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在生态体验中对幼儿情感教育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05:47

说两句

  和谐是一种美,一种最高境界的美。“以人为本,共创和谐社会”是整个社会的主题,同时也是我们幼儿园对幼儿开展社会教育的主题。当我们幼儿园参加了“生态体验与德育教育”课题的研究,就一直在探讨,怎样通过生态体验的模式,让幼儿建立起健康的,积极的关爱的情感,从而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处在中心地带,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整天被爱包围着,任性、自私心理普遍存在,更谈不上关心别人和周围的环境了。长此以往,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我通过让幼儿亲身体验各种场景,感受不同的环境带来的不同体会,从而建立起幼儿关心他人,关心周围环境的情感,让孩子的情感更加充实和丰富。

  一、在主题活动的实施中培养幼儿的健康情感

  我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在主题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幼儿的情感教育。如:在主题活动《谢谢你》中,为了教育幼儿感受并懂得回报他人的爱,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引导幼儿理解“爱不单包括他人对自己的关心爱护,也包括自己对他人的关心爱护。”我首先给幼儿讲了一个《相亲相爱》的故事,然后组织幼儿围绕“爱”,讨论爱是什么?爱就是心里呀要装着别人。小朋友长那么大,得到了哪些爱呢?要谢谢谁呢?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对周围的人充满了感激之情。在主题活动《我的好妈妈》中,我针对母亲节要到了的时机,教育幼儿要表达对妈妈的爱,告诉幼儿:“妈妈是多么爱你呀!你将怎样表达对妈妈的谢意?”有的小朋友画了一幅最美的画献给妈妈,有的小朋友要亲亲妈妈,还有的小朋友说出心里祝福的话。最让我感动的是洋洋跟我说:“妈妈天天给我洗衣服,很辛苦,我长大了也要给妈妈洗衣服。”天真稚嫩的话语,留下多少孩子对妈妈的爱。

  在开展《春天来了》这个活动时,我请小朋友感受春风的温暖,感受绿叶的活力,感受春雨的滋润,感受在草地上放风筝的乐趣,再说出春天给小朋友带来了哪些东西?给小朋友带来了哪些快乐?让小朋友来感谢春天,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四季。从而启发幼儿说出要怎样留住春天,留下春天的美丽景色,不仅培养了幼儿爱家乡,爱大自然的情感,也培养了幼儿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通过体验让幼儿建立良好的情感态度

  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的情感,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生活的环境和受到的教育不同,人对事物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关键是成人怎样正确引导和培养。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的大集体,环境的影响和教育对他们极其重要。作为老师要注重日常生活的教育,从孩子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例如:游戏时,教育幼儿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当不小心碰着别人时,要主动说声“对不起”;看到别人有困难要热情地帮助别人,得到帮助的人要主动说声“谢谢你”……正是因为我乐于幼教,喜欢孩子,所以我善于观察,捕捉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对幼儿随机进行情感教育。最典型的教育案例------《快乐的生日会》:我们小一班共有三十五个孩子,我特别喜欢他们,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生活的很充实,很开心。我心里装着所有的孩子.孩子也乐意围着我说东道西。我和孩子们曾经立下约定:只要某某小朋友过生日,大家就为他祝贺,给他唱生日歌,还奖给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我告诉小朋友:“母爱是最伟大的。生日就是妈妈生你的那一天,是妈妈给了你生命,你应该帮妈妈做点小事情,听妈妈的话,让妈妈高兴才对。妈妈为了你付出很多的爱,这一天你应该感谢你的妈妈。将来你还要把你的爱回报给妈妈。”细微的爱心举动,使孩子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我也分享了孩子成长的快乐。有了对生日会的体验,使幼儿懂得了一个道理:快乐的事情要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一份快乐就会变成许多快乐。在分享的过程中,培养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现在,当小朋友到外地去玩,总要给大家带回礼物,让大家一起分享。徐泽林的外婆家种了好多桃树,在收获的季节他和妈妈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大袋的桃子,大家吃得真开心。小宇到海南去玩,给大家带来了好多椰子糖,让那个下午都是甜甜的。

  在活动《快乐花园》,老师布置两种不同的花园,一种是快乐花园,另一种是不快乐花园,幼儿自由选择一种,当老师问这两个花园里的花为什么快乐和不快乐时,花儿们讲出很多的原因,有的花儿说因为每天都有人给我施肥浇水,让我长得非常漂亮,所以我感到很快乐,也有的花儿说别的花儿们都不和我一起玩,我很孤单,所以我不快乐。在一番询问后,老师引导全班幼儿在同一个花园里出现了快乐花园和不快乐花园,这样的花园不是大家所喜欢的花园,我们所希望的花园应该是一个快乐花园,那么我们是不是该帮助那些不快乐的花儿们,现在就请你们开动脑筋,想想怎样帮助它们呢?幼儿们争先恐后的发言,有的说我天天都按时给不快乐的花儿们施肥浇水,让它们健康成长,不会干枯,这样它们就会变得很快乐了;也有的说我每天去不快乐花园里陪陪不快乐的花儿们,不让它们感到孤单、寂寞。它们就会快乐起来了;还有的说我经常给不快乐的花儿们修剪枯枝、枯叶,冬天给它们挡风、雪,夏天给它们遮太阳,让它们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那它们一定会非常的快乐……在孩子们说出这样那样的办法时,实际上他们的情感种子也在慢慢萌发,他们用自己一颗善良的童心,去关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事、物,促使他们的情感得到升华。

  三、利用家园、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强化幼儿的情感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幼儿园的最佳合作伙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是社会和幼儿园无法比及的,孩子最依恋的是家庭,最亲近的是父母,最爱做的是游戏,关键时刻配合幼儿园共同教育,会收到不可估量的效果。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人生的路途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向导,第一路标,在爱心教育中家长对幼儿的影响至关重要。有的幼儿在家和幼儿园出现“一个宝宝两个样”,针对这种反差现象,我通过多种形式——家访、电话、便条的形式,与家长密切配合,积极宣传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儿童观、教育观,向家长提供培养孩子健康情感的方法,以身示范,做孩子的榜样。我还通过家长会,共同商讨培养幼儿爱心和责任心的途径,家长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念,更加重视幼儿的情感教育,主动在家中强化幼儿的情感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丰富的社区资源也是向幼儿强化爱心教育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在我们开展《节约用水》的活动中,我通过在水厂工作的家长联系到了参观水库和水厂的机会。当孩子和家长站在水库大坝上,看到我们的生活用水就是来自水库里,在水厂的水处理池里看到层层净化的水,不仅体会到了水的来之不易,还感受到了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有的家长说:“要感谢幼儿园,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水厂参观呢。”还有的小朋友发自内心的说:“我以后一定要记住把水龙头关紧,要节约水。”就这样,社区资源得到了非常好的利用。在这之后,小朋友和家长到文峰公园里去玩,看到剑江河边的沙滩上有很多被游人丢弃的垃圾,还主动的要求去将垃圾拣干净,让我们的沙滩更美了。

  由此可见,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一个永恒话题,也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项奠基工程,情感教育的实施对幼儿一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性的作用。孩子的童心需要百般呵护,只要在孩子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一定会受到丰硕的果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