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托班教案:第一学期班级小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05 15:48:49

说两句

  时光飞逝,又迎来了寒假。我们托班在各级的领导、园长的关心与帮助下,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家长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使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大飞跃。有了很大的变化与发展。下面就来总结一下这学期班级情况。

  我们的孩子都是2岁半左右的孩子,他们来至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大多数幼儿都没有进过托儿所。一下子,要他们离开亲人来到了陌生的环境、看到的是陌生的人。几乎每个幼儿心情都有一种失落感,不开心,都在哭,有的幼儿对老师拳打脚踢,甚至躺在地上乱滚,乱叫、更是难以对付,足足闹了两个月情绪才稳定下来。记得,我班最爱哭的孙一嘉小朋友,刚来园时,经常闹情绪,拒绝去幼儿园,不愿意叫老师;产生失落感,孤独感,远离群体。赵龚伟小朋友,他觉得自己长得丑,老师的不喜欢他,在行为上就会表现出失落、羞怯、逃避,躲在角落里默默无声,这对幼儿良好的行为、性格的形成是很不利的。当老师经常表现出老师爱你们,喜欢你们,还经常鼓励与表扬他们,他们的心灵得到了安慰,爱哭的现象也没了。但是其他幼儿就会产生嫉妒,他们会动不动就爱“告状”,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在同伴中好表现自己。其实这是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需要老师的爱,需要老师的关注。所以,我们做老师的没有被他们难倒,却扮演着妈妈的模样,对他们更是加倍的呵护。拿出照相机给他们拍照,对他们说:“笑一个,给你们拍张照。”有许多孩子不哭了,抢到我镜头前笑了,有的孩子脸上还挂着泪水还在笑呢!那样子可爱极了。就这样孩子的注意力渐渐被我吸引住了,他们不哭了,脸上露出了笑容。等我拿出他们的照片,孩子兴奋极了,又可帮他们捕捉“笑”的镜头了。接着,我班的主题活动产生了,“我笑了”。幼儿还带来各种各样的“全家福”照片,我们帮他们展示出来。幼儿就去相互观看照片,从中认识了同伴,并且还能激发他们讲出“我在什么地方玩”,“我和谁一起玩”。有了最初的交往。在想念父母的时候还可以去看看,告诉同伴,他们是谁,在干什么,幼儿也就不想哭了。能高高兴兴来幼儿园了。他们现在会说,幼儿园像我家,老师喜欢我,爸爸、妈妈也喜欢我,我爱我家,我有两个家,接着,“我爱我家”主题诞生了……在老师的鼓励引导下,幼儿很快适应了集体生活,能愉快地与同伴、老师相处,也学会了说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能积极地投入活动之中。

  在老师的提醒与帮助下,幼儿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常规。如刚开学前,有50%的幼儿挑食,不能独立饮食,需要老师、家长喂,而且边吃边玩,速度慢。经过老师的鼓励与引导,利用各种游戏形式,使他们改正挑食的现象。小朋友吃饭情况大有好转。他们在游戏与实践中学会了使用小勺,能自己独立吃饭。还知道在饭前、便后洗手,学用手帕与毛巾。能独立入厕、学着自己穿、脱衣裤鞋袜等生活习惯的养成。家长们也有同感说:“孩子天天吵着要来幼儿园,连休息日、生病了也想来,说想老师了,想小朋友了。在家吃饭也好了,不挑食了。休息日也有午睡习惯了,人也长胖了。回家也能唱唱歌,念念儿歌等,小嘴巴也甜了,会招呼大人了。

  由于我们做老师的教育理念不断的更新,能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能注重为他们创设良好、宽松的教育环境,让他们有家的感觉。在这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学到了许多本领。如幼儿知道自己大了一岁,知道自己的年龄,姓名、性别及身体的主要部分,还制作了手印树叶,向同伴介绍自己的小手,及自己的爱好。能听从成人的有关安全的提示和劝告。幼儿在各种不同的游戏中学会了一些基本动作,如:跑、跳、走等基本动作。愿意参加各类活动,体验与同伴游戏的乐趣。在生活中、游戏中感受周围物体发出的各种声音和常见的各种形状、颜色,觉察其轻、响。通过比较、排列学会区别大小、多少的不同。能认、说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的基本物品。能对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美好事物产生好奇,通过自己的语言用问、听的方式来得到满足。能乐意接受一些婴幼儿艺术作品,能用声音、动作等方式来表达。能学说普通话,学念儿歌,爱看书、图片等。喜欢摆弄玩具、发响器具。会使用简单的美术工具和材料,来涂色、绘画、撕贴纸张、搓捏橡皮泥等。提高了技能,得到了美的享受。

  人见人说:“托班的教室真漂亮,孩子在里面玩的真开心。”真的环境创设对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在这里的确有我们做老师的甜酸苦辣和辛勤的汗水。我们经常会问自己,你了解孩子的需要吗?孩子在这里开心吗?这活动能适应他们的年龄特点吗?能满足他们心理需要吗?能有自由选择的余地吗?可操作吗?能成功吗?与教育价值相匹配吗?在一系列的问题下,我们不断反思自己,不断的改进工作。因此也得到家长的好评和领导的肯定。

  我想,只要观念正确,与孩子平等、友好的交往,与孩子做朋友,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再加上一颗爱孩子的心,工作一定能做好。多与家长沟通、联系,定期出好家长园地、写好家长联系册,向家长做好宣传工作,架起了家园的桥梁。让家长更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因为家长们说这里的老师像妈妈一样爱我们的孩子,她们连洗手、小便、吃饭、脱衣服、孩子睡觉也都帮忙;回家时,总是干干净净的,整整齐齐的。孩子大小便在裤子上也不骂的孩子的,并且都换洗干净的。现在我们班的幼儿,除了孩子生病请假不来园,其余孩子都坚持来园。遇到天冷孩子不想来园的,在老师的鼓励下,又能使他们高高兴兴的来园了。

  我们知道,要孩子好,离不开老师的引导,更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家长在这学期里也写了许多反馈文章,与我们共同教育好孩子。下学期我们将更加努力、使孩子有更大的进步,使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更加肯定,更加放心。使孩子平平安安来,高高兴兴回家。我想我们班的孩子还会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