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幼儿美术教学中应充分发挥评价的作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19:17:57

说两句

  每个教师都明白课堂教学中的启发与引导是很重要的,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核心,但是活动中的适当评价也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在美术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保持和延续孩子的绘画激情,张扬他们的个性,开发潜能,呵护他们的智慧之花,让他们在快乐与成功的感受中更加增强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还因为这一兴趣和愉快体验,将推动他们今后积极地参与美术活动,以此终身受益。

  1.通过评价,培养和保护孩子们的绘画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因为对事物有了兴趣,爱迪生才由学母鸡孵蛋开始,一步步钻研探索,最后终于成了伟大的科学家。也正因为有了兴趣,才有了郑板桥无竹不入居之说。可见兴趣对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的重要。由于我的教学对象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大多在四、五岁左右,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动、好奇,对整个世界都充满浓厚的兴趣,什么都要摸一摸、碰一碰,正所谓兴趣意味着自我活动。每个孩子天生都爱画画,但是他们在还未具有一定的绘画表现力的情况下,如果老师不因势利导,很容易损伤他们对绘画的积极性,若老师长期以成人的标准来评价他们的画,他们就会觉得绘画是一种负担,失去自信心,逐渐失去对绘画的兴趣。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和保持幼儿的绘画兴趣是一关键。通过对幼儿作品作适当的评价,在评价中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帮助他们逐渐消除画不好、画不像的胆怯心理,还可以通过评价鼓励幼儿大胆尝试,只有在尝试中幼儿的情绪才得以释放,个性才得以张扬,好奇心才得以满足,从而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在一次《画花瓶》的教学活动中,当我巡视到柴若畅小朋友的跟前时,他抬起头来高兴的说:“老师,你看我的花瓶可以倒过来看,是两用的,就像我爸爸的茶杯,两边都可以用来喝水一样。”呀,真的呢,我上前仔细一看,画面上那只花瓶外形设计成圆柱形,画得很大,画得几乎占满了整张纸,而且用了不同色彩和硬朗的线条,给花瓶做了装饰,体现了男孩子的绘画风格和特点——大气、阳刚。从花瓶的结构和功能来讲,一般花瓶只有瓶口、瓶肚和瓶底座,生活中的花瓶口一般也只有一个,但是他能把花瓶和茶杯联系起来加以设计,其思维方法让我叹服。于是向全班的孩子对他的这幅画进行了点评,激励大家开动脑筋,大胆尝试,画出更有特点的画。孩子们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这个说:“老师,我要画一个三用的花瓶。”那个说:“老师,我要画一个比他更漂亮的”。通过这件事,对我也有很大的启发:在教学中适时地抓住好的典型事例,进行一番评价,对培养和保持孩子的绘画兴趣,会收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2.通过评价,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

  孩子们天生都具有一定的美感,如何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方式方法很多。在绘画教学活动中,通过评价能帮助他们建立和提高审美能力。如画《马》的第二课时,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背景涂色。由于第一课时画的是主体形象——马,有些孩子画的形象不够理想,我就想通过课前对部分作品做简单一点的评价,以此引导孩子更好地把握形象,感受一点艺术美的内涵,利于下一步的调整与完成,使画面更加丰富

  、丰满、完整。于是在课前就拿出几幅有代表性的半成品作品加以了点评,并采用比较评价的方法来引导孩子们去领会和欣赏美的东西。如:有一幅画马的形象线条装饰较多,而另一幅画马的形象却画得太小,没什么色彩与线条装饰,显得单调不那么有精神。这样,我就问孩子们:“哪幅画的马有精神、漂亮?”他们当然要选那幅装饰较多的,有奔跑式的马了,这就是他们天生的感觉美的能力。如此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自己去评价去感受,就能引导他们自觉地把握画面的主体形象。至于怎么样使画的不那么美的东西变成更美的东西,他们众说纷纭,但是只要是能体现美的

  ,用了什么方法,我都不反对,这样更能体现孩子的绘画个性。与此同时,在欣赏和评价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孩子的作品的可取之处,都应当予以欣赏与肯定,并且不能用专业术语讲解。这是因为他们的年龄太小,是很难理解的,也不符合教育的规律。

  3.通过评价,培养孩子们的想象与创造力

  在画一幅《手的联想——飞鸟》时,有一个叫周语明的女孩子,在画了几只鸟以后,又用手样的形状添画了孔雀、大树、山、蝴蝶等等,画面很丰富,很富有想象力。看到这样的画,你能不兴奋吗。为了及时地、进一步地打开孩子们的想象之窗,有力地启发和引导孩子们的创造思维,我运用了故事讲述的方式为周语明的画作了点评。这个故事是根据周语明小朋友的创作思维而编的:“一天,有个小女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手忽然变成了许多小动物,有孔雀呀、蝴蝶呀,还有小飞鸟呀,好多好多的动物,他们在由手变成的山上呀,树林里呀,还有草地上快乐的玩耍,这是一幅多么美的画,周语明小朋友画出了她心中的美好世界。我想,你们会比她更会想象……”这样通过故事方式对孩子的作品加以点评与表扬,更有利于孩子们接受。听完老师的评价,孩子们争相效仿,有的还画出更多的形象,我为孩子们的丰富的想象与创造所惊喜。

  4.通过评价,增强孩子们的绘画表现力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教师对孩子作品的评价也在改变,过去重视结果,现在开始逐渐重视活动过程。对于孩子的作品,只要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及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他们的创造力,着眼于事物的特征,就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往往由于孩子的天性所成的、稚拙的、夸张的作品,都会让你忍俊不已。通过教师对孩子的作品予以肯定的评价,能让孩子大胆下笔,不受拘束。如画《馋嘴的老鼠》,能画出老鼠的主要特征:小耳朵、尖尖鼻、长长的尾巴,就可以说画得很好了,这样在教师不限制,少示范的情况下,孩子就会把自己想象的东西,大胆地表现出来。对于表现力差一点的则放低要求,只要画出基本特征就够了,而对绘画能力强的,则可以对他们提高要求,如添画情节,丰富画面等,并且通过评价来树立榜样效益,让他们能互相影响、互相学习,提高表现力。如张逸伦这孩子平时画的形象、线条总是显得很稚嫩,他画的《馋嘴的老鼠》中的老鼠,耳朵虽然一个大一个小,似乎不成比例,但是只要你仔细看看,却很有童趣。他画的老鼠显示出馋嘴的特点:嘴是那样的尖,嘴边还流着涎水,眼睛睁得的溜溜圆,好想马上就吃到挂在它头顶上方的那颗大大的花生米,长长的尾巴也不闲着,正往油瓶里伸呢。这只老鼠很臭美,张逸伦小朋友给它穿上了一件花衣裳……。虽然形象稚拙,总挡不住那栩栩如生的形象给人带来的强烈的视觉冲击。对于他的画面下方有点空的情况,我给了他一个建议:如果你能在老鼠妈妈的旁边加几只它的宝宝,它们也要吵着吃花生会更好。

  总之,恰当地运用教学评价,把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始末,重视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情感、态度,关注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对美的情绪体验,帮助幼儿建立自信;通过评价重视幼儿的探索与创造精神,允许幼儿在创作中采用不同的方法,接纳孩子不同的创作结果,以不同的角度给予肯定;重视培养幼儿在创作过程中克服困难,大胆表现的勇气,这样,我们的评价对孩子的发展才是有意义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