼儿园的升旗仪式及其开展的教育活动与小学应有所区别。做到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形象。关键是我们怎样利用升旗仪式去增强幼儿国旗意识,把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通过特定的环境、氛围,幼儿可接受的方式去感染幼儿,萌发幼儿的爱国情感和行为,让幼儿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这才是我们要探索和研究的问题。

  一、增强国旗意识,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在开展升旗仪式之前,我们对学前班、大班幼儿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中班的幼儿很大多数也都知道五星红旗是我国的国旗,国旗又叫五星红旗,是我国的标志。在小班幼儿都认识国旗的名称。通过开展升旗仪式教育后,幼儿对国旗的认识加深了,知道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懂得要爱护国旗,珍惜国旗,要为祖国争光。通过升旗仪式教育,许多幼儿都能回答如:“我国的首都在北京。”“我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神州6号飞船飞上天了,上面挂着五星红旗。”等等,幼儿对祖国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爱国的情感更浓郁了。

  二、争当小旗手活动,激发了幼儿积极向上的情感。由于小旗手是在学前班、大班产生的,标准就由各班的老师来决定。可以是本周里有进步的孩子,可以是在一周内做了某件好事的孩子,或是一贯表现较好的、起到模范作用的孩子都可当选。被选上的孩子当佩戴着小旗手标志时,站在国旗下,知道自己的进步得到同伴和老师的肯定,受到了集体的欢迎时,心里便会产生一种愉悦感和满足感,从而进一步促使自己的行为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使优点得以巩固。通过评选小旗手活动,对其他幼儿无疑也起了一个促进的作用,激发了幼儿奋发向上的思想,努力使自己的行为符合规范的要求,争取当上一名小旗手。

  三、树立身边的榜样,增强大家的相互关爱地情感。模仿是幼儿的特点,给幼儿一些良好的榜样和范例,能激发幼儿上进好学的情感,并能用积极的情感去影响他人。因此,主持人老师在升旗仪式后的讲话中,注意利用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好人好事或幼儿感兴趣的人和事去启发他们,激励他们。秋季是新生幼儿刚入园的时候,新生幼儿被分离、焦虑的情绪而哭闹不安,学前班、大班幼儿大带小活动,主动关心帮助小班幼儿,带他们认识班级,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帮小班幼儿喂饭,送他们小礼物安定情绪等,他们的行动在升旗仪式上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表扬。

  四、增强自信心,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升旗仪式上,有一环节是小主持人要讲话并作自我介绍。这时小主持人面对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全园的小朋友,这对培养幼儿的勇气和自信心是很有帮助的。虽然他们会为自己能成为主持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但要面对这么多伙伴表达自己的情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五、增强老师的责任感,提高了他们的组织能力。让全园教师轮流负责组织幼儿进行升旗,不仅让每一位老师得到锻炼,而且还增强了老师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了每位教师的组织能力。要把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和知识,采用不同的形式带给幼儿,每位老师事前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不仅扩大了教师的知识面,增加了教师对祖国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的了解,还提高了教师的思想文化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

  升旗仪式在我园受到幼儿的欢迎和喜爱,他们都十分珍惜每一次的升旗仪式,每到周一早上便吵着要早点送幼儿园,担心迟到参加不了升旗仪式。家长们都说:“孩子每到周一就特别急着要上幼儿园参加升旗。”这说明这项活动很受他们喜爱,说明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升旗仪式是很有效的途径之一。当然,在今后的日常教育活动中,我们还要随即渗透,使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与行为得到进一步深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