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德育教育的指导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07:19

说两句

  不同时代的要求,特定的教育目标,社会的性质以及社会现实状况等,决定着德育的内容。本文就幼儿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阐述如何适应未来社会的各种能力培养(即竞争能力、合作能力、生存能力),以及培养这些能力老师所必需具备的心理素质,并且就幼儿德育教育中,如何使幼儿免受市场经济中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提出了一些见解。

  幼儿教育历经教育体制改革、课程教材改革以及教育观念更新以后,今天着力于教育指导行为的研究与改变,旨在探索和建立与教育整体改革相匹配的教育教学指导策略。我们认为,研究德育的教育策略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社会发生巨变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在把传统的道德观念以原则的形式强加给儿童,把“忠孝”、“本分”、“循规蹈矩”、“老实”等思想灌输给儿童,显然已不符合时代的需要。诚然,我们传统道德中有优良的精华,但现在更重要的事不仅仅是继承这个问题,而是在新形势下注入新的道德内涵。德育内容要适应时代的需求,时代的进步向人的发展提出了全面的、综合的要求,那就是:怎样是幼儿既继承优良传统道德又具备适应新世纪发展的包蕴着新道德观念的各种能力。只有具备这样的道德观念,才能反映出我们教学者的理念与时代精神和现代教育是相适应的。然而,事实证明,在实施幼儿教育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以下这些问题。

  一、在幼儿园,教师对幼儿主体性的认识不够或认识不深刻,表现在教师发号施令、高高凌驾于幼儿之上。长此以往,不但不能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反而会使幼儿唯唯诺诺,惟命是从,胆小怕事,无一点敢闯的精神。这样的性格,怎么可能适应当今及未来社会的竞争呢?

  二、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的教育措施欠妥。表现在一切采取包办代替,这样做,其实是剥夺了孩子学习独立生存的能力。其结果是孩子从小到大毫无竞争意识,如此下去,又如何适应当今和未来的社会?

  三、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不少家长的价值观、人生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孩子的教育上出现了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使孩子在道德认识上完全混淆,误认为金钱就是一切。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得不使我们教育者去思考怎样使幼儿既继承优良传统美德又具备适应新世纪发展包蕴着新道德观念的各种能力。在幼儿道德教育中如何能使他们免受或少受市场经济中的一些不利因素影响,而培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备的能力?也不得不使我们不去研究德育教育的指导策略、创设新的内容方法,从注重培养幼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动手动脑的合作以及公平竞争等能力入手,使儿童的身心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根据实践,具体策略如下:

  一、发挥幼儿主体作用,学会竞争能力

  要使儿童将来具备竞争能力,就必须从小培养好的心理素质和品行,培养他们自强、自立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勇气,如让幼儿从小锻炼与同伴公平竞争,不轻易放弃目标,以培养幼儿的竞争意识和知难而进的精神,不让孩子闭塞在小家庭里或者幼儿园中。为此,我们敞开了幼儿园的大门让幼儿置身于大自然、大社会中,组织大班孩子考察“新亚大包店”的活动。在老师的安排下,幼儿分成几组有目的的对各部门进行考查,分别有:

  1、对新亚大包食品品种的调查,了解食品的种类;

  2、对食品的价格调查,了解食品的销售量;

  3、对工作人员的调查,了解他们的分工;

  4、对店门营业时间的调查等。

  在活动中,幼儿们默契的合作,并不是的采纳同伴提出的新建议,一些平时胆小的孩子,也毫不胆怯的去完成自己的任务了。从孩子们忙忙碌碌的举动中,既表现出儿童纯真烂漫,又看出他们是一群能够思考、行动的孩子。

  回到幼儿园,老师发动孩子口述作文,并用绘画、折纸、排图、捏橡皮的方式,将自己所见、所感表现出来,并举办展览会,让孩子相互交流,将孩子的个体行为变成群体活动。幼儿园的“开放教育”就是为了尊重幼儿,以他们为主体而开展的一种活动。“开放教育”提出了构建儿童健康人格的目标,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完整的世界,强调了培养孩子抵抗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学会与人沟通合作、协调关系的能力,强调建立社会角色意识,它与当今培育市场经济人才相吻合。

  二、指导幼儿人际关系,学会合作交往的能力

  未来社会是一个信息的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竞争加剧,人际关系复杂,如果不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交往能力,就难以适应未来的生活,因此孩子处理好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德育内容。再则,在竞争的社会中,合作精神愈显可贵,它是关系到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在现实中,由于居住环境及独生子女的缘故,孩子之间缺乏合作的机会,合作精神也就难以培养,从而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得要么是争强好胜,任性自私;要么是郁郁寡欢,自甘落后;有的甚至随波逐流。对此,我们在幼儿园实施了“生存教育”,让幼儿学会合作,让幼儿学会思独立考基础上的选择、决策与社会协调的能力。善于合作,是学生个体在现代社会“生存”之本,学前儿童不容易学会合作,我们因地制宜设计了一些“学会合作”的雏形的教育方式,创建了教育场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