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感悟合作—关于幼儿在分组活动中合作行为的思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14:20

说两句

  人人都知道什么是合作,它的书面解释是这样的:合作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自愿结合在一起,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与协调而实现共同目标,最终个人利益也获得满足的一种社会交往活动。每个人又都知道合作的重要,在这里我还是想赘述一个小事例以示介绍(这是我在听方明老师的讲座中记下的):美国学者朱克曼曾做过一项研究,他发现自1901年诺贝尔奖金颁发以来的75年中286位获奖者中2/3的科学家是与人合作获奖的,这说明没有互相关心、支持与合作就很难取得事业上的成功,1996年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指出:21世纪的成功者将是全面发展的人、富有开拓精神的人,善于与他人合作的人。

  总之善于与他人合作是时代的要求是孩子日后发展所必须的品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第二部分内容与要求中社会领域目标第二条提出: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同时也针对教师提出了我们要引导幼儿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基于以上方面,在本学期开展探究合作式主题活动,特别是分组探索中,我特殊留意引导孩子去合作探究,去学习合作。

  一、利用生动活教材,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

  我觉得要合作,首先要有合作的意识,我曾经利用生活中一个活生生的小教材,帮助幼儿确立合作意识,一次户外活动做完操,我带孩子们在地垫上拍球,这时庞凯元神秘地来告诉我他发现了蚂蚁,我过去一看果然有两只蚂蚁在同时搬花生闻声而来的孩子们兴奋极了,但谁都不出声,蹲在那里观看,兴趣十足。我灵机一动马上施教,“小朋友你们知道蚂蚁在做什么吗?”显然他们有经验,纷纷抢答“蚂蚁要搬食物”“蚂蚁要搬家”我说那你们看他们是怎样搬大花生的呢?水到渠成答案自然引出,结论是一只蚂蚁无法搬动较大的花生,但许多蚂蚁就能把大块事物搬走了,活生生的实例告诉孩子合作起来力量大的道理,我希望通过这个小事例去培养孩子们初步的合作意识。

  二、通过分组活动的形式初步尝试合作完成任务。

  人是通过活动来实现个体社会化进程的,活动是个性形成发展的中介,活动中形成着个性,活动中表现着个性,因此,幼儿合作性的培养必然是通过活动来实现,而小组活动更是为孩子初步尝试合作提供了一个宽阔的舞台。孩子们在小组活动中,共同讨论商量、统一意见、协调活动,合作自然产生。作为教师我既不能放过每一次让幼儿合作的机会,更要有意识地为幼儿创造提供合作的机会。

  在进行车的主题,研究车的构造特征时,我计划提供一次考察汽车的机会,为了配合活动,我联系请来了五位家长,把车开到幼儿园,让孩子们参观,并请他们耐心解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活动前请孩子自由分成五组,讨论要观察什么,回来后小组合作制作调查报告,先选出小组长,记录员,然后孩子们开始记录。关于调查报告,孩子们是有经验的,因此操作起来,未显生疏,当然在出现争执问题时,我也要告诉孩子:小组成员要合作商量去完成一个调查报告。直到他们歪歪扭扭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后,就在那里满意地看着、指着、说着……虽然这只是初步的合作,但我已很满足,随之而来的一个个进步也没有让我失望。

  在建造马路时,孩子们提出了很多设想,我们全班分成了楼房组、大树组、路灯组、天桥组、行人组、标志线组(经讨论引导得出)。大家纷纷发表了好多意见,话音刚落,不容分说,大家动手操练起来。在指导楼房组时,我惊喜地发现组长张书涵小朋友竟然已经开始组织组员进行分工了。但我在观察之后也发现他们有些不知如何去合理地分工、合作。我意识到现在是我出手指导的时候了,我首先和孩子们讨论做楼房的几个步骤;做几个楼房等等,然后大家一起商量是各干各的好还是合作完成好。在达成共识后,做了如下分工:常钟月、李靖松负责撕透明胶;杨书奇、何嫡阅负责粘白纸;张书涵、齐媛媛负责涂色。多好的流水线呀,虽然作品稚嫩粗糙,但那是他们合作的产品。同时渐渐地全班共同合作的热闹的马路也在逐步竣工。孩子们的合作学习更加地丰富了,也深入了。

  三、通过小组合作探索,体验合作的快乐。

  孩子们的潜力确实不可低估,作为教师我快乐极了,同时我知道孩子们在合作中也很快乐。还是在汽车的主题进行中,热闹的马路建好后,孩子们如愿以偿地安置了汽车(马路的由来就是由为了安置带来的玩具车建停车场引发的)又纷纷请愿要自己做汽车。当然还是分组,只见各个组开始搬小椅子围成圈开会,探讨制定计划书,商量做什么样的车,需要哪些材料等等。计划书制定完就开始找材料制作,那份投入与专注真让人感动,在观察中,我经常听到:“我在粘窗户,你粘车门吧”。“我撕透明胶,你往上粘纸”。“车轮我涂,你剪行不”孩子们就一直这么情绪高昂地制作完善着自己的汽车,他们相互欣赏,学习着别人的优点,沉浸在合作成功的快乐中。

  另外一次典型快乐合作是在恐龙博物馆的整理过程中,孩子们发现用来搭建围墙的积木上有很多灰,怎么办呢?大家决定用抹布擦干净,于是又出现了分工与合作,五名幼儿负责擦拭;两名幼儿负责将积木运回室内,两名幼儿负责将积木摆回积木架,这回孩子们似乎更加驾轻就熟了。

  于是我更快乐了,诸如此类的合作,还有很多:积木区的一起搭建;蒙氏学具的两人合作;在游戏间幼儿必须共同商量、友好合作,互相配合才能使操作顺利进行下去。

  这种种的合作不是教师刻意做作的,也不是孩子为了迎合老师而故意装出来的。它是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在老师殷切的鼓励中自然形成的,在合作中孩子学会了知识,掌握了生活规则,在合作中孩子形成了自信,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在合作中老师和孩子是师生,是朋友,是伙伴……

  合作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针对指导出现的问题如:欠缺及时交流讲评等方面继续思考、探索。为幼儿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与帮助。我是幼儿教师,我要说:“只要心中有幼儿,有对幼儿的尊重,有对事业的热爱,其实合作不难。我更要说:孩子合作着,我们支持着!孩子快乐着,我们幸福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