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交往与合作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0:49:27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如何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如何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是我们幼教工作者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问题,为此我园做了点滴的探讨和研究,供同行们参考:

  一、引导幼儿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兴趣是好奇、兴趣是智慧的钥匙、兴趣是人成长的摇篮、兴趣是学习的良好开端、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如何引导幼儿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首先教师要有饱满的激情,组织幼儿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以激情感染幼儿,激发幼儿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如:音乐欣赏《啤酒桶、波尔卡》教师将音乐编成神话故事《神奇的小魔棒》在音乐的伴奏下教师以饱满的激情,有情有色语言讲述着:在大森林里住者啤酒桶和小老鼠,有一天,来了一位小仙女,她用神奇的“小魔棒”一指,啤酒桶就长出了四肢和小老鼠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并利用身体语言讲解音乐的内涵,将幼儿带入童话般世界,幼儿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音乐的美。教师的激情感染了幼儿,全心身的投入到音欣赏乐活动中,并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如:以英汉双语教学活动为主,带动其他教学活动。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幼儿,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习英语、汉语单词。如:在区域游戏活动中,幼儿利用自制的教玩具,用流畅的英单词进行交流,并愉快的用英语演唱改编的幼儿歌曲《在农场里》《小手“hand”拍拍》等,在角色游戏活动中幼儿愉快的角色对话和友好交往,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幼儿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二、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

  游戏活动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如何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提高幼儿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自我,遵守游戏规则,我们进行了点滴尝试:

  首先大班年级组开展以“小小建筑师”为主题的创造性游戏活动,教师在建筑区域中投放大量的自制积木如:利用废旧大小不等的纸箱纸盒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幼儿在建筑区域内自由的创作自己喜欢的建筑物。如:幼儿在建筑区域游戏中互相合作、互相协调,用酒瓶盒、饼干盒和大型积木搭成美丽长廊、凉亭、花坛,幼儿园的滑梯、跷跷板、跳跳床、公路上跑的汽车等幼儿常见的物体。运用各种各样的插塑玩具,拼插出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大二班孟天歌、刘臣壮等10名幼儿共同创造的作品《可爱的幼儿园》,参加徐州市首届幼儿创造性游戏大赛比赛中获“二等奖”。在这次创造性游戏活动中,幼儿的创造性、合作能力得到了充分发展和锻炼。

  其次中班年级组开展以“我是小小营业员”为主题的游戏活动,在创建“小晓超市”中,发动全体小朋友共同讨论怎样布置我们的超市?大家齐动手,幼儿们从家带来了废旧的娃哈哈、易拉罐等饮料瓶布置了食品区,废旧的洗涤瓶、化妆品瓶等日常用品布置了洗涤、化装品区,又用旧挂历制作服装、折叠玩具布置服装、玩具区。幼儿在装饰布置“小晓超市”的同时,体验了共同参与装饰游戏区的乐趣,体验了做事做成功的乐趣。幼儿在游戏中扮演各种角色,体验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交往,体验了同伴之间互相合作乐趣,懂得了做任何事情要遵守一定规则。

  总之,未来的社会需要的是创造性人才,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结合幼儿教育特点,在各类活动中重视发现和珍视幼儿的兴趣爱好,保护好幼儿的创造火花,成为幼儿对任何事情感性趣和创造性的启蒙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2002年12月

  此论文获2003年教育区论文“三等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