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折纸活动引发的思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0:14:54

说两句

  在以往的折纸活动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

  镜头一:

  师:(教师出示已折好的大象)今天我们来折大象,你们喜欢吗?

  幼:喜欢。

  师:请小朋友每人取一张正方形的纸跟老师学折大象。(每个孩子都按老师的要求拿了相同的纸)

  师:跟老师一起将正方形对折,你们折好了吗?

  幼:折好了(教师巡视一下幼儿折纸情况,又继续。)。

  师:再把正方形的边向中线对折,折好了吗……

  镜头二:

  A幼儿很快跟着老师折好了大象,开始东张西望,无所事事。老师走过来对A幼儿说:你真棒!折得真不错!之后就去指导其他幼儿。

  B幼儿跟着老师折到大象鼻子时,试了几次也未成功,便请求老师:我不会折大象鼻子。老师走近他说:你再试试。幼儿无可奈何又去试了几次,结果仍未成功,索性请另一幼儿帮折。

  C幼儿拿着原封不动的纸大声说:老师,我不会折,你帮我折。老师边讲边帮他折了一只大象。

  从以上两个镜头我们可以看到,教师的教育目标似乎得到了落实,也似乎让幼儿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和本领,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越来越依赖于教师而懒于自己思索,学习的主动性降低,思维的发展受到了限制。教师只是重知识技能的灌输训练,而轻视幼儿的主体意识,学习兴趣,及幼儿自我学习能力和积极的情绪情感体验的提高和培养。

  随着幼儿园教育改革的深入,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我们越来越关注幼儿在学习过程中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是否是越来越热爱学习,越来越提高自我学习能力,是否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是否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体验到自尊自信和相互尊重。折纸活动是幼儿非常感兴趣的活动,那怎样才能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折纸活动,并得到有效的发展呢?

  首先,“授之以渔”。

  通过镜头一,我们发现在以往的折纸活动中,通常采取教师示范,幼儿跟着学的教学模式,更多地重视知识灌输,技能训练,而忽视幼儿能力的培养。《纲要》中指出,能力本身就是一种终身受益的品质,最根本的能力则是自我学习的能力。在折纸活动中,怎样培养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我们认为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

  *小班幼儿的思维依靠行动,带有直觉行动性,而且随意性很强,教师可让孩子自由折,以满足孩子的需要。

  *中班幼儿仍处于具体形象思维,但好奇心强,喜欢探索,可尝试让幼儿学习看步骤示意图折纸。

  *大班幼儿处于抽象思维萌芽阶段,有强烈的探索欲望,但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可渐渐引导幼儿从看步骤示意图过渡到图示示意图。

  通过这些活动,教给孩子一些折纸必须的本领,幼儿可以轻松掌握又可以举一反三,帮助儿童把智力技能与掌握的符号结合起来,在头脑中进行转换,通过技能整合而变成自己的折纸能力和技巧,其效果远远胜于模仿来的技巧。

  其次,“分层指导”。

  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折纸活动中的表现也各尽不同。这就要求教师要做一个敏锐的观察者,及时地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得察觉他们的需要,给予适时的帮助。如案例中A幼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教师应从不断创新的高度予以启迪,促使其再创新。如启发幼儿:你试试,能变成其它的物体吗?在活动中我们发现有的幼儿还能把大象变成了天鹅、小鸟等,此时,教师对于幼儿的创造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引导幼儿把自己的折纸过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出来。如中大班幼儿可以尝试制作“我的折纸步骤示意图或图示示意图”,这样有利于幼儿的主动学习,同时也让幼儿获得极大的成功感。当幼儿停滞不前,原地踏步时,教师要善于启发和诱导,并给予及时的帮助。如案例中B、C幼儿,可再次引导他们观察、比较图示的异同和特征,逐渐完成作品。

  再次,“交流提高”。

  在折纸活动中应注重幼儿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通过相互交流,孩子可以从同伴那里得到许多新信息、新经验,会发现和重新认识同伴的许多长处和价值;通过交流可以对原有的经验进行综合、丰富和充实,同伴的不同看法和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能促进幼儿的不断思考,完善自己的想法或构建新观点。在折纸活动中出现茫然的幼儿,教师要放手让孩子自己面对和解决问题,可引导会折的幼儿去帮助他们;对有独特创意的幼儿可引导互相交流学习对方的经验,让别人接纳、赞许自己的经验,孩子们也能充分从中体验到成就感与满足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