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培养幼儿的集体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2:40

说两句

  现在的家庭中,大多数的幼儿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中是“小皇帝”,是“掌上明珠”,碰不得、骂不得,享有独特的权利。幼儿渐渐滋生出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别人,不关心集体的不良倾向。集体,顾名思义,就是有组织的人群整体;一个幼儿离开家庭进入幼儿园,就是由“个体”存在向集体生活转化的过程。这時候,他要学习如何与同伴交往,如何看待集体关系、集体荣誉。在这时期,培养良好的集体意识,对幼儿今后顺利参加小学生活有直接影响。因此,做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教育幼儿热爱集体,愿意为集体做好事,教育他们团结友爱,互相谦让,有事商量。对大班的幼儿要求其认识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自己的行为影响着集体。几年来,我在这方面尝试做了一些努力,也收到了一些成效。

  一、幼儿互助行为的培养

  独生子女在家中大多数事情由成人替他们做,而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许多事则由自己动手,同时,幼儿与他人之间有着频繁的接触,需要他们建立良好的互助互爱关系。可是我们却常常看到椅子倒了没有人扶,为了自己要玩的玩具打人、抢玩具的事屡见不鲜。由此,我们要运用形象的教育手段帮助幼儿尽快确立良好互助思想。

  1、帮助幼儿树立正确思想。我结合《纲要》所提出的“社会”目标:培养幼儿“爱父母长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给幼儿看图讲述了《雷锋的故事》、《小鸡和小鸭》、《三只小猪》等富有感染力教学的故事,利用教材儿歌《共伞》、绘画《班级树》培养幼儿的集体意识,萌发幼儿互相友爱的情感。这样,幼儿会渐渐明白,帮助别人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你可以为别人排忧解难,别人会因为有你的帮助而高兴,当你遇到困难时,別人也会伸出双手帮助你。

  2、及时表扬,积极诱导。心理学认为,一种行为无论好坏,只要它产生后受到鼓励,那么这种行为就容易再现。因此,对于孩子助人为乐的行为,我们应当及时地表扬,哪怕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也应如此。例如:班上来了插班生,我就鼓励大家多关心帮助新小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鼓励表扬,我发现班上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有的小朋友还主动地带新朋友上厕所,帮助差生找水彩笔、系鞋带、叠被子。

  二、注意培养幼儿的集体荣誉感

  幼儿是集体的成员,应让幼儿渐渐懂得集体的荣誉就是我的光荣。对于大班幼儿更应让其体会到做为一名集体成员,应关心集体荣誉,愿意为集体争荣誉,有“我是集体小成员、我为集体争光荣”的好思想。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因此我们常通过一些集体性的活动进行培养。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常常有意识地把幼儿分成几组进行教学竞赛以提高幼儿集体意识。如共同排练节目、共同制作玩具、共同布置教室、卫生红旗评比、优秀小组、故事接龙等,评比活动让幼儿体验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为班级、小组争得了荣誉,为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自豪,愿意为集体服务,从而热爱集体这个大家庭。在体育课《绕圈接力赛》中,告诉幼儿只有每个人都发挥好才能得到冠军,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对于个别进步大的幼儿指出他对于小组获胜的重要帮助,同时请全班幼儿为他鼓掌,对于在比赛中不守纪律的幼儿则应让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集体利益的损害,并给他确立下次的目标,让他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

  《纲要》提出: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回首这几年,我欣喜地发现,班上的孩子变了,变成了能够互相谦让、互爱互助,对集体有深厚感情的好孩子。我深深地体会到,热爱集体的好思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只有坚持教育的一贯性、一致性,才能使爱集体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发芽、开花、结果。在倡导“教育追随儿童”的今天,要想使幼儿(尤其是独生子女)将来能比较顺利地走进社会,走向成功与幸福,现在就应该重视和加强对他们社会行为的培养,使孩子具备这一重要的素质,为他们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21世纪合格的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