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纸的奥秘

来源:网络 2009-07-05 11:14:13

说两句

  第一阶段:各种各样的纸

  在观察教室环境时,幼儿发现教室里很多布置的材料都是纸做的,各种纸都不一样,于是对纸的名称就产生了兴趣,大家就开始了对纸的收集:刘蕾妈妈特地去文化用品商店买来了各种各样的纸(牛皮纸、宣纸、玻璃纸、宣传纸、皱纸、打印纸、手工纸、过滤纸、瓦楞纸,吹塑纸等),我们将各种纸都贴在“探索墙”上,并标明名称,方便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认识、触摸这些纸。

  第二阶段:纸的不同作用

  纸可以做成很多东西,到底有哪些呢?幼儿带来了他们自己收集的纸做的东西:牛奶盒、通讯录、名片、一次性杯子、报纸、书、尿片等。

  第三阶段:纸的不同特性

  为什么文件带要用牛皮纸做,不能用宣纸做呢?用宣纸装东西会怎么样呢?于是,我就用宣纸做了一个文件带,开始了小实验:将同样的东西同时、分别装进用牛皮纸和宣纸做的文件带中,很快,宣纸做的文件带就破了。这就证明了由于牛皮纸比较牢,所以会用它来做文件带。

  各种纸各有什么不同呢?幼儿开始思考通过哪些实验来了解纸的特性。我没有给幼儿任何方向性的提示,幼儿想了解什么,就去做哪方面的实验。最后决定4个实验:透水性、可撕性、透视性、吸墨性。幼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实验,实验后再进行集体交流。

  在实验中,每个幼儿都认真的做着实验:“透水性”,他们选择了厕所作为实验地点,利用水斗来浸湿纸片:“可撕性”,他们就做在地毯上,围成一圈,把纸集中在当中,遇到难撕的纸就给同伴撕撕试试,大家都觉得难撕,就认为这种纸是属于难撕的那种。“透视性”,他们在教室、阳台的各个角落,用纸蒙着眼睛看东西。“吸墨性”,他们在桌上铺着报纸,穿起了“反穿衣”,防止墨汁溅到身上。

  第四阶段:纸是怎么做的

  一天,仇毅辰带来了一个消息:我们可以自己制作纸。幼儿都非常感兴趣,要求我准备材料。尽管我知道小班幼儿制作纸有难度,但我仍然想让他们试一试,于是,我们就按照仇毅辰的方法开始行动了。我们在周四就将纸撕成碎片,浸泡在水里。(在这过程中,我发现女孩明显比男孩有耐心,撕出的纸片比较小。李轮家心急,就把纸揉成小团扔水里,最后,大家一起再检查,看看水里的纸片是否都撕碎了。)

  周五,水里的纸都浸泡的有些烂了,我们再经过过滤——压平——烘干的过程进行再造纸。尽管最后没有制作成功,孩子们有些沮丧,我仍然鼓励他们,大家一起想一想,为什么会不成功?讨论得出结论:1、浸泡的时间还不够长。2、过滤网不够密。3、可能更好的方法(例如再加些浆糊)。

  在多次的实验中,纸与幼儿更贴近了,幼儿通过自己的探索了解了纸的奥秘,也知道了纸的来之不易,也许会更珍惜纸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