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认识人类家园活动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21:34

说两句

  季平

  美国幼儿教育家罗宾森说过:“对我们成人来说,社会生活方式,人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及居住在不同地域人们的生活等等,都是习以为常的现象,但儿童需要学习。”“这句话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社会学习的意义所在,而其中也包括了幼儿通过参与社会活动,达到社会认知这一目的。社会认知在幼儿社会性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他是指幼儿对社会中的人、社会环境、社会规范等方面的认识。幼儿期正是人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所以如何抓好这一阶段的教育,是对他们的一生、对未来社会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个体身心发展包括集体功能的发展、认知功能的发展和社会性的发展。各功能的发展是在社会活动中进行的,是在自己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实现的。其中,以机体运动和认知活动为基础的社会性发展,使幼儿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从自然人发展成为能适应社会生活的社会成员。由此我们可以获得两点启示:一是幼儿的社会性发展要在社会活动中进行;二是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是建立在体格与认知能力发展的基础之上的。而现今幼儿园对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教育,大部分是通过故事或口头教育来进行的,效果必然不甚理想,因为这种间接的方式无法让幼儿产生身临其境的体验。因此,我认为幼儿园的社会教育存在着这样两个问题:一是远离了真正的社会活动;二是单纯的说教割裂了社会性发展与体格认知能力发展的密切联系。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与社会教育现状,我们进行了“认识人类家园的远足活动研究,旨在让幼儿通过活动使他们认识既熟悉又陌生的周围环境,了解人们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而使幼儿在身体、认知能力发展的同时,发展社会性。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

  首先注意让幼儿参与真正的社会活动,注重身体、认知、社会性的全面和谐发展,把社会性发展的目标融人身体与认知发展的活动之中,并注重社会性情感的发展。

  其次,我们改变了以往社会教育的内容,变零散为系统。主要是以与人、与幼儿自身的联系为主线,将幼儿生活的一切空间当作他们受教育的环境,把自然和社会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归纳概括成几个大的方面。从幼儿最熟悉的家开始,逐步认识城市、乡村、国家、世界、宇宙,认识商场、银行、邮局、法院等服务机构,认识大自然的动植物及生态环境等等,使幼儿明确一个小小的我,有那么多服务机构在为我们的生活活动服务着,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在辛勤地劳动,生产出我们所必须的粮食物品;有那么多人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在默默地工作着。另外,还有许多动植物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他们,与他们共生存。由此,让幼儿对周围的社会有一个整体的概念。

  第三,我们改变了以往社会教育的方法,充分利用远足活动,带幼儿走出活动室,走出幼儿园,走向生活、走向社会,并调动社会、家庭的力量,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观察人们的劳动,学习文明行为,体验各种情感,还学会用语言、艺术、游戏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四,在活动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认知能力、动作发展水平、身体承受力,将幼儿的认知材料由近及远、由浅入深,逐步扩大范围,注重层次性。例如:对家的认识,小班的小朋友要知道家里有些什么、父母都在干什么,作客是要知道问好、再见等;中大班幼儿则要逐步懂得家里人的社会职责、待客作客的常规以及父母亲的情况等等。幼儿认知及社会性发展,需要多次的循环往复,不断螺旋上升。良好行为的形成,也必须多次重复地练习多加引导方能形成。

  第五,改变了以往的作息安排,每周外出参观至少一次,围绕参观的主题,外出之前做知识的铺垫,之后作知识的概括总结及学习用语言、艺术、游戏来表达。如参观自来水厂之前,先进行了认识水的几种形态、水的用途等教育。之后,再总结自来水是怎样来的。进而组织幼儿参观附近水污染的环境,教育幼儿要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等等。

  另外,延长幼儿自由活动和游戏活动的时间,增加幼儿交往的机会,把所见所闻反映在幼儿间的交谈与幼儿的游戏中,使幼儿有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性角色游戏,也使幼儿将见到的转化为行为,满足了幼儿爱模仿的特点。

  几年的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幼儿在身体、认知、社会性几个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拓宽了幼儿的社会视野

  这一活动把幼儿看成是社会的一分子,使他们走出了小猫小狗小天使的童话世界,领他们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我们知道客观环境是人心理活动所反映的客体,可以说没有客观环境就没有心理活动,信息加工理论把人的认知过程看作是一个信息接受、编码、储存、提取和使用的过程。信息的来源主要是幼儿周围的生活,也就是说生活的丰富多彩直接关系到信息量,而信息量的多少又直接影响到人的认知过程。可以说充实有趣的远足活动是幼儿心知发展的源泉,大量的观察、丰富的表象,促进了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苏联心理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要让他们去看、看够……儿童的本性要求这样,不这样就不可能认识和思维……如果词语不与学生亲身所做、所见、所察、所思的事物发生联系,学生就会词不达意、语言混乱。”丰富的远足活动,提高了幼儿语言表达的积极性,他们有大量的话题可说,不厌其烦地告诉父母自己看到了什么、什么地方是做什么工作的。他们也有了更多的问题,好学好问的好习惯在自然而然中形成了。

  “3岁~7岁幼儿处在游戏的主导活动中,形成象征性的机能和想象,对人们的行动的意义和人们的相互关系加深了理解。多方位的认识活动,使幼儿明白人类赖以生存的除了家、幼儿园以外还有那么多的地方,人与人之间都是合作伙伴,可以说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把关系形象地变成了一个人,服务机构就像我们的手脚,帮助我们做需要的一切事情;生产机构就像我们的心脏、肠胃,只有他们辛勤的工作,才能保证人的营养与健康;学习机构就像人的眼耳,回是我们耳聪目明;大自然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家,幼儿由自己的小家,逐步扩展认识了更深意义的家。

  2.丰富了幼儿的社会情感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有机体在社会环境中特别是人际交往中发展起来的。大量的活动,给幼儿许多不同的感受,使幼儿逐步有了深刻而丰富的情感。在对别人的观察中,他们可以体会到什么是尊重、公正,什么是同情、怜悯,什么是羡慕、骄傲等等,使情绪过程越来越分化,指向的事物也越来越多,并促进了高级情感的发展。在掌握了一定的社会道德规范之后,幼儿会自己评价周围的是是非非,并产生赞同、憎恶、佩服等道德感,也能分辨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例如:有人在马路上随地吐痰,幼儿就认为这种行为很丑,表示出厌恶反感的情感;当他们亲眼目睹农民汗流浃背地耕种,警察在寒风中指挥着忙碌的车辆,建筑工人在烈日下紧张的忙碌着等等,幼儿可以深深体会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他们感受到这种行为的美,因而爱劳动者、爱惜劳动成果的教育则不费吹灰之力。

  通过参观,家乡的建筑、家乡的物产、家乡的一草一木都让幼儿尽收眼底。“知之深而爱之切”,在这样的远足活动中,《纲要》中提出的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的教育目标是不难实现的。

  3.增加了幼儿的社会实践

  首先,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幼儿的社会适应性。国外有研究人员对成功因素作了调查分析,认为成功中智力因素占20%,而信心、恒心、毅力、忍耐、抗挫折等非智力品质占80%。由此可见心理素质的重要性。要培育幼儿坚忍不拔的意志,锤炼不屈不挠的性格,就要人为的设置一些困难,提供一些适当的劣性刺激。

  远足活动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如:饿了、渴了不能及时得到吃的、喝的,需要一定的忍耐;包带断了,衣扣掉了,要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克服;天气的突然变冷变热,也不可能随时得到最周到的照顾等。孩子在活动中体会到,没有毅力,缺乏恒心是不可能跟上队伍的,因而,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自信心,锻炼了良好的意志品质。

  远足活动增强了幼儿分享合作的交往机会,当他们看到自己做好的风车迎风转呀转,都禁不住兴奋的叫了起来,并拉着身边的小朋友或老师共同欣赏;当他们带来了许多好吃的点心、水果等,你尝尝我的,我尝尝你的,关系特别融洽。

  总之大量的实践活动,给了幼儿大量的锻炼机会,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社会性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