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春天

来源:网络 2009-07-05 17:58:23

说两句

  一.主题的产生:

  随着天气渐渐的暖和了,孩子们在户外的时间多起来,很多孩子喜欢趴在花坛边上玩土,我并没有阻止他们的行为,等回到教室时,我问他们玩土时有没有发现什么?有的小朋友说看见土里有绿色的小芽,我问他们知不知道绿色的小芽是什么?有的小朋友说可能是小草吧?有的小朋友说是种子发芽了吧?我对他们的说法没做任何评价。接着我又问他们还发现了什么?有的说土没有以前那么硬了。我接着问为什么?很多幼儿摇头表示不知道。于是我根据季节的特点设计“春天来了”的主题活动。

  二.网络的编制:

  我根据主题活动预设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单实线为预设的活动,双实线为完成的活动,若有幼儿自己生成的内容将用虚线来表示。

  体育游戏

   春天春天的照片找春天画春天

  (远足)(谈话)(美工)

  学儿歌

  三.探究过程:

  一、谈话——找春天

  目标:1.通过观察,让幼儿感知春天动植物的变化。

  2.通过谈话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准备:让幼儿父母利用休息日带孩子到公园里看大自然的变化或上网查阅有关的资料。

  过程:

  1.教师问:“小朋友,你们到公园去玩了吗?”幼儿说去过了。

  2.教师问:“那你们说春天来了吗?”幼儿说春天来了。

  3.教师问:“谁能说说春天在哪儿?”张珈浩说:“小草变绿了,小树上长出叶子了。”任婉瑜说:“迎春花开了。”赵航说:“天气不冷了。”赵海川说:“我看书上说燕子在春天会飞回来。”赵惠宇说:“在冬天睡觉的动物会醒来。”胡俊宇说:“那叫冬眠。”

  教师接着问:“你能说说哪些冬眠的动物在春天醒来了吗?”胡俊宇说:“有青蛙、有熊、有蛇。”李沛然说:“还有乌龟。”刘佳睿说:“我上动物园时看见很多的小动物从它的房子里出来了。”教师接着问:“我们出去玩时,衣服上有什么变化呀?”毕睿宁说:“不用穿棉衣了。”洋洋说:“不用戴帽子,不用戴手套了。

  4.教师小结:“小朋友说的可真好,春姑娘来了,春风轻轻地吹着,小草会变绿,各种花会陆续的开放,小动物们也出来活动了。那些睡了一个冬天的熊、青蛙、乌龟和蛇也醒来了,我们出去玩时再也不用穿上厚厚的棉衣了。你们喜欢春天吗?”幼儿说:“喜欢。”教师说:“我们一起到外面看看春天还有哪些变化吧!”

  反思与体会:在谈话中没想到孩子们把春天说的这么具体,并且情绪高涨,可见家长已经带孩子进行了观察或者上网查阅了有关资料,这就增加了教师进行此项活动的信心。

  二、远足——春天的照片

  目标:通过拍照,让幼儿感受大自然的美。

  准备:进行安全教育、照相机。

  过程:1.向幼儿提出观察的要求

  小朋友我们要到外面去看看美丽的春天,在走路的时候可以把你喜欢的地方或者喜欢的花儿、树告诉老师,我们把它拍下来好吗?

  2.带领幼儿到外面去拍春天的景象,只要幼儿认为是春天的景象都给拍照。

  3.把照片洗好后布置出春天的像册。

  4.教师和幼儿共同说说美丽的春天。

  反思与体会: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的视野发现春天,在照片面前滔滔不绝、绘声绘色讲述着春天的美景。三、美术——画春天

  目标:1.学习用点线画出小草,并能选择绿色的笔来画。

  2.学习粘贴,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准备:画好的大树、各种半成品(搓好的柳条、剪好的柳叶、花枝、纸做的迎春花)、笔、胶水。

  过程:1.教师介绍材料并按材料分成三组(在大树周围画小草、粘贴柳叶、做迎春花)

  2.幼儿按意愿分组进行活动,教师给予分别指导。

  3.展示幼儿作品。

  延伸活动:利用作品装饰春天的环境。

  反思与体会:幼儿在活动中积极参与,教师适时地进行指导,使幼儿在愉悦的环境中完成作品,并在展示中把春天述说的有声有色。

  四、体育游戏——小猴植树

  目标:1.练习双脚跳过20cm的平行线。

  2.培养幼儿钻爬技能,提高游戏的积极性。

  准备:小猴头饰、沙堆、“小树苗”、录音带。

  过程:1.准备活动:幼儿成一路纵队走入场地,走成圆形队,做模仿操、活动身体各部分。

  2.游戏:小猴植树

  (1)幼儿排成人数相等的两路纵队分别在起点处站立。语言导入,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猴妈妈要带小猴去植树,可是路上要过河,钻山洞,我们克服困难才能植树,孩子们愿意和妈妈一起去植树吗?

  (2)教师示范动作,指导幼儿分组进行练习。

  (3)幼儿练习后,听到教师“出发”的口令,排头幼儿起跑,跳过20cm的“小河”,再钻过“山洞”,到终点处取“小树苗”插到沙堆处返回,第二名幼儿继续前进,最后以先完成的一队为胜。

  (4)集体游戏2-3次,要求幼儿动作准确、四肢协调。

  3.放松活动

  猴宝宝们真能干,种了这么多的树,让我们一起跳个舞吧。幼儿听音乐自由模仿猴子的动作,如猴子挠耳、挠痒、舞棒等动作,自然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