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重视孩子画中的想象和创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19:11:51

说两句

  幼儿常常画些连自己也说不出名堂,而又使大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东西。这类画的出现,有些是由于技巧的拙劣,有些却是孩子丰富、奇特的想象力及创造性的表现。

  传统教学中,幼儿美术作品缺少创造性,其原因并非幼儿本身缺乏创造力。而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问题,总是教师先出示范例,然后再示范其画法,最后要求幼儿临摹。老师追求的是幼儿的作品是否与范例相同,幼儿只需机械模仿即可。这实际上极易扼杀幼儿潜在的创造力。

  以前我在教学过程中,也会示范一些画,但结果所有的画都是与我的同出一辙。幼儿在绘画过程中可以说是没动一点脑筋,面对这种情况,我尝试对原有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代之以有利于发挥幼儿创造力的感知——理解——创作的模式。起先,我仍出示范画,但到幼儿作画时,我就把画收起来。幼儿的作品开始有了一定的变化,常常会添加其他内容。再过一段时间,我索性连范画都不拿出来了,让幼儿自选画,等他们完成了,我再把我的范画拿出来与他们比较,结果发现他们的画张张不同,每张画都有自己的特色。幼儿还能看着画面讲一个个不同的故事,虽然这很有可能是我问他而即兴编出的故事,但那全是他们的想象和创造。像这种没有范例,但又有一定内容和范围的画,能表现出孩子特有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应该给予保护、发展。

  幼儿美术创作的主要特征是表达自己的稚嫩而纯真的内在情感。因此,老师的评价方法对幼儿的想象和创造的再现与诱导很重要。首先,不能简单地用“再现、写实、逼真”这样的标准来评价幼儿美术作品,而应从创造的新颖性、独特性及绘画技能表现等方面来评价。其次,对作品的评价应注意幼儿的个体差异,不宜采用幼儿与幼儿之间的横向比较,应从其个人的发展水平来评价。第三,尽量从正面评价所有幼儿的作品。千万别说“一点也不象”或类似的话。因为童年时代特有的想象、创造能力一经压制很难再萌发。

  因此,不管幼儿画什么,老师和家长都应鼓励幼儿独立想象和创造,尽量与众不同,尽可能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因为一件作品在成人看来或许没什么,而孩子却是认真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