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提高幼儿美术教学活动效能的若干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19:17:15

说两句

  美术作为幼儿自我表达的手段,它能让孩子在不段的操作和运用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美术活动中,我已开发孩子图形智商,美术语言为目的,注重形象性、趣味性,运用画图软件、说儿歌、看动画、情景、游戏、观察、猜谜语、对话的方法,不断提高幼儿美术教学活动的效果,让孩子孩子尽情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又运用手中的画笔,画其所见、画其所思、画其所爱。经过实践,总结归纳以下几种几种提高幼儿美术教学活动效能的策略:

  一、画图软件──动静互动

  前苏联专家乌申斯基认为,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受思维的”绘图软件正是以声、像、色、形等多种全新大强面刺激手段,牢牢抓住幼儿的注意力,因此我选取了金山画王和娃娃丫丫美术篇的绘图软件,小不点学画画等几个专门用孩子在电脑上进行操作的绘图软件,如,当孩子通过多媒体课件欣赏完米罗的人头鸟石子后,孩子就可以运用娃娃丫丫变脸的软件进行夸张与变形的创作,自由点击进行创作,在妙趣横生的与画图软件声色并茂、动静结合的互动之下,形象的展现在孩子的面前,孩子的表情是那样的愉悦,创造之花在点击中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表达着,获得了最大的满足。

  二、儿歌教学──形象吸引

  儿歌有韵律,有节奏,读起来朗朗上口,又入耳动听,深受幼儿地喜爱。我运用洪恩宝宝学画画中说儿歌地方法,既形象有生动,如:画猴子,会出现一只魔笔在画板边朗读儿歌边画画“大月亮哭(头),小月亮闹(脸),月亮妈妈把它们抱(身体),眨眨眼(眼睛),笑一笑(嘴巴),跟着妈妈去睡觉(尾巴)”。在生动形象、直观和谐地情境之下,把猴子的基本特证用儿歌的形式概括出来,孩子的头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逐渐掌握了猴子的动态特征。

  三、视听教学──形象拓宽

  孩子会画猴子,如何使孩子更加的丰富画面内容,画出不同形态的猴子在干什么?接下来,我会让孩子看有关猴子在干什么的动画课件,让孩子说说,丰富孩子的语言,瞧!这只猴子睁大眼睛在干什么呢?孩子观察着、说着、想着,想像在创造得的到了充分的表现,画出了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图画,正是栩栩如生,充满童趣。可见动画的方法为孩子提供了清晰、完整的视听形象,充分帮助孩子认识动物的形体和特征;同时,又大大拓宽了审美的信息量,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启发孩子的想象力。

  四、情景教学──创造展开

  美术活动化为娓娓动听的故事形式展开,是孩子一大爱好,把美术活动与讲故事合起来正是满足了孩子的需要,它可以通过典型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情节,生动优美的语言,吸引着孩子,而且这些故事对海孩子来说有一种不可替代的亲和力,它是幼儿美术创造的源泉,孩子不仅沉浸在艺术殿堂里,更是沉浸在扑塑迷离之中。如:画狐狸的时候,结合“狐假虎威”“小熊请客”的多媒体动画,形象的情节,启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同时又丰富孩子的思维,诸如:“狮子与老鼠”“乌龟与大象”“乌鸦与狐狸”“萤火虫”等等故是中活泼可爱的形象,他们会主动的将心中对画面的感受用比表达出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幼儿不仅激起了美术创作的兴趣,同时为语言的发展提供了生动活泼的环境,增强了孩子的表现欲望。

  五、愉快教学──动力生成

  游戏的方法就是让幼儿在游戏的情景中运用语言、美术工具和材料进行美术活动,席勒说过“游戏往往是艺术的,艺术往往是游戏的”。运用游戏的方法,让孩子学中完,玩中学,例如:在画《大家来玩呼拉圈》时,先在活前让幼儿玩呼拉圈,并说说自己是怎么玩的?并让孩子互相观摩,在自然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了孩子绘画的兴趣,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六、观察生活──积累表象

  观擦在美术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主要从物体的形与色的空间方面让幼儿看,引导他们一步步有目的有步骤去看去想,去发现生活中的美,积累大量的形象表象。如下雨后有许多的蜗牛,我就带他们去观察,并说说蜗牛在干什么?看看天上的云朵象什么?花卉颜色的变化以及风吹过来他们相互在说什么?在如,让孩子画电动自行车时,让孩子回家仔细的观察车头、车身、车轮是什么形状,有什么部位等,绘画是在让幼儿边观察边将形象表现,并让孩子添加谁在骑?一路看到了什么?

  七、谜语教学──诱发想象

  谜语能生动、形象、有趣地描绘事物的特点、特征及用途等,最主要的是谜语能够巧妙的把事物的名称隐藏起来,这就激发幼儿开动脑筋,发挥其想象能力。比如:画蜻蜓和小熊猫的时候,在没有告诉幼儿所画的内容之前,先让幼儿猜蜻蜓和小熊猫的谜语“小小飞机,大眼睛,两只翅膀轻又轻,飞东飞西忙不停,消灭害虫有本领”。“叫猫不是猫,眼被黑圈包,竹叶是粮食,珍贵又稀少”。老师说完这些谜语后,孩子们立刻被吸引住了,他们不假思索就猜出了谜底,而却熊猫和蜻蜓的外形特征也深深地印在幼儿的脑海里,这样孩子们学起来也特别地感兴趣。

  八、对话教学──相互讨论

  在美术活动中,利用幼儿作品、大师作品最为美术活动的起始环节,让孩子与他们对话,可以使孩子感受作品中颜色、构图、造型等,在相互讨论中,大胆构思不同的图案和色彩变化,又能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如:在蜗牛运动会活动中,除了让孩子自日常活动中去观察蜗牛以外,利用孩子作品欣赏的方法,可以让孩子说说画面上的蜗牛是用了那几种颜色打扮自己的家?这些蜗牛的家又是怎样打扮的?蜗牛又在那儿进行比赛呢?孩子尽情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同时又相互补充,使得活动氛围活跃,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九、想象教学──激活创新

  想象在美术课中用得较多,往往能启迪孩子的形象思维,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如在画《想象画---我会飞》时,我就请孩子慢慢地站在椅子上,伸出胳膊,闭上眼睛飞起来。在配上轻松的音乐,在乐曲声中教师有表情地朗读:“在蓝蓝的天空中,阳光灿烂,霎那间,我长出了一对翅膀,像小鸟一样在空中飞起来了。飞过大桥,飞过草地,看到了家乡的新面貌,有高楼大厦,有步行街,还有我们美丽的幼儿园。还有…”这时,学生的思维活跃,都急不可待地想表现自己。教师抓住学生的表现心理,鼓励学生按顺序接着发挥想象,说出自己飞到了什么地方,看到了什么?待多数学生一一说出自己丰富的想象后,教师让学生慢慢地睁开眼睛,并让孩子将刚才飞起来想象到的画出来。想象的方法,既创设了教学情境,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又点明了课题,激发了孩子的兴趣。

  以上的方法为孩子提供了说话的源泉,孩子们的活动有话想说、有话可说,始终处于积极的参与状态,只要我们巧妙的运用语言,帮助幼儿正确地表达思想,叙述事件,就能使幼儿表达能力得到不断的充实、发展和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