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练习说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19:21:02

说两句

  美术活动是一种“有形”、“有色”甚至可以说“有情节”的艺术活动,对幼儿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在美术活动中,幼儿常常把自己的喜悦、快乐、悲哀、烦恼、都倾注出来,使之成为他们自己天真的语言,他们时儿自言自语,时儿互相对话,表达欲望非常强烈。鉴此,我把美术活动与训练幼儿说话有机地揉合到一起,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1、观察中说话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幼儿观察艺术对象的形象结构、颜色等特征,并用语言进行表达。我经常利用观察这一环节,让幼儿练习说话。如:在教幼儿画金鱼时,我先出示放在水中的金鱼,让幼儿观察金鱼的外形特征,并用语言表达出来。当姿态各异的金鱼展现在幼儿眼前时,孩子们会情不自禁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感:“金鱼的颜色真多,有红的、有黄的、还有黑的……”,“金鱼的尾巴摆来摆去好漂亮,真像美丽的飘带”,“金鱼的眼睛是鼓出来的,像珍珠。”……这时老师如果趁机教幼儿学说新词和完整的描述性语句,幼儿就会对语言学习发生兴趣,产生一种学习的动力,就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说话,并获得良好的效果。

  2、操作中说话

  幼儿在绘画和手工操作时,常不自觉地发出一些声音,或与他人对话,这些声音大都与操作内容有关。于是我抓住幼儿这个特点,并加以诱导。我常把操作过程编成儿歌,让他们边做边说。如教幼儿用橡皮泥塑苹果时,我记忆编了一首儿歌:“搓搓搓,搓成一个小圆球,上下轻轻压个坑,中间再插一根柄。”在教幼儿画小猫时,我边画边念:“有间小房子(头),开着两扇窗子(耳),挂着一个帘子(额),住着两个孩子(眼),合用一口锅子(嘴),每人一双筷子(胡子),房子下有个土墩子(身体),旁边有个钩子(尾巴)。”这样幼儿在操作时兴趣很高,既掌握了操作要领,也练习了说话。

  3、评议作品中说话

  幼儿在美术活动中,通过动手动脑,创作出多姿多彩的作品,头脑中也孕育了各种各样的故事情节,而且也很想介绍给别人听。我就充分利用这个良机,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幼儿练习说话。如在一次画娃娃的活动中,幼儿画了跳舞的、唱歌的、做操的、笑的、哭的……等各种姿态各异的娃娃。我就鼓励幼儿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结果大家都编出了有趣的故事,有的还给娃娃起了好听的名字。有位小朋友这样介绍道:“甜甜到草地上去玩,看见一只小白兔在哭,她走过去一问才知道,原来小白兔找不着妈妈了,她连忙把它抱起来,帮它找到了妈妈。”由于画的内容是孩子们的感受,孩子们自己的所思所想,因而讲述时语言也就生动,富有情趣。

  总之,美术活动为幼儿提供了说话的源泉,孩子们在活动中有话想说,有话可说,始终处于积极的参与状态,只要我们能抓住时机,不断地修正补充完善幼儿的发音、用词和句子语法,帮助幼儿正确地表达思想,叙述事件,就能使幼儿的词汇、句子、语段得到不短的充实、发展和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